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7月14日)>>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0-056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7-30 主题词 报告
苍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7月14日)
【字号: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7月14日

在苍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苍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祖斌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2344”发展方略,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勇争一流,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核定新的基数之上,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63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税收占比达75.2%、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10.8%。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综合目标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县区第一。

“三大攻坚战”推进坚定有力。高标准实现39个贫困村退出、682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5%。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再次荣获全省成效考核“好”的等次,成功实现“四连冠”,走在了全省贫困县区前列。我们彻底甩掉了贫困县帽子,即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同步小康!高质量承办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督导推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这是苍溪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国家级会议。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1%,生活污水处置率达96.4%,森林覆盖率达49.95%,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坚决兜住“三保”底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1.8%、83.3%。创成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由全省第67位上升到第45位,成功挤进全省县区第一方阵。

项目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69亿元、增长1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投资增长贡献率居全市县区第一。争取到位财政资金38.16亿元,融资12.36亿元,招商引资112.71亿元。累计交易增减挂钩指标6891亩,实现合同价款19.38亿元,县本级收益6.8亿元,居全省贫困县区第一。绵(阳)苍(溪)巴(中)高速公路等171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十件大事”28个项目完成投资38.09亿元。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1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投入使用,广元港苍溪港区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产业强县基础更加扎实。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2:32:42.8,首次实现了“三二一”的产业格局。猕猴桃溃疡病发病率降低76%,防控难题基本破解,成功打赢猕猴桃产业保卫战。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受到省检查组充分肯定,走在全省生猪调出大县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3%。川东北储气调峰基地(二期)、永宁净化厂等项目有序推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0.91亿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58亿元、增长10.2%。新培育“四上”企业21家。减税降费3.69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55.7%,同比增长7.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8%、11.7%,保费收入增长15%。

城乡建设发展纵深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近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城镇化率达39.53%。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奋战270天,梨仙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赢得广大干部群众认可和点赞。20公里的嘉陵江绿道建成开跑,城市多了一条彩色的“风景带”,市民多了一条快乐的“健身路”。攻坚克难,依法处置问题楼盘33个,为4929户购房户办理不动产证,一品江山、龙王巨龙广场等涉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火车站站前广场综合体(一期)开工建设。编制完成百利新区产城融合战略规划,争取到位项目资金23.85亿元。百利棚改(一期)拆除建筑面积3.93万平方米。百利大桥开工建设,百利堤防、省道205线苍溪县城至云峰旅游公路改建等项目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30.8%、垃圾处理率达90%。成功申报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6个、省级传统村落2个。创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高考质量连续34年全市领跑。编制完成县城区学校扩容提质空间布局规划,红军路幼儿园、状元桥小学、思源实验学校改扩建有序推进,预计增加学位6850个,县城主城区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县二医院医康养中心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分院(二期)、县中医医院新住院楼主体完工。投资7.89亿元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改造提升通乡公路65公里。实施危房改造4128户、土坯房改造2.1万户,易地扶贫搬迁609户。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创成全省“双拥”模范县。社会养老保险覆盖41.99万人,医疗保险覆盖57.8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57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获评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6家。县属国有企业实现营收5.9亿元、税利9200万元。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切实履行政府系统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工作。“三重一大”事项严格依法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85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办复率100%。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深入开展“九大专项治理”,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196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45个工作日,企业办照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政府系统文件、会议分别减少64%、52%。

统计、公积金、气象、妇儿、老龄、红十字、国防动员、民宗、人防、邮政、残疾人、地方志、科普、供销等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以来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苍溪作为全市第一人口大县和第一劳务输出大县,湖北(武汉)来(返)苍人员多、境外来(返)苍人员多、北京来(返)苍人员多,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5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二代感染病例发生,作为全市唯一县区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提前排查,抢早抓早。除夕之夜,很多干部返岗战“疫”。大年初一,全面排查湖北(武汉)来(返)苍人员,排查时间比邻近县区提前了2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黄金时间。我们群防群守,宁严勿松。一个不漏抓排查,坚决彻底硬隔离,率先组建党员突击队,创新楼(院)长制度,全域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我们惩一儆百,形成震慑。设立有奖举报严防偷跑、隐瞒不报,追责问责16人,治安拘留15人,形成强大震慑,以铁腕手段扼守疫情防控“生命线”。我们坚持“两统筹”,夺取“双胜利”。2月份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市场复业、学校复课。积极实施“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率达99%以上。面对数十年一遇的特大旱情,我们坚持保场镇人饮供水、保应急送水,鼓励群众抗旱自救互救;保重点园区,紧急架通文林水库至天新园区等输水管网,开展“抗旱保苗”行动,将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化危为机,抢抓国家“六稳”“六保”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两大债券”等历史机遇,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8亿元,占半年目标任务150%;争取到位债券资金6.8亿元,居全市县区第一、全省县区前列。坚持“决心一次下够,改革一步到位”,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撤并乡镇8个、行政村(社区)351个。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8%,降幅比全省低1.2个百分点。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0.2%、3.1%,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由负转正。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向、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驻苍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苍溪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有些经济指标未达预期。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2018年全县三次产业增加值同期数有所调整,致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达到目标增速。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差距不小。工业、旅游业两大短板依然突出。大项目好项目较少,缺乏大的经济增长点。“四上”企业数量和规模偏小,培育力度仍然不够。三是区域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北部、东部乡镇发展受交通瓶颈制约较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四是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道路交通、油气管道、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疫情防控、政府债务、网络舆情、社会稳定等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五是发展环境亟需改善。诬告诽谤、征地拆迁漫天要价等现象还未根治,一些干部敢于担当的意识还需提升,当“维持会长”,得过且过,进取精神不强,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突出,敢抓敢管敢于斗争还有差距。一些干部与企业家老板要么“亲”而不“清”,要么“清”而不“亲”。对于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用心用力加以解决!


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实施“2344”发展方略,持续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经济恢复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大事难事奋斗成事。当前,多重矛盾交织、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我们必须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紧盯“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开放拓空间”工作重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考量,我们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

一、脱贫攻坚高位收官,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高质量完成剩余118户358名贫困人口减贫任务。整合涉农资金5.6亿元以上,扎实补齐住房保障、安全饮水、产业管护等短板。全面巩固提升214个已退出贫困村和9.1万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效。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实现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力争全省成效考核“五连冠”。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让群众脱贫不返贫,日子更红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乡村振兴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加快发展“3+3”特色农业。新建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个、“一村一品”示范园100个、户办产业小庭院1万个。坚持“红黄绿”品种搭配和“适地适树”原则,在陵江、云峰等县城周边乡镇科学布局猕猴桃基地。完成国道212线、苍巴线、苍剑线新植猕猴桃1万亩。新发展苍溪雪梨3.5万亩、中药材2万亩,出栏肉牛2.8万头、肉羊11万只、土鸡1340万只。高标准改造提升青龙、天新、三会等低效园区18个。持续攻关猕猴桃溃疡病防治难题,推广避雨设施栽培3000亩以上。新增猕猴桃有机转换认证基地5000亩以上。强力开展苍溪红心猕猴桃品牌打假行动。加快建设种业中心、加工中心、营销中心,在县城建成苍溪红心猕猴桃旗舰店,推动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推广“公司+基地+农场+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540个。新增冷链物流点15个,冷藏烘干能力达到8万吨。建设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抓牢粮油和生猪稳产保供。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创建白鹭湖粮油现代农业星级园区。实现粮油播种面积154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9万吨以上。按照“外防输入、内保大场”的思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年出栏生猪93万头以上。开工建设年出栏55万头的温氏川龙仔猪繁育场,启动4个年出栏10万头的育肥猪场建设,新建规模养殖场100个,建成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招引温氏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推动生猪百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全力抓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40%,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3%,废弃农膜收集率达85%。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八化”工程,建成“宜居乡村”达标村100个以上。完善路水电气信“五网”体系建设。创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

二、项目为王抓大项目,积聚经济发展强大动能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大重点项目。抓住了今年,就抓住了未来五年。持续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两新一重”、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聘请权威中介机构指导项目包装储备,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谋划总投资1000亿元的百利新区、临港经济区、新型工业园区、县城品质提升工程、“三百亿”特色农业产业园、梨仙湖文旅新区、环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带、县城区学校提质扩容、健康养生苍溪谷、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等“十大”重点项目,不断优化苍溪经济大格局。

超常规强化争资融资。围绕“后疫情时代”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驻蓉项目资金争取专班作用,力争到位财政资金50.8亿元以上、融资融券20亿元以上、民间投资120亿元以上。盘活土地资源,力争出让土地300亩以上,实现收益5.5亿元以上。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3500亩以上,实现县本级收益2亿元以上。

大力度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2020年“十件大事”23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47.1亿元以上。建成梨仙湖欢乐水世界、梨仙湖商业广场。加快绵苍巴高速公路、永宁净化厂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省道411线县城至元坝段公路、穿洞子至阆中快速通道等13个项目实现开工,绵苍巴高速苍溪境内互通连接线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同步推进48个其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9亿元以上。

三、做大实体保住主体,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县

突破发展新型工业。规划建设元坝工业园区。完成紫云工业园(二期)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推进川东北储气调峰基地项目(二期)加快建设。围绕“新基建”,力争建成5G基站50个以上。招引机电制造及配套企业50家以上,打造中国西部机电产业园。强力争取天然气留存指标和优惠气价,用活3.65亿方天然气留存指标,大力推动以气引企、以气聚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争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到位资金2亿元以上。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2亿元以上,工业投资32亿元以上、技改投资15.5亿元以上。

着力做强文旅经济。加快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启动绵苍巴高速元坝出口至九龙山旅游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力争南江至苍溪至盐亭高速在黄猫垭·三溪口设收费站出口。规划建设花家坝特色小镇。加快建设梨仙湖湿地公园民宿酒店。持续推进鳌鱼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开通红军渡001号游船。推进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文旅项目,主动融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建设。

充分激发服务业活力。鼓励干部职工带头消费,促进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全面复苏,大力培育特色民宿、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支持月亮湾广场、美好广场商贸综合体发展“夜间经济”。力争一品天下·苍溪会客厅主体完工并实现营业。加快建设汽车小镇,打造区域汽贸中心。加快建设中农供销城,打造全国红心猕猴桃交易市场。培育特大型批零企业1家以上、知名电商企业5家以上。规划建设歧坪物流集散副中心及重点乡镇物流配送中心,推进快递到村。做实扶贫产品营销服务中心,畅通销售渠道,解决“苍溪产”“苍溪造”农特产品、工业品滞销问题。培育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3家以上,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500万元以上。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8%以上,保费收入增长10%以上。

全力保住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条、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去年基础上再减免1亿元以上。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行动,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中小企业,分类落实国家降息、延期、展期等金融扶持政策。扩大县农担公司担保范围,担保数量和金额增长40%以上。

强力培育“四上”企业。落实“四上”企业培育奖励办法,及时兑现中小企业税收返还政策。新发展市场主体1500户以上。力争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3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8家。

四、提质扩容精建细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

加快推动百利新区建设。打造“百利慢城、文旅新城”。完成百利新区控详规和城市设计编制,启动百利新区主干道、百利政务中心、百利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规划设计。完成百利棚改(一期)征拆安置工作。加快推进百利大桥、百利堤防、百利棚改(一期)限价商品房项目建设。新增县城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以上。

大力提升县城和集镇品质。围绕公园城市定位,引进高水平的国内顶尖规划团队,对县域规划总把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强城市总体设计和规划管控,严格规划刚性执行。启动嘉陵大厦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肖家坝大桥—韩家山隧道、火车站站前广场综合体项目。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前期工作。支持元坝、歧坪、龙山打造城市副中心,东溪、石马、永宁等乡镇打造边贸重镇,做实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支点。

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增设停车位200个以上,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着力解决乱停乱放、节点拥堵等问题。有序推进县城主干道和滨江路路灯改造。创成省级文明县城,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切实做好第二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15个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加快推动金垭子垃圾填埋场地下水修复等3个试点示范项目。确保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1%以上,保持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启动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

五、强强联手借势借力,打造区域协同示范样板

加快推进阆苍南协同发展。围绕规划有效衔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相向建设、旅游错位发展、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质量编制阆苍南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完成省道205线县城至云峰旅游公路改建,加快推进亭子口至阆中至南部嘉陵江南岸快速通道、南江至苍溪至盐亭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亭子口灌区项目。联合阆中共同开发云台山,规划阆苍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景区、餐饮“三大联盟”。加快推进阆苍南绿色廊道、城市步游道建设,开通阆苍南城际公交。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与重庆沙坪坝区教育、红色旅游、农特产品销售等10个领域战略合作,纵深推进与重庆合川区、渝北区和成都青白江区的战略合作,唱响“双城记”,融入“经济圈”。积极对接重庆果园港、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将广元港苍溪港区建成广元港第一港,高标准规划建设苍溪临港经济区,打造嘉陵江上游适水货运中心,建设成渝地区农特产品和能源重要供给基地。

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用好4262万元扶贫协作资金,高标准实施鸳溪镇农旅融合产业园、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等10个项目。借智借力办好教育协作“三个班”,推动100个贫困家庭学生实现高技能就业。

六、人民至上以民为本,推进社会事业优先发展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广使用健康码管理系统,严格排查、严格管控、严防偷跑,持续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建成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等7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分食等健康文明用餐方式。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围绕打造川北医疗副中心、健康养生苍溪谷,完成县人民医院分院(二期)建设,改造县人民医院赵公坝传染病院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城乡医疗服务能力。争创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

千方百计保群众就业。统筹用好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失业保险等方面资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和灵活创业,鼓励县内企业优先吸纳本地群众就业。鼓励乡镇、国有企业设立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贫困群众、退役军人、残疾人、下岗职工等群体就业。支持各类群体规范发展“地摊经济”,实现灵活就业创业。新增就业5700人以上。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瞄准全省教育强县目标,启动苍溪中学、苍溪职中改(扩)建,加快推进回水中学、陵江幼儿园、状元桥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建设。争创全省县校合作示范县。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力争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以上。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征兵工作。力争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完成省市民生工程20个。强力包装水利债券项目,探索解决我县农业“靠天吃饭”问题。统筹抓好统计、公积金、气象、妇儿、老龄、红十字、民宗、人防、邮政、地方志、科普等工作。

七、敢闯敢试创新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6项中央和省市重大改革试点。破产终结国有企业3家。组建苍溪建筑集团,力争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68亿元。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6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时限分别压缩到1个和4个工作日以内。新(改)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点85个,打造“半小时政务服务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规行为容错机制。大力整治招投标、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让企业家在苍溪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做好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妥善处置撤并乡镇、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就地化解。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平安苍溪”建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有序推进政府存量债务化解,严控新增债务,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依法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稳妥化解滨江首座、国际商贸城等涉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全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无毒县”成果。

八、干在实处勇争一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绝对忠诚抓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作斗争,坚决同搬弄是非、破坏团结作斗争,坚决同诬告诽谤、网络炒作作斗争,坚决同推、拖、躲、怕作斗争,共同营造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

厉行法治抓落实。深入宣传贯彻《民法典》,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敢于担当抓落实。始终坚持狭路相逢勇者胜,发扬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切实增强干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积极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

快速高效抓落实。坚持攻重点破难点,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快速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持续推行OA办公系统,力争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少开会、开短会、开套会、开解决问题的会,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轻装上阵。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扯回销制,强化“马上办”,立说立行、雷厉风行。

永葆清廉抓落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既亲近又清廉,构建“亲而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锻造清廉过硬、干净干事的“钢班子铁队伍”。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奔跑才有远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克难攻坚争一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苍溪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