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青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70031/2020-060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12-09 主题词 青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青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青川县人民政府

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宋洪亮委员:

您好!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县委、县政府计划通过3年时间,力争在2022年创建成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一、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县人大联系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联系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四川青川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青川县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经过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了青川县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6月,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青川县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方案》(青委办〔202047号),明确了各民族发展平衡、生活美好、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的创建目标,分解了涉及物质生活、精神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建任务,将创建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并先后组织人员到北川县、松潘县、叙永县、古蔺县、康定市、盐源县等地参观考察,学习他们的创建经验和特色亮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思想认识再升华,推动责任落实更精准。我们将严格落实好双组长领导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委目标考核,不断细化量化创建工作指标,切实做到任务分解到户(单位)、责任落实到人、时间精准到点。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组建由四大班子+“两代表一委员构成的调研组,重点围绕创建十进、节点打造等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为创建工作把脉问诊。建立动态监督管控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进度督查、不定期开展抽查暗访,并实时开展县内互观互检互补。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跟踪问效,确保创建责任落实更加精准,创建成效更加凸显。

(二)宣传力度再增强,促进创建氛围更浓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多元一体的民族观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制度化学习机制,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育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教材、进课堂。积极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立足本土回族文化,积极筹拍一部民族团结歌舞剧,同时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和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实行线上线下双线推进,不断拓展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教育基地建设与基层教育科技文化站点相结合。通过多维度系统立体的宣传教育,确保我县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民族团结创建深的民心。

(三)围绕发展再聚力,确保民族团结更务实。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我们始终立足发展这个核心,着力推动多民族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上更加有力,在脱贫攻坚、项目审批、土地供给、金融服务等发展的各个环节上依法依规给予最大的支持和保障。产业结构上更加优化,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地区特点的产业品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障体系上更加完善,坚持把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及交通、供水、供电、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投入。通过务实的发展举措,切实促进我县民族聚居区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步。

(四)紧盯风险再排查,确保社会大局更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不断做细做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紧盯关键环节敏感问题,深入全县民族宗教热点、难点地区开展涉及民族宗教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和调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县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暨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强化法治建设,依法协调民族关系,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和水平。通过行之有效的稳控制度和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各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感谢您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青川县人民政府

2020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