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昭化区:小果子撬动扶贫“大产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5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1-19 主题词 昭化区:小果子撬动扶贫“大产业”
昭化区:小果子撬动扶贫“大产业”
【字号:
打印

农民增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更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2014年,昭化区射箭镇塔子村将核桃产业作为富民乡村产业之一,目前该村共种植核桃6000余亩,其中2社种植800余亩。


与此同时,该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企业+专合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效果也日益明显。


“塔子村的土壤和气候适合种植核桃,但是以前都是我们自个小打小闹,不懂管护技术,也没有销售门路,卖不出好价钱。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有专门的农技员上门指导服务,还不愁销路。”近日,说起核桃种植,村民黄远林对来年充满了期待。


2020年,仅塔子村2社就卖出核桃1万余斤,核桃产业户均增收2000余元。


“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了核桃丰收的沃土,我们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好、更久。”这是塔子村老百姓的一致心声。


塔子村只是昭化区核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昭化区将核桃产业作为林业主导产业之一,多举措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发展,从最早的零星栽植实现了以“园区”为引领,建成了“家家栽核桃、镇镇有亮点、片片有基地”的格局。


目前,昭化区建成核桃区级园区2个、镇级园区13个,园区面积8000亩。


为了确保核桃产业持续平稳发展,该区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先后成立昭化区核桃产业协会,组建了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和10人专家服务团队。


“我们借助‘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开展了核桃高产技术研究与攻关活动,推广培训新技术、解答疑难问题。此外,我们还邀请了省市林科院、重庆酷熊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技术骨干来昭指导工作,并与我区核桃产业镇、村结成对子,助力全区核桃产业上档升级。”昭化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昭化区核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从2000年的1万亩、200吨、2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0万亩、1800吨、2160万元,实现了面积、产量、产值大突破。10万亩核桃进入盛产期,年可收入2.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15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