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选出新班子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青川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73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2-04 主题词 选出新班子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青川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选出新班子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青川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字号:
打印

2月2日,青川县集中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了新一届村(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上午8时许,在青川县凉水镇跃进村村委会文化广场,选民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戴着口罩,保持间距,通过测量体温、扫“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场所码、做好个人登记等流程后,进入选举现场参与选举,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数据统计,当天,青川县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78名、副主任179名、委员547名,村(居)民委员会集中换届选举的顺利举行,标志着青川县20个乡镇17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探索“四包机制”

把牢换届工作“方向盘”


“我们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青川县凉水镇副镇长、跃进村驻村包联干部罗瑜,严格压实自身工作责任,发挥教育引导、监督指导、沟通协调等作用,推进跃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全面压实驻村工作组的督促指导作用,严明纪律、严把程序、依法依规,做到步骤不减、标准不降。”凉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自怡介绍,在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他们同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密组织分主会场和流动票箱进行投票选举,减少人员聚集,全程严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了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凉水镇包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只是青川县的一个缩影。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青川积极探索推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镇)、督导指导组包片、机关单位包村(社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人“四包机制”,全面压实村(社区)“两委”换届责任,把牢换届工作“方向盘”。

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镇)中,青川县委书记、县长示范带头、其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行动,主动包联乡镇换届工作,确保了每一个乡镇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都有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总指挥”。

实施督导指导组包片,抽调组织、民政、纪检监察、宣传、政法等10个部门“精兵强将”32人,组建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指导组,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督战队”。重点督导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乡镇领导包联责任落实和矛盾风险点排查化解、“两委”人选分析研判等4个方面工作,指导乡镇完善风险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预案,开展换届政策纪律宣传,全面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

机关单位包村(社区),当好村(社区)换届“助战团”。全县55个县直机关单位采取“1+X”的方式全覆盖包联178个村(社区),协助村(社区)开展班子分析研判、风险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1500余人次,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换届政策纪律宣讲2.2万人次。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关单位党组织同包联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行动,落实专人全程参与和协助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大会等关键环节,助力包联村(社区)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人,180余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方式与包联村(社区)党组织委员提名人选、拟分流村(社区)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100人次,谈出风险点12个,疏导化解矛盾纠纷71件。重点开展乡贤访谈、入户遍访等活动,累计访谈乡贤、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达5600余人次,发现各类优秀人才800余人,全面拓宽了选人视野。

谈及“四包”机制总的成效,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牟淬华表示,“四包”机制的建立,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实现了多方聚力全员下沉到基层一线,全面压实了村(社区)“两委”换届责任。


严格定向把关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


“推进乡村振兴,村里需要年轻力量,作为家乡的一员,我愿意留在村里为大家伙们办点实事好事。”青川县凉水镇凉华村的村民赵莉虹原本在广州一家电子厂工作。建设家乡,她也想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次她竞选了村民委员会委员。

赵莉虹为何转变想法,从广州回到家乡想要带着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中大干一场?

这要从青川县创新开展农民工回引培养“三联双带两育”模式说起:青川推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个基层党组织联系一个创业团队,一个创业团队联系一个创业项目,创业项目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奔康,并持续培育农民工村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的“三联双带两育”模式,让优秀农民工愿回来、能留下、有出路、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发展基础,破解了村干部难引难选难留困境。目前,青川县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到97.83%,居全市第一位。

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青川县坚持鲜明选人导向,拓宽选人视野,推动班子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按照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双好四强”的人选标准和“九不选”要求,加大从本地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士、毕业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力度,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不断优化班子结构,通过换届把新鲜血液充实到班子中来,让班子更具有朝气、战斗力和凝聚力。

谈及这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举与往届明显的不同之处,参加了多次换届选举的选民代表王永富谈到:“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很明显感觉到这次选出的班子也更加年轻化。”王永富表示,他相信新一届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定会带领着他们在乡村振兴中阔步前行。

(江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