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一手交地,一手交证 天府新区颁出四川首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3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19 主题词 一手交地,一手交证  天府新区颁出四川首证
一手交地,一手交证 天府新区颁出四川首证
【字号:
打印

“对用地企业而言,时间意味着‘真金白银’,交地即交证大大缩短土地权利人办事时间,有效促进出让用地早开工、早投建,这极大地振奋了我们投资者的信心。”1月15日,在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交地即交证”集中颁证仪式现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成都德辰博睿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这也是四川省首个交地即交证项目。

在颁证仪式现场,天府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传统流程,竞得人竞得宗地后需要办理交地手续、委托土地测绘、缴纳土地价款及税费、开展权籍调查等,最后到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其间需要到属地政府、自然资源部门、税务部门等多个部门办理业务,即使环环相扣,整个流程也要10多个工作日。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天府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部门联动协作、优化审批流程、信息共享共认,实现了将交地与领证由原来“两环节分开办”整合为现在的“零时差同时办”。

“在竞得单位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后,可同步申请办理权籍调查、税费缴纳。申请人不需要再提交《成交确认书》、《履约协议书》、出让合同、土地价款缴清凭证、完税凭证、权籍调查成果、规划设计条件,只需持身份证明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签订土地移交确认书同步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该负责人说。

首批体验“交地即交证”政策红利的,除成都德辰博睿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建材西南管理有限公司。他们也表示,“交地即交证”有效解决了交地和交证不同步的矛盾,进一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特别对企业抵押贷款等一系列正常经营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交地即交证”只是四川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侧面。2020年,四川省矿业权省市县三级联网审批全面实现,建设用地三级联网智能审批取得突破,“多审合一”“多论合一”“多测合一”改革成效明显,实现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平均减少52%,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矿业权评估时间从6个月压缩到6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企业办理非住宅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记者 寇敏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