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试点开展首批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建设>>详情
索 引 号 731594447/2020-07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8-24 主题词 森林防灭火
广元市试点开展首批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建设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广元市在朝天区试点开展首批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建设。

一是范围全面覆盖。按照“急先缓后和先重点后一般”原则,规划自2020年起,开展为期五年的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建设行动,在森林资源最富集、防火形势最严峻、防灭火能力较薄弱的村建设124个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实现行政村森林防灭火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目前首批16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是基础全面夯实。围绕“建强一支扑火队伍、配备一批防火物质、完善一套应急办法、安装一批防火宣传栏”目标,在每个村建立起一支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森林防火警戒期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技能培训演练;配套专项建设经费60万元,每个村建设一个物资储备库;突出村级初期火情科学应对处置能力建设,每个村均编制了成熟完善的森林防灭火预案;新设置防火宣传栏22个,增设宣传标语50余幅。

三是能力全面提升。以村扑火队员为核心,统筹护林员、村组干部、组员等防火力量,加大村组一线森林防灭火机动力量建设。每个示范村防灭火责任按组进行网格化划分,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第一时间查隐患、灭火患、报火情。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相邻力量快速集结,第一时间协同处理,有效扼灭初期火情目标。截至7月底,朝天区共建立10支村级扑火队伍,及时扑救初期火情8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