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26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0-10-22 主题词 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政策解读
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已失效,详见广府发〔2023〕10号)


我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已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各市(州)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批复》(川府函〔2020〕185号)批复同意。10月14日,市人民政府以广府发〔2020〕12号公布实施。

一、制定背景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土地管理法》规定,征收集体土地不再采用年产值倍数法计算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而是执行统一的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内涵为:区片综合地价包含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但不包含地上附着物补偿费、青苗补偿费和社会保障费。为与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有序衔接,切实保障项目用地,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安排,我市按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技术方案》制定了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以下简称《区片综合地价》)。

二、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

⒊《关于开展制订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5〕144号);

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川机发4119号);

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53号);

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的通知》(2020-224);

⒎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技术规程;

8.国土调查数据库标准(试行修订稿)》(2019);

⒐其他相关技术规范和资料。

三、制定过程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和时间安排,我市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技术方案》的规定,市自然资源局和各县区在广泛征求乡镇村组和被征地农民的意见,综合考虑土地类型、农用地等别、土地产值、区位条件、土地征收面积、人均耕地、总产值、人均可支配净收入等因素的基础上,并结合近3-5年内发生的征地案例,拟定了《区片综合地价》。经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初审后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技术专家组和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审查。2020年7月14日,省自然资源厅将审查通过后《区片综合地价》下发我市组织标准听证、专家论证、向社会公示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经县区、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0年8月31日上报省政府审批。9月25日,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我市《区片综合地价》。

四、工作成果

主要成果为:区片数量的划分、区片价标准、土地补偿费与安置补偿费分配比例。

(一)区片划分情况

根据《技术方案》的要求,按照区域内各乡镇(办事处)、行政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地形差异和现有征地补偿水平等因素,本着切实保障被征地群众利益和新旧补偿标准的平稳过渡的原则,除旺苍县划分5个区片外,其余6个县区均划分为4个区片。

(二)区片价标准

按照《技术方案》要求,各县区综合考虑各区片的土地类型、农用地等别、土地产值、区位条件、土地征收面积、人均耕地、总产值、人均可支配净收入等因素,并结合近3-5年内发生的征地案例,形成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

广元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表

单位:元/亩

县区

区片编号

利州区

昭化区

朝天区

青川县

剑阁县

苍溪县

旺苍县

60000

56000

53500

52800

52000

59000

59000

55000

52100

48900

48000

47600

54000

53200

49800

48200

44700

45000

44800

48700

47200

45600

43900

41000

40500

40500

43200

42900

/

/

/

/

/

/

37900

(三)区片综合地价土地补偿费与安置补偿费分配比例

根据《技术方案》要求,征收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用和安置补助费用的比例,参照近年来我市征地补偿费用在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之间实际支付的分配比例进行确定。除利州区为35%:65%外,其余6个县区均为30%:70%。

广元市土地补偿费与安置补助费分配比例表

县  区

土地补偿费

安置补助费

合计

利州区

35%

65%

100%

昭化区

30%

70%

100%

朝天区

30%

70%

100%

青川县

30%

70%

100%

剑阁县

30%

70%

100%

苍溪县

30%

70%

100%

旺苍县

30%

70%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