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台州市路桥区·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726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10-22 主题词 台州市路桥区·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台州市路桥区·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字号:
打印
台州市路桥区·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致富种子播心田 百姓日子红似火

台州市路桥区·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转斗现代农业园区、中子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高质量建设,为朝天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注入了强劲动力。

横梁村的红心火龙果产业园。

龙翔塑编工厂生产中。钟卫东摄

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 赵辉摄

     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个个产业项目蓬勃发展,一张张民生清单落地落实,一张张笑脸灿若朝霞……如今,徜徉于朝天的山野、园区,走进企业、踏入村居,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零距离见证,浙江路桥——广元朝天之间的扶贫协作,在跨越千里的牵手之后,变化万千。

    红果子让生活红红火火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但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横梁村,早已在7月开启了它的丰收之旅。

    “火龙果熟了哦,快来摘火龙果。”只要电话、微信招呼大家来摘火龙果。不一会儿,村上的、镇上的,开车的、骑摩托车的……都到了横梁村。

    相比如今的热闹场面,过去的横梁村,显得安静且闭塞。大滩镇是朝天区条件最差的乡镇之一,因为自然条件差,一直有“滩大不养鱼,山高跌死鸡”的说法。横梁村位于大滩镇的深山里,2018年以前,横梁村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土豆等传统种植物为主,产量低且品质不高,群众致富增收难。如何让横梁村有自己的产业?

    “先弄块平地出来,有了平地才好做事。”2018年,横梁村支书赵全刚笃定,有了平地一定能做成事。随后,该村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将撂荒的10余亩村集体土地平整出来。

    同一年,朝天区联合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带领村干部去路桥区考察,考察期间,赵全刚看上了金清镇的火龙果产业。“这个产业,只要苗种下去,后面只用管护就可以,一次投入,终生受益。”

    东部的火龙果在西部究竟能不能种出来?经过考察,将横梁村的土壤进行检验,横梁村适合种植火龙果。通过“飞地扶贫”模式,横梁村与深度贫困村响水村“抱团”,火龙果基地建到条件较好的横梁村,响水村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80万元,收成则由两村共享。

    2018年11月,横梁村有了12亩红心火龙果产业园。

    “4月份开始要敞篷,过了国庆节就要把篷盖上,太阳越好果子长得越好。平时管护要剪苗、绑苗,还有拔草,不懂的就在微信里问浙江的专家。”为了管好火龙果园,赵全刚邀请常年在外务工的赵全雄回来管理火龙果园。赵全雄是贫困户,因学因病致贫,通过管护火龙果园,赵全雄每月有4500元工资,妻子偶尔在园里务工,两人年收入6万元左右。“我们年纪大了,在外面打工也难,现在能在家门口找个这个工作很满足。”

    据悉,自7月开始采摘第一批火龙果之后,8月底第二批相继成熟,目前,熟果均已销售完毕。接下来,挂果的部分将持续至11月份成熟,丰产期每亩可以产6000斤火龙果,人均可以分到200元左右的分红。

    “能在这里种出火龙果,这是我们横梁村了不起的事,也是大滩镇了不起的事。”赵全刚坦言,如今红果子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

    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获取规范、准确的房产证办理、房屋过户等业务办事指南。”在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屋产权过户,只要微信扫一扫,就能得悉整个办事流程。

    今年,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再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推出二维码服务指南,归纳梳理了常用个人类业务及企业法人类业务53个二维码,申请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轻松获取相应事项的办事指南,包括法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信息。

    “二维码上墙,办事群众可直接扫码在手机上查询相关流程,不用来回折腾,既节省了办事时间,又节约了办事成本。”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正东介绍,相对于传统的纸质办事指南,二维码办事指南使用更加方便,点一点即可收藏和下载,转一转还可以分享给亲朋好友。不但避免了申请人因材料不全而往返跑路的问题,也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和大厅的服务质量。同时,二维码内容还可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出现变更时,可第一时间更新,更加绿色环保。

    不仅如此,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台还新增了咨询预审系统,通过该系统,办事群众可以轻松查阅和打印办事所需材料的模版,还能查询到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窗口位置。

    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取一次号、只到一个窗口、只交一套资料”为核心,全面构建“服务面对面”窗口运行机制,实行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从之前的“跑断腿,磨破嘴”到如今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朝天辖区群众办事的常态已得到极大的改善。

    目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推动下,朝天区强化理念共享,学习借鉴路桥区“放管服”先进经验,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综合出件、免费邮递”运行模式,将31个部门1081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数与改革前相比减少36.78%、入驻工作人员同比减少24.3%,办理全面提速60%以上。拆分服务事项,梳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4类643项服务事项。目前,已实现1529项事项“最多跑一次”,网办事项1516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致富种子播进了朝天人心田

    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一瞥。

    2018年4月初,路桥区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林敏因为一个新的身份——挂职朝天区区府办副主任,而踏上了朝天这片土地,“什么感觉?迷茫、焦虑,当时还没有带来项目,没有带来资金,心里很着急,就感觉自己要做很多事,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除了山,还是山,只有两个红绿灯、连出租车都看不到几辆的朝天区,却有着1600平方公里的土地等着林敏去读懂。“啃”一摞摞的脱贫攻坚资料,是林敏朝天故事的开始,“让这里脱贫,是我们到这里的唯一目标”。没过多久,朝天的25个乡镇,林敏如数家珍。

    第一批5名台州援川干部入川,林敏孤身一人抵达朝天,但他并不孤立无援,他知道后方就是路桥。

    按照“朝天所需、路桥所能”的原则,两地逐步完善起帮扶机制,第一笔帮扶资金也很快抵达朝天。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员统军大将——路桥区副区长、挂职朝天区副区长的林涛,一直分管农业线的林涛,将在以山区为主的朝天,种下一颗颗“致富的种子”。

    山高路陡、雨季塌方、一道又一道弯让他们领略了什么叫早上出门摸黑还回不了城、还要伴随一次次的晕车……但他们给自己安排的调研目的地,是那些最偏、最远、最需要他们的深度贫困村,他们要在荒山里栽下一片致富的“绿海”。

    “致富的种子”种到哪里去了?答案就在朝天区转斗镇校场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闫加生的笑声里。63岁的闫加生之前一直靠捡垃圾、收废品为生,年收入3000元左右。但在草莓园里,闫加生挽起袖子除草、施肥,干得热火朝天,因为他的汗水将换来年收入30000元左右。“巨大的数字,翻天覆地的变化。”闫加生哽咽着说:“有人扯你一把,拉你一把,你得顺着这个劲往上爬,特别感谢路桥。”

    朝天顺着路桥推过来的劲,发展越来越快。有多快呢?截止2018年底,朝天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9%,全面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2019年4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朝天区委副书记张开翅说:“自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路桥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3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4个,惠及我区贫困人口多达9000余人,为朝天脱贫奔康和改革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通讯员庄向娟(本版图文除标注外,由记者曾媛整理报道)

数说 帮扶成果
 

   2018年底,朝天区所有乡镇“三有”全面达标、60个贫困村实现退出、2460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9%;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朝天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2019年底,朝天区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省级年度成效考核、驻村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均获得“好”的等次;2020年5月,朝天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藏区携手奔小康先进县区。

   三年多来,路桥、朝天召开高层联席会议9次,党政主要领导赴路桥区交流互访10次,其他县级领导交流互访9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互访30次。

   两地加快项目高效推进,累计完成总投资1.5亿元,其中,浙江财政帮扶资金1.051亿元,主要聚焦“三保障”薄弱环节和产业、就业等重点领域,编制实施帮扶项目38个,累计帮助11003人实现脱贫。

   累计投资3.2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560万元,建设7.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累计招引东部企业13家、完成投资10余亿元,新引导入驻园区企业7家、完成投资3.23亿元,新建扶贫车间13个,吸纳就业人口466人;通过“以购代扶”等方式,累计销售朝天农特产品3446万元,直接带动539名贫困群众增收。

   组织3420名贫困群众到岗就业(东部就业719人);开展专题培训班57期,培训贫困群众1114人;帮助89名贫困学生到路桥接受职业教育,实现就业46人。

   选派10名党政干部、26名专技人才到路桥区挂职锻炼,接收路桥区2名党政干部、32名专技人才到朝天区挂职锻炼;举办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培训班41期,累计培训4851人次;组织乡镇116名“四类对象”人员到路桥区开展蹲点跟班学习活动。

   我市将31个部门1081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数与改革前相比减少36.78%、入驻工作人员同比减少24.3%,办理全面提速60%以上。

   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信息80余条,其中《路桥-朝天携手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平台建设见实效》被浙江省《政务信息》第1318期刊发;《念好就业扶贫经》被《四川脱贫攻坚简报》第115期刊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