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区找准路径助力荒地“重焕生机”>>详情
索 引 号 008462031/2020-036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朝天区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7-31 主题词 朝天区找准路径助力荒地“重焕生机”
朝天区找准路径助力荒地“重焕生机”
【字号:
打印

⑴入股集体经济。邀请10余名农业专家对因弃农经商、长期外出务工无法耕种的农户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农户将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并根据效益给予入股农户分红。目前,全区撂荒地入股项目共计1107亩,带动240户农户年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⑵引入主体经营。针对因易地扶贫搬迁后距离耕地较远导致撂荒的情况,引导种养殖业新型经营主体按照150—1200元/亩/年的租金流转承包,并按年租金总额1—3倍收取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防控土地撂荒、拖欠租金等风险。目前,全区累计流转农村耕地11.5万亩,盘活撂荒地1823亩。⑶鼓励农户扩种。整合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等项目资金175万元,采购马铃薯原种、肥料等向农户免费发放,对扩种大豆的农户给予150元/亩补贴,并对有困难而无力耕种的农户实行生产互助助推复耕复种。目前,新增种粮大户13户、复耕撂荒地604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