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20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0 主题词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字号:
打印

广府办函〔2020〕62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80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彭广林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的建议》(第80号提案)收悉。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对您提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专业力量不适应、信息壁垒障碍多、标准规范不统”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在国家、省多年形成的条块网络建设和信息系统延伸应用的大背景下,由于本地自建信息系统少、上级平台向本地回流数据难、文件资料数据化程度还不高,相关问题在推进本地数据共享过程中客观存在。我们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扩宽数据渠道、制定统一标准”等建议,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大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2017年9月,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秘书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市委编办、市委保密机要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市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政府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同时,为利于科学决策,在全市范围选择了5名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水平较高、责任心强的电子政务专家组建了市政府信息化建设专家小组,负责对相关技术建设方案预审把关,为市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提供决策服务。印发《广元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广元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转发了《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广元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作为全市信息化工作综合主管部门,负责信息化项目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技术评审、建设管理和验收等工作,负责建设、管理和维护云平台、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为市内各行业、部门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撑服务。2019年,我市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成立了广元市大数据中心(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管理的副县级事业机构),主要负责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以及推动相关项目建设。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结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的工作职能职责和全省大数据发展工作要求,研究理顺我市大数据工作体制机制。

二、关于加强统筹规划。2017年以来,市政府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性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要求全市新上信息化建设项目,凡未经市政府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和批准的,市发展改革、经信部门一律不予立项,市财政一律不安排经费。在全市统筹规划下2017年底建成了市级政务云平台,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提供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区域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并明确除特殊情况外,新建非涉密信息系统必须上云、已建非涉密信息系统逐步迁移上云,已有67个单位的47个业务系统部署上云,使用云主机336台;2018年初建成了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作为全市各级各单位数据资源目录发布、资源挂接、资源申请、审核获取的统一支撑平台,并与省级平台级联对接,已有51个单位接入使用;2019年初建成全市非涉密协同办公系统,非涉密收文阅办和发文审签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应用范围覆盖市四大班子、所有市级部门及县区政府,建立160个单位信息,共有注册用户4347人,发布流程213个,收发文运转234060件;2019年底完成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双核心、双线路升级改造,接入单位增加至151个,双线路接入单位40个。市至县区骨干网络带宽提升到1000M+500M,市级横向接入单位网络带宽按应用需求提升至100M-600M,并具备1000M接入能力,全网实现IPv4IPv6双栈部署。从基础网络、基础设施、基础办公应用、数据共享渠道等方面为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基础支撑保障,在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协调推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市本级自建运行的政务服务办理系统还有7个,分别是市医保局使用的原“广元市社会保险管理系统信息系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使用的“公积金管理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使用的“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市住建局使用的“房政在线房地产交易管理信息系统”和“维修基金系统”、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这7个系统将采取省级重构系统或市级平台对接省级行业平台,再由省级行业平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

三、关于扩宽数据渠道2019年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信息互联互通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拓宽数据渠道,完成审批专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编制并发布目录,印发《第二批市级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共145项,涉及16个单位;完成本地自建业务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对接,19个单位的22个本地业务系统与市级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挂载数据131项;结合需求及时向上级申请重要数据下沉,向国家6部委申请数据下沉13项,向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省发展改革委等28个单位申请数据下沉188项。目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站挂载数据1870项,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已发布数据624个数据集、12个API,市级共享平台与省级共享平台资源对接数1289个、共享目录数1290条,包含了人口信息、法人单位信息、自然资源空间地理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同时,以专项应用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市不动产登记办理系统整合市本级12个单位的22项信息资源,调用国家6部委13项信息资源,取得“三减少”“两实现”(减少群众跑路、减少责任风险、减少要件材料,实现不动产、交易和纳税“一窗受理”、业务联办)应用成效,全面实现了一般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汇集了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等单位信息资源,建立企业法人信用数据库、非企业法人信用数据库和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应用;市房地产交易评估系统实现了三部门间住建网签信息、预售信息、住房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征收补偿信息、完税信息等自主查询、实时共享,单笔存量房交易时间提速67%、10分钟办理完成,单笔增量房税收交易业务办理时间提速60%、6分钟办理完成;“广元健康通”系统实现了公安和卫健数据的共享,市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工作组,牵头负责涉疫数据资源整合、分析研判等工作,共筛查省大数据中心下发的通信数据85310条,通过推广使用“广元健康通”,让返岗返工人员第一时间知晓并申领“健康码”,实现了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确保重点疫区入广务工人员管得住。下一步,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推动省级平台电子证照信息回流和公安、住建、交通、人社等专项应用数据提供,丰富数据资源。

四、关于制定统一标准。全国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工作以来,国家、省、市先后出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政务外网)总体框架(征求意见稿)》《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外网)省级平台接入指南(试行)》《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发布申请指南(试行)》《四川省市州共享平台建设和接入省级共享平台指南(试行)》《四川省省级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接入省级共享平台指南(试行)》《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口技术规范(试行)》《广元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数据提供申请使用指南(试行)》《广元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技术规范》等,指导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数据挂接、平台对接、申请使用等数据共享具体工作。今年,省大数据中心已将“制定资源中心标准规范,包括架构、数据、建设、运营、安全、管理、应用等标准规范及实施细则,并根据应用情况不断完善,逐步实现全省统一标准”“制定目录编制和管理相关标准规范”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印发了《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征求意见稿)》《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待正式出台后,政务信息汇聚共享将有标准规范可循。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高度关注。我们将从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构建政务大数据资源体系、开展大数据综合试点应用等方面着力,推动全市大数据发展工作。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