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记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严永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08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10-14 主题词 记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严永喜
记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严永喜
【字号:
打印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牵挂的事!”

记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严永喜

 

如今的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唐彪摄

    走进如今的罗圈岩村,平坦的水泥路像一条彩带从山脚盘旋到山顶,路边不知名的野花竞相开放,岭上运动中心热闹非凡……这是10月9日记者在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的所见。

    “如果没有严书记带们咱全村人苦干实干,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在罗圈岩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村民张福林告诉记者。

    张福林口中的严书记,就是罗圈岩村副书记严永喜,于近日荣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通过搬迁斩断贫困穷根

    “2014年之前的罗圈岩村,因没有公路,赶一次集来回要折腾一天;因道路不畅,村民选择在县城或者场镇买房……”在该村安置点,搬迁群众杨洪顺讲述起以前的艰辛生活,眼角湿润。

    2014年底,罗圈岩村村69户232人中,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42户139人,贫困发生率61.88%。

    面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如何带领群众如期脱贫奔康,成为摆在严永喜一班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只有通过搬迁,才能斩断贫困穷根,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严永喜说。

    方向定了,重在实干。严永喜跑乡镇部门找项目、找各级领导汇报情况、研究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在他努力下,朝天区相关领导带领多个行业部门实地考察论证,最终确定在罗圈岩村建设集中安置点。

    让群众住上质量可靠的新房

    “2016年12月,我们都在家里烤火。为了找到一个理想的安置点,‘喜书记’带着地勘和设计人员整整在村里忙了一个多月。”张福林介绍。为了确保2017年3月能按时动工建房,严永喜和工作人员把村里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一遍,最终选定安置点位置,并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要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更要住上质量可靠的好房子。”严永喜告诉记者。

    在严永喜力推下,组织全体搬迁村民召开业主大会,推选出7名代表成立业主委员会,全面负责集中安置点项目招标比选、住房质量等各个环节监管。同时,采取抽号排序方式,提前让搬迁群众在建房设计规划图上选定自己的住房,调动全体搬迁群众全程监督自己住房的建设质量。

    建好集中安置点后,严永喜又积极协调定点帮扶罗圈岩村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建300平方米村级活动阵地;协调区级相关部门改扩建通村公路两条11.2公里……彻底解决村民的衣食住行、休闲的后顾之忧。

    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成功建设,得到了省、市、区的高度认可。2017年9月,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作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参观点接受了与会代表参观。

    让村里每位群众过上好日子

    走进严家老屋,腊肉香肠的香味扑鼻而来,54岁的罗圈岩村三组村民赵长英正在煮腊肉,为中午游客订的席桌做准备。

    “我租老屋开农家乐,去年有8万多元收入。”赵长英乐呵呵地说,2018年5月7日,她们40户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从此过上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牵挂的事。”几年来,严永喜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依托高海拔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把罗圈岩村打造成“一谷两带三区”农旅文融合发展的AAA级旅游景区;推行“公司+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引进企业业主带动和培育养殖大户5户、发展民俗农家乐5家……

    如今,罗圈岩村已成为了广元乡村旅游的热门地和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村,2019年村人均纯收入12956元。

    为了让罗圈岩村有更美好的未来,今年5月,50岁的严永喜主动向沙河镇党委提出辞呈,不再担任罗圈岩村支部书记。

    现在,严永喜在沙河镇党委的挽留下,担任起罗圈岩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开启了对80后村支部书记的“护送”之程

    ……

(记者刘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