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突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60/2020-08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0-26 主题词 审计 队伍建设
突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聚力解决审计干部队伍“疑难杂症”,创新青年干部选、育、用方法载体,全面提升审计干部“忠诚定力、干事能力、担当魄力、干净魅力、自信活力”,审计队伍建设工作多次获得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性肯定。

一、把严入口,用心用力揽人才。一是紧扣需求挑人才。严把干部进入年龄关、学历关、能力关,紧扣审计需求优选年轻优秀人才,新进干部必须具备审计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优先引进具有审计相关中级以上职称和审计相关工作经历干部。二是放宽眼界觅人才。选人视野全面放宽,面向高校、市级部门、经开区、各县区审计机关、市外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个层面,考察发现审计急需人才。三是灵活方式引人才。用活用好各类选人方式,充分运用急缺专业选调生引进、干部调动、公开招考、公开遴选、人才回引、人才引进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引进人才。近年来,新进8090后干部33人,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下降8岁,引进审计相关专业全日制研究生14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法律类、资源环境类、计算机类和工程类相关专业人员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取得审计相关中级以上职称48人,占总数62%

二、紧贴实战,创新方式育人才。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坚定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突出审计特色开展各类学教活动,制定《坚持依法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实施细则(试行)》,持续引导审计干部始终站在政治高度、突出政治标准去分析、看待、评判审计问题。二是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坚持目标标准、一流标准、卓越标准,开展“审计大提速”行动,制发《审计工作全面提速的实施意见》,重点事项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下发《季度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审计工作提速20%以上。三是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定制培养”新进年轻干部;每季度举办1期“广元审计学堂”,把专家“请进来”教;每2月举办一期“干部上讲台”,让青年干部“走上去”讲;每年推荐青年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和上级组织的能力培训班、研讨班和上挂锻炼,先后30余人被“送出去”学;分期举办“大数据审计培训班”,全力培养“大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用好手机读书APP、审计数字在线网,搭建年轻干部“线上阅读”平台,拓宽干部知识面。四是提升科研攻坚能力。依据不同审计方向建立不同类型的“审计沙龙”,不定期开展青年干部审计探讨活动;推动审计干部自选题目,组建项目攻坚组、课题调研组。近年来,由青年干部主笔撰写的1篇调研文章获审计署一等奖,1篇调研文章入选审计署研讨会论文集并参会交流,9篇调研文章在全省依法审计征文中获奖,62篇文章被署管、厅管媒体采用。局机关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示范单位”,独当一面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不断培育形成,一批年轻业务骨干先后受邀前往审计署、审计厅和其他省市审计机关交流、授课;山东、浙江、湖北、重庆等地审计机关来广考察学习,广元审计干部得到业内同仁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三、量才施用,不拘一格用人才。一是有为有位用干部。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把好干部考察关,一批讲政治、能力强、敢担当、作风好、实绩佳的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先后提拔科级领导干部19人次(80后干部11),2名年轻骨干被推荐提拔到外单位任职,3人到省属、市属国企任职,推荐调入省级部门1人,中层干部队伍实现良性循环,平均年龄下降6岁,大部分业务科室负责人具有审计相关中级以上职称。同时,强化干部激励,晋升职级27人次,一批踏实肯干、工作表现好的干部解决了职级待遇。二是大胆压责用干部。大力培养业务能力突出的8090后年轻优秀人才,推动担当审计项目主审或组长,主笔重大科研课题,选派参与审计厅重大项目或全市脱贫攻坚、市委巡察、专案调查等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推其历练成才。三是多岗锻炼用干部。坚持人尽其才、人岗相适,深入分析青年干部专业背景、专业能力、工作经历和履职状态,开展轮岗交流30余人次,多岗锻炼培育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市审计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取得明显成效,审计工作得到各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年均40件以上,《审计要情》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重要参考;审计工作经验多次在审计署、审计厅重要会议交流发言,广元成为全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3个标准制定市之一。市审计局先后获得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各项集体表彰奖励30余件,被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被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社部、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科室负责人受到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中纪委赵乐际书记会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