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全面推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20-07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06-17 主题词 基本养老保险 提前退休问题 专项核查
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全面推进
【字号:
打印

近日,我市根据部、厅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工作。一是组建核查专班。落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监督、政策、经办、信息“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项核查工作专班,组长由分管基金监督工作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基金监督、养老保险、劳动能力鉴定、人社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社保事务中心分管审计稽核的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科(股)室、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二是印发核查方案。明确提前退休专项核查要达到规范退休审批管理的工作目标,指明重点核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和因病或非因工致残提前退休人员,明晰核查政策落实、审批管理、欺诈骗保等核查内容,制定全面自查、市级检查、省级复核、部级抽查、问题整改五个阶段的具体部署,提出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认真核查、抓好整改等工作要求。三是开展核查培训。由精通提前退休审批业务的同志对本次核查工作所涉及的《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附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等政策文件进行系统解读,对疑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统一了核查工作口径。四是做细核查工作。全市各经办机构不等不靠,自我加压,从数据上倒查、从政策上顺查,全面铺开自查。对部、厅下发的疑点数据进行逻辑分析、梳理比对、筛查分类,逐一调阅档案核查,逐一建立核查工作底稿。对不合规的说明原因,提供佐证复印件和电子扫描件。五是做实核查整改。以本次核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审批工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类整改的思路,区分问题性质,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对内部控制、审批程序等管理类问题,立即行动,彻底整改;对欺诈骗保、违规审批的,依法依规进行清退和查处,以扎实的核查工作实效迎接厅复核、部抽查。

目前,昭化区、剑阁县已核查完毕,市本级和其余县区正在有序推进。从自查的情况看,没有发现不合规办理的情况。预计6月20日全面完成自查,7月10日完成市级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