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管局“三增两减”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20-05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08-31 主题词 市市场监管局 三增两减 法治 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三增两减”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字号:
打印

三增:一是“增”机制。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采取法规宣传、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容错”机制,慎用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对一般轻微违法或首犯对社会未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印发了《广元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元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细则》《广元市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全市清理现行政策措施6248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513件。二是“增”手段。搭建“企业+金融机构+登记”平台,上半年,全市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0件,企业融资3亿元;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1家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转让登记,实现专利权融资2425万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广元造”品牌建设,1-6月新申请专利729件,授权专利436件。三是“增”氛围。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以“法律进民企”“以案释法”等活动为载体,以电视、广播、报纸和“两微一端”为媒介,广泛开展诚信守法、以信立业宣传教育;开展了“万人进万企”走访调研工作,并组织23多家企业开展营商环境恳谈会,对企业反映的9个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注重培育企业守法典型,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评定、企业黑名单管理等方式,助推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现全市拥有各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近200家,6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

两减:一是“减”流程。市市场监管局46个大项、236个小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联手10家银行为企业开办提供多点受理银行网点49个;许可登记材料精简30%,“一网一门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全程电子化登记、“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应用全面推进。全市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共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万余件,办理“证照分离”登记700余件,惠及企业500余户;疫情期间开辟企业登记绿色通道,为15家拟来广投资医械生产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为20余户口罩、防护服经营主体特事特办、容缺后补登记。二是“减”负担。减免了150个批次、105家企业食品检验检测费用15万元;落实7.3万户企业水、电、气等涉企收费减免政策1786.67万元;“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实现全覆盖,联合检查17次,避免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公开权责清单,案件回访与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指导、廉政建设相结合,确保了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