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省高速公路警务改革交出两年“成绩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519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7-15 主题词 全省高速公路警务改革交出两年“成绩单”
全省高速公路警务改革交出两年“成绩单”
【字号:
打印

最新数据统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500多公里,居全国第二,年均车流量8亿台次,运送旅客50亿人次,承载了全省80%的公路客货运量。伴随着通车里程的迅猛增长,对高速公路的治安管理、事故预防、交通服务等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为了应对这些新问题,两年前,一场全省高速公路警务改革拉开帷幕。

近日,四川高速公安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全省高速公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下降68%,案件侦破率提升44.2%;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35.3%;高速公路公安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8分钟,出警效率提升26%。□本报记者付真卿

为何改革?破解“小马拉大车”

四川高速公路警务改革全面启动于2018年,但在此前一年,相关的谋划布局工作就已经开始了。2017年7月,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正式组建成立,将原本负责高速交通管理的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及其下辖的各大队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成立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队(高速公路公安局一至六分局),由新成立的高速公路公安局统一领导。

为何要划而治之?这首先源于越来越大的管理压力。2001年4月,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成立之初时,只下辖了12个交警大队。随着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到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6000公里,高速公路支队下辖的大队已超过60个。

需要管理的里程越来越长,大队越来越多,只有支队这一级管理机构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情况凸显。

同时,随着通车里程和通行流量的猛增,高速公路除了一般的交通秩序、事故处理等工作,治安管理、交通服务等工作需求也凸显出来。

怎样改革?划片管理完善职能

据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公路警务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分别从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管事服务、警力保障、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展开。

随着人车物流迅猛增长,高速公路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群众求助成倍增加,服务区更是成为案件纠纷易发区、群众求助集中区。针对治安管理问题,高速公路公安局按路网结构下设6个分局,增加案件办理职能,组建分局案侦大队,培训储备专业力量。同时将一线警力前置入驻服务区,下放多种行政管理权限,调整优化分局、大队、服务区窗口设置,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在交通安全方面,各高速公安分局实施警力上一线、进路面举措,推行ABC三级勤务,确保90%以上的警力在路面,建立公安、交通、企业三方联合巡防制度,构建路网、人网、天网“三网”防控体系。

高速公路事故需快速出警处置,否则极易发生二次事故。为了提升出警效率,高速公安各分局在各主站口设置警务岗亭,在每个服务区设立警务室,辐射管控服务区前后端路面安全,做到交通事故“小事不出服务区、大事不出高速路”。为了应对警力不足的问题,高速公安则在机构设置上想办法。划片区设分局做“加法”,撤中队做“减法”,全省共撤销160个高速交警中队,320余名中队干部全部投放路面,减少指挥层级,实现提能增效。

成效几何?实现三个“零发生”

2018年4月25日,成都市成华区和双流区法院分别一审宣判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这是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成立后独立侦办的第一批刑事案件。

警务改革以来,全省高速公路治安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公安共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80人。全省高速公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下降68%,案件侦破率提升44.2%。今年以来,21个服务区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

在交通安全方面,改革成效同样显著。与改革前同期相比,全省高速公路百公里死亡人数由6.9人下降至5.5人,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下降35.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改革后组建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室以来,高速公路公安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8分钟,出警效率提升26%,二次事故实现“零发生”。

“两年改革,不仅构建起职能科学、运行高效的高速公路公安机构职能体系,更是激发了基层活力、提升了一线战力。”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