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563254223/2021-01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1-05 主题词 《广元市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广元市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元市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的通知

《广元市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广城管委发〔2020〕3号,以下简称《办法》)已由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印发并公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现对《办法》解读如下:

一、修定《办法》的必要性

为加强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行管理,维护良好城市容貌秩序,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3月印发《广元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暂行)》,有效期2年。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暂行办法已失效,且部分条款已不符合当前科技和产业政策要求。为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绿色低碳、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秩序,修订管理办法确有必要。

二、《办法》的法律依据和主要内容

(一)《办法》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09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交发〔2018〕41号)。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26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1—5条:对制定办法的目的、法律依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原则、停放场点的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6—7条:对市级相关部门、利州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的职责、运营企业服务质量和用户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等作出规定。

8—11条:对运营企业进入的原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场点的设置许可、运营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申请设置许可等作出规定。

12—17条:对运营企业应当遵守的规定、押金、预付金的退还、人身伤害事故的处理、网络安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用户应当遵守的规定等作出规定。

18—20条:对运营企业在收集注册用户信息前应当履行的告知义务,运营企业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规定、采集的用户信息业务数据的使用等作出规定。

21—22条:对运营企业的管理措施进行了明确。对运营企业违反9种情形可以采取约谈、通报、限制车辆投放、撤销停放场点许可等措施。

23—26条:明确了市城区的范围;对办法的解释和有效期等作出规定;县区可参照本办法。

三、解读部门和咨询电话

解读部门: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咨询电话:0839-32755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