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十四五”怎么干?朝天区绘蓝图谋新篇>>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37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1-20 主题词 “十四五”怎么干?朝天区绘蓝图谋新篇
“十四五”怎么干?朝天区绘蓝图谋新篇
【字号:
打印


奋进“十四五”,昂首阔步再出发!

1月18日,朝天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审议通过的《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关于制定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三五”时期,朝天区大力发扬“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新时期朝天精神,坚定践行“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质效并举、齐头并进、跨越升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创新改革作用更加凸显,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朝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谋定而后动,确保规划和目标符合朝天实际、让人民群众满意。”朝天区将坚持新“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一个主题主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大实践路径;“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引领”三大工作取向;“稳中求进”四字工作总基调;“创新驱动、协调联动、绿色牵动、开放带动、共享推动”五大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从严治党”六大重点任务。

同时,朝天区确定了“1+7+10”的“十四五”目标体系:1,即一个总目标: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7,即七个主要支撑目标: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显著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显著进步、生态环境优势显著扩大、人民群众福祉显著增进、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10,即“五地两区一城一堡一支撑”的十大创建目标,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川陕结合部重要物流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

“聚焦聚力县域经济,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将踏足前所未有、充满挑战的新征程,朝天区已经鼓足精神、蓄势待发,朝着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的新目标,奋发、突进!

发布会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政法委、区发展改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体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就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朝天区如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坚持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抓融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抓融入,大力实施全民兴商、全民经商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两个主动融入'形成整体叠加效应。”

“‘十四五’期间,朝天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安排?”——“将以继续做好有机衔接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从‘强化空间规划布局,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乡风文明新风尚,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答案具体实在。一问一答之间,蓝图更加清晰。朝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思想上绷紧弦,目标上瞄准靶,行动上拉满弓,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蓝图,新格局,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勤劳的朝天人民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执政兴区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朝天力量。(记者 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