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62031/2023-015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 2023-02-10 主题词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3)

(一)单位职能简介...................................(1)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2-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4)

(一)收入预算情况...................................(4)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7-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职能简介

1.依法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有关检察工作的议案。

2.依照法律规定对由区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

3.对各类刑事案件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4.负责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刑事、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的法律监督工作。

5.负责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6.开展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

7.受理向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控告申诉,承办区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事项。

8.负责区人民检察院的理论研究工作。

9.负责区人民检察院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依法管理检察官及其他检察人员的工作;协助管理区人民检察院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制定相关人员管理办法;负责区人民检察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10.协助管理区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和副科级以上检察员,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区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和检察员。

11.负责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务督察工作,协调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

12.负责区人民检察院的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和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13.其他应当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党的绝对领导,在朝天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强化诉源治理为重点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蓄势赋能乡村振兴。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法治保障,更加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在精准对接人民群众丰富需求中彰显检察作为。办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小案”。严厉打击危害群众“舌尖上”“钱袋子”“菜篮子”安全的犯罪。加大对弱势群体保护力度,运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职能,综合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化“护朝阳”未检团队品牌建设,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构建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围绕老年人饮食用药、起居出行等方面,更好保障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巩固深化群众来信来访件件回复制度,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拓展听证范围和载体,优化检察服务便民措施。

三是提升监督质效,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中体现检察担当。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守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各项检察职能融合发展。深化刑事检察,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主导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全面加强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刑罚执行监督。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加强与法院、行政部门沟通,以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为抓手,构建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衔接配合等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公益诉讼检察,加大安全生产、弱势群体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和社会影响力。

四是锻造过硬队伍,在培育引领夯实基础中提升检察素能。坚持从严治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深化作风建设,全覆盖开展政治督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人才强检,大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坚持文化育检,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科技兴检,深化智慧检务应用,为办案提供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和保障,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支总预算537.2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3.71万元,主要原因是体制上划,保障标准发生改变。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入预算53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7.2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支出预算537.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75万元,占88.19%;项目支出63.47万元,占11.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7.2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3.71万元,主要原因是体制上划,保障标准发生改变。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7.2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453.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9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7.2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53.71万元,主要原因是体制上划,保障标准发生改变。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453.77万元,占84.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57万元,占6.62%;卫生健康支出17.96万元,占3.34%;住房保障支出29.92万元,占5.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类)检察(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90.3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办公运转经费。

2.公共安全(类)检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63.4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正常的业务办案工作。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5.5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7.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9.9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3.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2.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支出。

公用经费71.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24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19万元。减少原因:严格管理,厉行节约。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减少0.93万元。减少原因:严格管理,厉行节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4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外出办案等工作。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出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1.7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长1.36万元。主要原因由于体制上划,保障标准发生变化。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共有车辆4辆,其中,其中,特种技术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6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3.47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公共安全(类)检察(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公共安全(类)检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开展正常的业务办案工作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