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0年我市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60/2020-08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0-27 主题词 计划
2020年我市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字号:
打印

2020年我市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2020年,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和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审计贡献。

一、主要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全经济工作大局和总体要求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突出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积极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引领,统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按照应审尽审、周期覆盖,把握频次、滚动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强目标规划引领,强化年度计划控制,做好年度计划与目标规划的有序衔接,着力消除监督盲区,有效拓展审计范围,确保审计监督有序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整合资源,提高效能。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审计现场实施管理,加大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运用力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重点任务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促进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贯彻六稳要求,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聚焦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集中力量摸清查透,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聚焦“四本预算”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一二级预算单位开展数据分析全覆盖,部分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协调推进县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预算收支完成、预算分配的规范性和预算管理的绩效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

(三)农业农村审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和“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重点关注影响2020年如期脱贫的薄弱环节、已脱贫地区的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等,组织对6个县区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其中朝天区由成都特派办审计);同时组织部分县区开展推进乡村治理、稳定粮食生产、恢复生猪生产、一卡通治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实施,助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资源环境审计

一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围绕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重点关注全重度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从黑臭水体排查识别、治理方案编制与实施、考核评估、定期监测以及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健全等关键环节入手,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查找分析治理工作中的问题、阻碍及原因并提出建议,促进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最终实现长制久清。

二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由审计厅统一组织并授权对1个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组织县区审计局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五)民生审计

一是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以促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确保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为目标。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的真实性、各级财政对医疗保险基金的投入和保险费的归集、基金支出的合规性、基金运行风险状况等。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对全市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三是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全面覆盖、集中分析,精准核查、边审边改的总体思路,围绕及时、直达、精准、安全、绩效目标要求,通过对新增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发挥绩效情况的全程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六)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依法审计与激励干事创业有机结合,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行权、担当作为目标,重点关注对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虚报统计数据等的监督检查,大力推动改革深化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由审计厅统一组织并授权对1个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根据牵头组织对13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施审计。

(七)政府投资审计。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资金分配保障等进行审计,从全市补短板项目中选取综合交通运输、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

(八)企业审计。组织对部分市属国企开展审计,以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关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重大政策措施情况;重大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项目管理和投资运营绩效等情况。

(九)地方金融审计。掌握市属中小型企业投融资的总体情况,重点揭示集团在投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揭露重大违规违法问题,促进规范经营、管控风险,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十)交办项目

对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等领导机关临时交办的事项,做好统筹安排,及时组织力量采取适当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完成交办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