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第十九期《阳光问政》开播直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667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9-22 主题词 第十九期《阳光问政》开播直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第十九期《阳光问政》开播直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字号:
打印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是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9月21日下午3点,第十九期《阳光问政》进行全媒体直播。本期节目以“推进系统治理优化政治生态”为主题,针对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和质询问效。

市委书记王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政协主席杨凯,以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各县(区)人民政府县(区)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派驻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观看了节目直播。


两个多小时的问政现场,先后播放了《打而不绝的围标串标》《把关不严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人更需医己》《不该收和该收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四段暗访短片,暴露出我市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疗卫生、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什么没有对涉事企业进行处罚?”“今后该如何杜绝和治理这种乱象?”……主持人就短片反映的问题向被问政对象接连发问,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人防办主要负责人面对质询现场作答。相关责任人承认在日常监管中确实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当场表态将采取措施立即整改。

其中,第三个短片《医人更需医己》反映出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欺诈骗保、过度诊疗、大包围检查等问题,引发现场问政考评团和广大网友热议。“还是要减轻病人负担。”“这样就很容易看不起病了。”……网友通过直播平台“刷屏”表达看法。

由特邀监察员、媒体和群众代表共40人组成的问政考评团,用手中的表决器,对被问政对象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现场测评,该问题相关责任人的回答两次均未通过现场考评,被问政对象所在部门将在24小时内向市纪委监委作出书面报告。

对节目曝光的所有问题,市纪委监委将责成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阳光问政》栏目组也将持续跟踪处理结果并及时反馈。

现场观众和网友线上线下纷纷为《阳光问政》点赞,表达了自己对往期节目曝光问题整改成效的认可。

第十七期《阳光问政》节目共曝光5个问题,现已整改到位,共问责追责33人。其中,立案查处4人,书面诫勉5人,诫勉谈话8人,约谈9人,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提醒谈话3人。

今年以来,我市坚定把系统治理作为革除痛点堵点、深化改革发展、优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动真碰硬的整治力度,推动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共立案60件,追缴资金1345.5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68人,移送司法3人,追缴涉案款347.2万元。

(记者 张欣 蒲洪旭 吴敏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