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助力广元市“十三五”圆满收官 ,这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这样干>>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73/2021-0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金融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0 主题词 助力广元市“十三五”圆满收官 ,这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这样干
助力广元市“十三五”圆满收官 ,这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这样干
【字号:
打印

助力广元市“十三五”圆满收官 ,这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这样干

2020年,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全年累计投放贷款44.7亿元,同比增加投放19.82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39.38亿元,比年初净增30.84亿元,增幅达28.4%,增幅居四川农发行系统前列。今年1月,该行被评为四川省2019-2020年度“发挥金融合力、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坚守主业保粮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要生活物资保障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该行同时间赛跑,全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油桶子”得出、供得上、价格稳,为粮油企业量身开通了绿色办贷应急通道,及时审核认定15户粮油企业收购贷款资格和信用等级评定,为贷款快批快投“铺路搭桥”,全年投放粮油贷款4.68亿元,支持收购粮油8.4万吨,粮食收购市场份额占比87.6%,超省分行任务32.6个百分点,巩固粮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切实维护了粮食市场稳定。

六稳六保阻疫情

该行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将六稳”“六保”作为金融服务的主战场,积极助力广元社会经济恢复启动“快进键”。主动对接党政部门、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营销3户国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303万元,超省分行任务43个百分点,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与农民工返岗复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3天完成应急救灾贷款1682.19万元审批投放,用于5个县区8户企业增储大米2500吨、面粉100吨、菜油320吨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投放贷款超30亿元,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和民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决战决胜脱贫

广元市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2014年末贫困人口34.82万人、贫困发生率14.6%,居全省前列。所辖四县三区均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区),是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该行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摘帽四不摘”总体要求,全年投放扶贫贷款21.06亿元,较2019年多投放11.02亿元,增幅106%,占全年贷款投放的47.11%。扶贫贷款余额达60.47亿元,比2019年末净增14.89亿元,增幅32.67%。全年支持扶贫贷款项目18个,项目扶贫贷款余额49.17亿元坚持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家庭产业园“三园联动”,支持中国西部绿色家居城旺苍、昭化建设项目等产业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全年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28亿元,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1.31亿元,净增2.74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采购及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7.99万元,申请上级扶贫捐赠资金33万元,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温度”和“本色”。

精准滴灌润实体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实体企业遭到严重冲击,该行把农业政策性银行助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多措并举将资金精准输送到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

该行对小微企业内设机制设定专人负责,及时开辟应急和绿色通道,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展期、续贷、下调利率等方式支持,对粮油购销及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实行信贷计划保证供应,全方位多角度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其度过“寒冬”。全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5户,投放贷款992万元,对全市22户粮油企业办理展期77笔,金额15.45亿元,累计为企业降成本1528万元。

补足短板惠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该行坚守初心、自觉扛起使命责任,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以强化民生导向,补足广元城乡发展基础设施短板,做优金融贷款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于民众。

该行坚持“农字”当头,积极探索推广政策性金融支持和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全年投放人居环境改善类贷款8.5亿元、投放涉农棚改贷款11.33亿元围绕新改建农村公路和新增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等目标,全年投放贷款9.34亿元,支持广元“南山隧道”、三江新区“两路一隧”、旺苍北部山区公路等项目建设自觉增强做好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年获批该类项目贷款7个、金额21.63亿元,投放贷款13.23亿元以支持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为重点,主动介入黑石坡森林公园改造升级、三江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共获批贷款10.8亿元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以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年获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3个,累放贷款1.62亿元。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果,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金融机制,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一百年生日献礼,广元市乡村振兴长足发展注入强劲的政策性“金融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