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首次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0-011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06-01 主题词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首次新闻发布会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首次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5月28日,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吴加禄通报了2019年广元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教科科长任凤英主持。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吴加禄作主发布

    通报称,2019年,广元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3天,优良率96.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4,细颗粒物(PM2.5)浓度是全省除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外最低的地市。县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青川县、朝天区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川东北县市区前5位。2019年,全市7个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7-3.57,平均为2.9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为青川县2.17、朝天区2.41、剑阁县2.99、昭化区3.04、苍溪县3.06、利州区3.44、旺苍县3.57。


    嘉陵江、白龙江等主要河流Ⅱ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100%,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100%,6个考核断面水质年均达到二类以上,其中升钟水库铁炉寺国考断面通过污染整治,水质由III类水质提升至II类。全市1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5.1%。在2019年实现全市乡镇及以上污水站建设151座,2019年,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水环境污染事故,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9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广元市城市环境地表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气溶胶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和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为正常环境水平。白龙江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总放射性水平和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2018年相比,处于同一水平。广元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中总α和总β放射性活度浓度均低于《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3020-93)中的一级标准限值。广元城市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为正常。


    2019年,广元市各功能区昼、夜间噪声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国家标准。能区噪声质量状况良好,城区交通干道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0分贝,达到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划分一级标准,较2018年降低了2.8分贝,声环境质量由较好上升为好,交通干道噪声昼间质量明显好转;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6.3分贝,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划分三级标准,较2018年升高了2.4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由较好下降为一般,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有所下降。


    会议还指出,2020年的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在全市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六五环境日,我市将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题,开展“讲好环保一堂课”、“我与森林共呼吸”环保漫画征集比赛、线上环保知识答题等十项主题活动。


    发布会上,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吴加禄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元市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最大的优势,保持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责任。2020年是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全面小康跨越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市生态环境局一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广元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环境更美丽。


华西封面记者提问


    “请问广元市环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的数据结果来源于哪里?平时在哪里可以查询得到?”“进入4月下旬后,我市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持续升高,成为影响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率的首要污染物。请问,在臭氧污染的防控上,我市将采取那些应对措施?”


    发布会上,广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对省、市级媒体记者就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