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昭化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有底气>>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21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1-12 主题词 昭化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有底气
昭化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有底气
【字号:
打印

 “突出组织领导、政策支撑和目标考核‘三个强化’,开辟调度就业、转移就业、回引创业‘三大路径’,实施送温暖、送健康、送援助‘三送行动’,为农民工创业就业保驾护航……”谈起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如数家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3年,广元市昭化区年均促进就业1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0亿元,就业对全区GDP贡献超过30%。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县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还巢”

打码、罐装、封口……连日来,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自动罐装生产线高效运转,小蘸酱调味品加紧生产,确保及时供应到全国各大城市。

作为一家以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综合开发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生产线4条,开发“昭化泡菜”系列产品20余种,获得专利18项,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年销蔬菜5万吨以上,产值5000余万元、创汇400余万美元,荣获全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称号。

“备受鼓舞、倍感激动!在昭化这片‘肥沃’的创业乐土上,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将‘昭化造’产品送到更多人的餐桌上。”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英字字铿锵。

该区结合出台的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系列措施办法,在政策、资金、组织服务方面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尽力满足本土企业在提产扩能方面的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该区办理各类农民工业务5.2万件,落实各类政策性补助资金5700余万元;回引优秀农民工474名,培养农民工党支部书记108名,兑现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资金1700余万元。

    暖心“大礼包”扫除创业就业后顾之忧

施肥、除草、灌溉……趁着近日天气晴好,红岩镇天星村村民刘春宇在务工的果园里忙冬管。

“父母年老多病,小孩也没人照顾,早就想回来就业,苦于没有机会。今年红岩镇成立劳务专合社,第一时间联系我回来上班,每月能挣4000到6000元,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像刘春宇这样的农民工能就近实现就业,得益于该区实施的“三级联动组建劳务专合社”调度就业。

按照“村建社、镇管理、区统筹”三级联动模式,各镇建劳务专合总社,以村为单位组建分社。为了规范劳务专合社运行,推进劳务用工跨村、跨镇调度,该区还出台了《劳务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办法》,并给予每个劳务专合社一定资金补贴。

“之前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招工寻不到人,求职者却又找不到岗位的奇怪现象出现。现在境域内企业、项目有用工需求时,由劳务专合社直接在人才库抽取对应人才,点对点输送到用工单位。”昭化区新联会会长张安认为,劳务专合社的成立,真正实现了劳动力与用工单位的无缝衔接,既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还实行包吃、包住、包上岗,自主择地、择业、择岗的“三包三自主”精准转移就业模式。坚持三产融合,积极回引返乡下乡创业,让农民工彻底实现“稳就业”。

据统计,该区已建立劳务专合社105个,吸纳8236名在家劳动力入社,调度用工3394人次,增加劳务收入1359万元;组织化转移农民工就业3972人,回引能人回乡创办实体4200余个,带动就业1.54万人。

  社会保障“兜底”为农民工编制专属“幸福网”

“小洋娃娃笑起来啦,笑呀笑呀,一二一……”近日,元坝镇第一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室里,欢乐的气氛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我校建立了进城务工子女心理成长档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不仅保障了进城务工子女能就近上学,更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雷志如是说。

一直以来,昭化区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区财政每年匹配专项资金500万元,全覆盖落实免费蛋奶、免费肉食等“四项计划”,切实帮助农民工子女享受均等公平的教育服务。2020年,昭化区农民工子女享受营养改善计划6954人、政府肉食计划8361人。

“我区积极推行农民工就医报销、门诊慢性疾病报销、医院垫付费用结算三个‘一站式’服务,农民工患者费用报销不跑腿、医疗机构资金垫付无压力、资金监管无死角。”昭化区医保局副局长向寒晞介绍,该区已累计服务4200余名农民工患者,一站式服务报销费用900余万元,节约报账成本80余万元。

此外,昭化区还设立了驻外农民工工作站提供法律服务,全面保障全区农民工合法权益。据统计,该区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站19个,累计办理案件203件,挽回经济损失279.7万元。2019年,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