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坚持民生优先 筑牢民生底线 ——《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亮点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507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09 主题词 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坚持民生优先 筑牢民生底线 ——《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亮点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中共广元市委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社会发展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2020年,广元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民生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316342.33万元。其中:省定25件民生实事共安排资金281354.53万元,市定5件民生实事,计划安排资金34987.8万元。

■ 抓教育,强民生之基

2020年的30件民生实事中,就有7件与教育相关。100%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减免1.54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为5.0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1.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国家和省级试点地区的12.4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选派不少于95名教师到“三区”支教,为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免除1.35万名公办、民办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学生学费;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改造建设公立和普惠性幼儿园4所;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化解大班额89个。

■ 促就业,固民生之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元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劳动力    13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常年输出近96万人,约占总农村劳动力的72%。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万人次;扎实开展进园区帮企业解难、进农村帮民工返岗、进社区帮群众就业的帮扶活动,为703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惠及企业职工55693人;发布岗位信息51万个;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23.82万人;“春风行动”输出农民工3.02万人;实现外出务工72.41万人。

■ 抓老旧小区和人居环境整治,稳民生之要

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今年将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5275套;改造老旧小区402个;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在全市44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新(改)建18017户左右,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逐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老“三推”项目已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动实施下一轮污水处理项目。

“特殊群体”,重民生关怀

我市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确保42.42余万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市代缴8.81余万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减轻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压力。

■ 强卫生医疗,保民生之福

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262.2余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别给予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特别扶助,给予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育龄夫妇奖励。2020年预计保障农村奖励扶助对象7.3106万人、特别扶助对象0.3655万人,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实际困难,改善计划生育家庭基本生活;进一步提高230.39余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20元提高至550元,缓解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工作,全市33.8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规定标准给予代缴,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负担。

■抓基础设施建设,助民生发展

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新(改)建330公里农村公路;对全市已排查发现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分类处置,组织开展2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实施20户农户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深化行政村4G网络覆盖,建设125个4G基站,推进实现村村通4G网络;建成4个安全社区,建设18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完成全市剩余的36个建制村通客车,新购177辆小型客车,完成279个建制村招呼站建设。

同时,根据实施方案,我市还将在提升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应对非洲猪瘟影响加强生猪稳产保供,改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

2020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