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60/2020-05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08 主题词 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审计局职能简介

广元市审计局是广元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负责广元市的审计监督工作。其主要职责:按照法律规定,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市级各单位财务收支、决算、市级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概(预)算、决算和市级国家重大工程资金筹集、使用情况等审计工作,参与制定有审计内容的地方性财经政策并监督执行,组织领导、协调监督各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等;向市政府提交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等。

(二)广元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

广元市审计局共16个内设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综合与计划管理科、法规与审理科、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审计科、政策跟踪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审计科、金融与涉外审计科、人事科。下属2个非独立预算参公管理单位(广元市审计局直属审计分局和广元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及2个非独立预算的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广元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广元市审计信息中心)。

核定编制86名,其中行政编制45名,行政执法编制20名,其他事业编制16名,工勤编制5名。在职人员总数77人,其中行政人员41人,行政执法人员13人,其他事业人员18人,工勤人员5人;退休人员43人。

(三)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

1.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聚焦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实施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揭示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集中力量摸清查透,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2.不断深化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关注影响2020年如期脱贫的薄弱环节、已脱贫地区的巩固成果,保障脱贫、防止返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等情况,强化扶贫审计。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关注控制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规模、落实化解计划以及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地方金融风险等情况。强化污染防治审计,聚焦省、市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关注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3.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以促进《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深入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聚焦省市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分类选择部分县区着力开展乡村治理、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乡村治理相关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以及产粮大县奖励、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化养殖建设补助等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及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实施预算内投资和重点项目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开展投资审计规范性专项整治,强力推进“三个转变”纵深发展。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项目管理和投资运营绩效等情况,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4.加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聚焦“四本预算”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一、二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协同推进县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收支真实完整、预算分配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按照审计署、审计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和部分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审计。

5.大力实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开展医疗保险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医疗费用快速增长以及住院费用偏高、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财政补助特殊和困难群体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卡通”治理成效跟踪审计调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

6.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加强审计方案统筹和工作指导,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为干部担当作为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审计局部门预算包括市审计局本级预算、市审计局直属审计分局和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参公单位预算、广元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和市审计信息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广元市审计局本级

(二)广元市审计局直属审计分局和广元市财政监督检查局

(三)广元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和广元市审计信息中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37.2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437.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4.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4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37.2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611.04万元增加126.17万元,增长7.83%,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变动增加及2020年目标绩效奖金纳入年初预算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14.96万元,占87.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02万元,占5.24%;卫生健康支出41.75万元,占2.4%;住房保障支出89.48万元,占5.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预算为 983.0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714.45 万元增加268.56万元,增长37.5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增加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为5.12万元,与2019年25.12万元减少20万元,减少79.6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帮扶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预算为139.4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55.07万元减少15.64万元,降低10.0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管理(项)预算为36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40万元减少4万元,减少10%,变动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预算为10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40万元减少30万元,减少75%,变动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视频会议系统设备购买等信息化项目建设费用。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预算为 41.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00.8万元减少59.4万元,减少58.93%,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办公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费用。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支出(项)预算为30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政府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预算为1.9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1.53万元增加0.43万元,增长28.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活动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为89.06万元,比2019 年预算数104.75万元减少15.69万元,降低14.9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缴费比例下降。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保障缴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为41.7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39.28 万元增加2.47万元,增长6.29%,变动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缴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为89.4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85.04万元增加4.44万元,增长5.2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46.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24.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2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预算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申报因公出国(境)计划任务。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安排15.3万元,较上年减少3.04%。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指示精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安排15.5万元,较上年减少3%。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管理、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因工作需要除公务用车外还采用租车方式出行。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审计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广元市审计局 2020 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12.85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广元市审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万元,主要用于视频会议系统设备等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广元市审计局共有车辆1辆,为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无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广元市审计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3个,涉及预算 490.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0.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0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广元市审计局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包广元市审计局本级、广元市审计局直属审计分局和市财政监督局、广元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和市审计信息中心,下同)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脱贫攻坚帮扶经费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反映各级审计机构、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反映审计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主要是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离休人员护理费、离退休人员的其他补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社会保险费。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社会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曰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市级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含所有单位的公用经费及行政(参公)单位的运转类项目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国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