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水利局成功组织开展栖凤湖2020年防汛暨水上救援应急演练>>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01/2020-04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0-06-28 主题词 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市水利局成功组织开展栖凤湖2020年防汛暨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字号:
打印

6月24日,市水利局组织开展栖凤湖2020年防汛暨水上救援应急演练。演练正式开始前,市水利局邀请利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局六楼会议室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孤岛救援措施、水流水性、救援装备使用、救援人员配备等内容进行。随后,在嘉陵江栖凤湖水域进行了5个科目的演练。

船舶失动救援科目主要模拟大风、大浪、暴雨与洪水等恶劣天气,船只因发动机故障失去动力、无法前进和后退到岸边安全地带。演练过程中,失动船舶使用对讲机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发出求救信号,救援人员收到救援信号后,带足应急装备、分析雨情水情后,立即驾驶救援船只驶向失动船只,对失动船只进行牵引拖离,到岸后对船只进行固定。

人员落水救助科目主要模拟有人员落水。演练过程中,2名模拟落水人员均穿好救生衣,由船只搭载行驶至落水区域,分别从2个位置跳水并发出求救信号。接到求救信号后,2艘冲锋舟赶赴落水水域展开搜救并发现落水人员,对落水人员实施救助,成功将模拟落水人员救到安全地带。

本次栖凤湖防汛暨水上救援应急演练还包括队员集结及装备展示、船舶失火、船只的安全移动和固定等科目。

本次演练邀请了周边市民进行观摩学习。围观市民、受培训人员均表示展示了应急救援能力,科普了防溺水常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演练,提高了各应急抢险人员对事故及险情的重视、对事故和水上救援的应急处置能力、应变能力和反应速度,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栖凤湖区域人民群众及相关作业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

利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广元市安澜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参与本次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