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聚焦群众需求让融媒体走近群众>>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15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10-19 主题词 苍溪:聚焦群众需求让融媒体走近群众
苍溪:聚焦群众需求让融媒体走近群众
【字号:
打印

 苍溪电视台、广播电台、“苍溪发布”、苍溪手机报、“苍溪印象”网......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广元市苍溪县融媒体中心优化布局,有效集中资源,充分发挥了媒体融合后的“统筹揽总、流程再造、技术支撑”三大功能。

在这背后,是苍溪县融媒体中心通过领导责任制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设定组建文化传媒公司和保留县广播电视台经营属性两种经营模式,加强自我造血能力,跑出县级融媒体建设加速度。

    一场战“疫”,融媒体中心的应用大考

2019年初,苍溪县率先建成全省媒体融合示范县。2019年7月,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运营。随即,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整装待发,随时接受考验。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就是苍溪县媒体融合的一次大阅兵。

疫情期间,苍溪县融媒体中心全员作战,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抗疫信息报道,内容涵盖了疫情发布、专家提示、防疫科普、民众生活等内容。其中由苍溪融媒体中心组织、策划、创作方言快板《疫情防控靠大家》,歌曲《大爱无言》、《百姓心安我心安》,系列组诗《梨乡情人间爱》,说唱戏曲《瘟疫无情人有大爱同心协力拒瘟神》等20多件文艺作品,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网络、宣传车等进行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效应。

“我们聚合电视、广播电台、‘苍溪发布’、V苍溪、视角苍溪App、苍溪手机报、‘苍溪印象’网、苍溪政府门户网、抗疫微信工作群等多个平台,集中发声,‘中央厨房’一键发布,各媒体平台同步转载。此外,做到规范管理,上联指挥部,下联部门乡镇,专人收集基层动态,整理权威信息。”苍溪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围绕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县融媒体中心还以图解、动画、H5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居家防护、科学用药、病毒传播、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多角度的防控知识宣传。同时,拍摄播出6集疫情防控访谈节目《共同战“疫”》,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发挥技术支撑保障功能成为信息传播“助推器”

融媒体中心这个平台有了,技术保障也格外重要。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把防疫宣传作为全媒人才队伍大练兵、技术平台大检验、设施设备大利用的“实验场”。

苍溪县融媒体中心运用“梨花云”、推广“红心号”视角苍溪APP,多形式多角度制作、发布、转载手机小屏产品,实现“一机在手、防疫全有”。此外,苍溪融媒体中心使用新流程技术,利用调度指挥中心大平台的作用,通过小编快跑,移动音视频拍摄、现场连线、制作发送、移动采编系统,实现新媒体“快跑、快拍、快编、快发”。

“自疫情发生以来,涉苍新冠肺炎信息是5589条,在疫情发展趋势中,中性信息占据主阵营,负面信息仅占83条,真正起到了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网民诉求提供话语空间的作用。”苍溪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融媒体中心采用全面升级的新软件系统,协调华栖云技术后台疫情期间为媒体“逆行者”提供了云服务产品,更高效的将“马上播、在家编、云视频、查舆情、快速发、广传播”六大场景用于全流程online办公,大大提升了采播发效率。同时免费推送了抗击疫情“服务包”,还包括教育“空中课堂”“复工宝”技术平台,还有特制AI小助手,帮助群众解答疫情相关知识。

    聚焦群众需求让融媒体走近群众

县级融媒体建设如何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在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中,要加强政府与民众的互动,融入服务类内容。把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方面的信息纳入进来,成为老百姓了解本地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本质是媒体互联网化,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实现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要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媒体+”生态。以苍溪融媒体中心为例,“苍溪视角”APP集成县内所有媒体平台,为市民提供政府服务17项。涵盖教育、医疗、就业、旅游等多个领域,并围绕“衣、食、住、行、玩、乐、购”等民生问题打造相应功能。

 记者孙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