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纪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507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20-07-08 主题词 广元市纪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广元市纪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纪委监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是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市委工作机关、市委批准设立的党组织(党委),各县(区)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市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是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五是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六是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全市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参与起草制定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七是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八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市管企业和市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教育培训工作等。

九是完成市委和省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纪委监委2020年重点工作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总揽,以精准监督、系统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纪委部门预算包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市委巡察办(含巡察组)设在市纪委。

纳入广元市纪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市廉政教育培训中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57.05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3057.0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9.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6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纪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57.05元,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2364.11万元,增长29.3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一方面2019年我委净增加在职人员36人,市检察院转隶26名人员和其他10名人员充实到我委干部队伍中,我委在人员支出、办公、差旅等各项费用支出大幅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工作职能的增加,查办案件工作费用等各方面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9.46万元,占88.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82万元,占4.48%;卫生健康支出66.13万元,占2.16%;住房保障支出134.64万元,占4.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行政运行1747.57万元,占比57.17%;一般行政事务管理534.39万元,占比17.48%;大案要案查处30万元,占比0.98%;事业运行407.5万元,占比13.33%;行政单位离退休1.96万元,占比0.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4.86万元,占比4.41%;行政单位医疗61.43万元,占比2.01%;事业单位医疗1.79万元,占比0.06%;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1万元,占比0.1%;住房公积金134.64万元,占比4.4%。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纪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95.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02.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393.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64.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公务接待费预算10.45万元,与2019年预算下降0.33万元,同比下降3.06%,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的指示精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3.9万元,与2019年预算下降1.68万元,同比下降3.02%,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的范围及标准,减少了相关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纪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纪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广元市纪委2020年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393.1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广元市纪委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6.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8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广元市纪委共有执法执勤用车9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广元市纪委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涉及预算116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61.13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

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反映查处大要(专)案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