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20年广元公安十佳基层民警的故事>>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21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1-12 主题词 2020年广元公安十佳基层民警的故事
2020年广元公安十佳基层民警的故事
【字号:
打印


    手机玩得转  便民又破案
    刘映甫  朝天区公安分局羊木派出所民警
   小伙子生于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头脑灵活,善于专研,发现群众职能手机普及率高、使用率高的特点,积极探索农村“手机警务”工作新模式,让老百姓动动指头就能“不跑腿、办了事”。疫情期间,他自主研发了检验检疫自主申报系统,实现了检疫申报远程登记核查;自主研发了“微信警察”,老百姓通过微信既能手机办事,还能一键报警,极大方便了群众,深受群众喜爱。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万警进万家先进个人”、广元市“十佳青年卫士”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解难,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虽在农村干  照样写软件
    袁奎  旺苍县公安局白水派出所教导员
    从小就爱计算机的他,虽然在农村派出所工作,他仍没有放弃自己的电脑特长,把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自己特长完美结合,白天忙工作、晚上写软件。通过不懈努力,他研发了“公安巡防通”APP软件,在旺苍县公安局14个所队全面推广应用,极大提高了基层派出所工作效率,深受民警喜爱;又相继开发了“平安义警(治安户长)”APP,被四川省公安厅评选为“四川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被公安部评选为“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本人也被公安部评选为“全国公安机关基层科技应用创新能手”。
    有技术、能实干、肯专研,就能破解难题,就能提升效率。这样的民警,赞一个!
    交管煮饭办案  样样都挺能干
    蔡召磊  旺苍县公安局普济派出所交警中队长
    农村派出所,警力不多,工作杂、涉及广,需要“多面手”,需要“样样会”,他就是这样一个“三项全能”。从警10年,他在农村派出所干了10年;他当“交警”,办结的3万多起案件中未有一件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的100多起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无一件引发复核、上访。他搞“调解”,2018年,化解了长达半月进京接访缠访户唐某某的疑难信访,2019年,化解了普济镇中江村七旬老妪文某与匡山水泥公司十余年的土地纠纷。他当“伙夫”,疫期期间人工难雇、物资匮乏,民辅警三餐不保,他利用休息时间采购物资担任伙食团长,抗疫和业务两不误。
    扎根基层、默默耕耘,他就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四十七岁  二十五年
    张超,男,利州区分局嘉陵派出所民警。
    他二十五年如一日,长期扎根基层,以所为家、以社区为田,他走进了社区的千家万户,穿梭于楼栋、小区之间,多少次化干戈为玉帛,多少次救群众于水火,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年复一年的奔忙中,总结了“将心比、以心换,苦规劝、促改变;解民忧,去隐患,严管理,强防范”这些宝贵的工作方法。疫情面前他迎难而上,救火现场他冲锋在前,抓捕逃犯他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一方平安。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12年被广元市妇联评为“救火英雄”。
    四十七岁,二十五年基层派出所的默默奉献、默默耕耘,青春无悔!

    门好进脸好看 省麻烦事好办
    高元红 剑阁县公安局元山派出所民警
    作为户籍民警,岗位在窗口,身处服务一线,他经常性的换位思考,有着爱民如父的情怀,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次服务做好。他立足户籍岗位,清理重假户口1000余人,无相片人员300余人,完成率达100%。开展户籍业务十万余人次,窗口满意率达99%以上,实现了窗口零投诉的目标,践行延时服务、微笑服务、“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办事“一次办、一门办、马上办、网上办”,实现了服务群众“零”等待。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群众排忧解难,下乡办理身份证5万余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办事办证的“贴心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竭尽全力为群众减负,这就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
    省级劳模  平凡工作 
    蔡其林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盘龙派出所社区民警
    从部队到警营,蔡其林同志实现人生轨迹再次转变,没有因为是“部级劳模”而居功自傲,而是把部队优良作风运用在派出所工作中。他从早到晚沉在村里,错时进村入户,全面开展辖区“一标三实”和“双清”的核查任务,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针对不同矛盾纠纷,他逐一归类梳理、建档登记;对敏感性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提前介入、超前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05起,现场化解纠纷150余起,有力避免了将“小纠纷、小矛盾”拖至严重程度。
把每一件琐碎工作做到极致,这就是一名基层民警的奉献与情怀。

    当好“螺丝钉”
    程韬 苍溪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副所长
    从军、从警,铸就了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品格,锻造了他有勇有谋、克敌制胜的能力。“奉献不言苦,敬业有担当。”他始终把辖区治安基础工作摆在第一位,把辖区老百姓摆在第一位,在“一标三实”采集维护、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智慧小区建设等工作,发挥螺丝钉精神,“钉”在基层,率先垂范,带领社区民警一起攻坚克难,积极应对纷繁复杂的治安基层基础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维护辖区社会面“更有序、更安全、更便捷”。
“螺丝钉”虽小,却是机器有效运转不可或缺的所在,默默奉献的基层民警,就是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勤学“枫桥”经验  架起“连心”桥梁
    虎绍明  青川县公安局青溪派出所民警
    辖区汉、回、藏等多民族杂居,民情、民风和民俗习惯衍生的矛盾纠纷日益突显的现实,他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践行基层警务工作中,创新开展“民意警务”“社区警务”,近3年共妥善处置各类矛盾隐患430余件,成功调解邻里纠纷320余件,做到了“民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管辖的5个村(社区)实现了零上访、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辖区发案少、秩序好、民风纯、回汉民族相处和谐。虎绍明同志被青溪的老百姓亲切的称为“回汉民族群众的‘和事佬’”。
“枫桥经验”,在处理民族矛盾时,架起“连心”桥梁,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民心。


    既是“铁娘子” 又是“俏警花”
    李洁(女)   昭化区分局元坝派出所社区民警
    从警十余载,从治安内勤到窗口民警、刑侦民警,又成社区民警,她始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每个岗位做出骄人业绩。她发挥法学专业优势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是所里既讲情理更讲法理的“调解专家”,也是辖区百姓眼中体贴细心的“解语警花”;2019年,她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实现了所内民警接处警零投诉、纠纷调解零投诉。在李洁和同事的努力下,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均达到100%。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谁说女子不如男?不爱红妆爱“藏蓝”!公安女警的从警之路,是用侠骨柔情书写的精彩人生。

    小事能办好 才是手艺高
    何国芳,利州区分局南河派出所社区民警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这是何国芳的工作准则;“小事能办好,才是手艺高” 这是她的口头禅。他在辖区每个小区都公开了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群众经常因麻将馆噪音扰民、楼上漏水、乱扔东西、家庭纠纷等琐事给民警打电话,何国芳接到此类电话,不管多晚,都是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及时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将矛盾化解在最初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15年的社区警务工作,她个人资助群众50余人,调解纠纷1200余起。何国芳的工作辖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被群众誉为辖区的“服务员”。
    甘当人民的“服务员”,甘当群众的“勤务兵”,她就是好样的!

(记者   吴敏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