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64/2020-090 公文种类 通报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8-07 主题词 绩效管理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
【字号:
打印


2020148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


市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责任与激励约束,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194号)和《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195号)要求,我市对财政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及政策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按照“资金量大、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筛选了37个重大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涵盖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资金,被评价项目涉及财政资金共计6.57亿元,其中市本级资金1.85亿元,中央、省级资金4.72亿元,2019年市本级安排项目支出资金总额2.69亿元,被评价项目市本级资金占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比重的68.7%。被评价项目平均得分为90.11分,其中:最高得分98分,最低得分36分。从项目评价结果看,大部分项目资金安排符合国家政策,项目实施规范有序,项目目标完成较好,个别项目成效高于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但存在部分项目指标不够量化,个别项目未单独进行财务核算,个别长期项目未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还有个别项目存在截至评价日还未开工实施等问题。

二、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市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对象为82个,各预算单位对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资金收支管理等情况开展自评,2019年,市本级抽取了12个预算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被评价单位平均得分为94.91分,最高得分97.19分,最低得分90.76分。通过评价发现,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较好地满足了预算单位履行职能的需要,各预算单位量入为出,精细化管理,全面履行了本单位应承担的各项职能职责。但也存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未严格按照授权支付退票程序办理退票、未按要求编制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决算报表与核算平台数据不一致等问题。

三、政策支出绩效评价结果。2019年,我市对广元市中心医院“市级公立医院改革配套资金政策”资金执行情况进行了政策绩效评价。该项配套资金主要用于补贴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政府按照调整服务收费9:1的比例进行补助。评价结果表明:该政策的执行有效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问题,通过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来降低医疗费用,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降低了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提高了医务人员诊疗、护理、手术等技术劳务价值,优化了医疗服务费用结构;通过调整医疗服务和增加政府投入财政补偿,体现了政府职责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确保了公立医院稳步健康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绩效意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广委发〔201916号)要求,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提高政府工作绩效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力度,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二)切实整改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针对绩效评价反应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相关佐证资料报送市财政局,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结果应用。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将项目实施绩效与项目预算增减挂钩。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要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同时将预算绩效结果与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挂钩,将预算绩效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2019年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2020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根据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及评价结果,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排名靠前的单位在2020年预算安排上给予适当倾斜;对排名靠后的预算单位在2020年预算安排上适当压缩,切实维护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附件:1.2019年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得分表

2.2019年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部门绩效评价得分表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13


附件1


2019年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

得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管部门

项目金额(万元)

得分

1

广元食品饮料和有机农产品(西安)推介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04.2

98

2

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经费

市农业农村局

300

98

3

工商行政管理专项资金

市市场监管局

287

97.2

4

青少年工作经费

共青团广元市委员会

68

97

5

妇女儿童社会组织联盟建设

市妇女联合会

30

96.2

6

法制教育体验馆建设经费

市司法局

45

95.7

7

电视新闻频道高清升级改造

市广播电视台

197.5

95.2

8

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项目专项资金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1600

95

9

武则天名人文化传承舞台剧本创作

文化艺术研究院

30

94.8

10

实验室搬迁改造经费

市粮油质监站

122.02

94.2

11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专项经费

市公安局

50

94.2

12

公益性初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

市红十字会

40

94

13

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及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支出预算

市农业农村局

150

93.4

14

公务车辆运行及维护费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46

93.4

15

教师培训经费

市教育局

160

93

16

广元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经费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50

92.95

17

广元蓝皮书项目

市社科联

100

92.8

18

《魅力中国城》竞演前期经费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300

92.8

19

实训基地运转经费

市教育局

150

92.65

20

暴雨洪涝灾害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预算(广元市城区火焰滩堤防生态护坡水毁修复项目)

市水利局

48

92.5

21

暴雨洪涝灾害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预算(红星公园嘤鸣路中段水毁修复项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32

90.5

22

国道212线广元市青川县罐子沟(甘肃界)至利州区宝轮段改建工程

市交通运输局

17584

90

23

2018年森林保护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支出预算

市林业局

765.87

90

24

国道212线宝轮至卫子段公路改建工程

广元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0000

89.8

25

兴安初级中学

市教育局

4500

89.8

26

暴雨洪涝灾害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预算(万缘20号路排洪沟水毁修复项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80

89.5

27

081产业新城一、二号安置点

市国投公司

2753

89

28

第一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

市城管执法局

660

88.2

29

城市北入口提升工程

市城投公司

1000

88

30

第四届全国经济普查经费

市统计局

110

87.4

31

嘉陵江流域上游(广元回龙河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500

87

32

育才北路跨线桥

市城投公司

2500

86.8

33

供销社发展资金

市供销社

120

86.37

34

工业发展专项资金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0

83.2

35

公租房运行管理

市房产经营公司

200

79.47

36

上石盘库区管网提升整治

广元市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410

36

37

市级公立医院改革配套资金

市中心医院

233.613

政策评价

项目合计金额:65726.203万元

平均得分:90.11



附件2


2019年广元市本级财政支出部门绩效评价

得分表

序 号

单位名称

得 分

1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97.19

2

市农业农村局

96.69

3

市林业局

96.14

4

市教育局

95.99

5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95.81

6

市城管执法局

95.73

7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94.71

8

市交通运输局

94.51

9

市统计局

94.48

10

市市场监管局

93.46

11

市司法局

93.40

12

市水利局

90.76

平均得分:94.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