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23-01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主题词 预算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职能简介

(二)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职能简介

1.负责辖区内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的检验,承担上级下达的抽检任务和社会范围内的委托检验。

2.负责辖区内规定的医疗机构制剂品种注册审批所需的检验工作。

3.指导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检验机构的业务技术工作,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培训有关技术管理人员。

4.开展食品药品检验等科研工作。

5.综合上报和反馈辖区内食品药品质量情况信息。

(二)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实验室装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尽早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大幅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全力准备资质认定扩项,力争2023年食品、化妆品、食用农产品等方面检验参数有较大增长,检测能力有较大提升。

3.继续突破科研创新。加快完成在研科研项目,确保《川产茯苓(四川·昭化)质量特性研究》《中药蝉蜕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和《广元道地中药材白及质量评价》三个科研项目按期结题。继续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力争在科研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4.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力争利用编制空缺和人才引进,再引进专业技术人员3人;二是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人员检验检测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单位2023年收支总预算949.68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8.76万元,扣除上年结转、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215.6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949.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9.6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949.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0.42万元,占93.76%;项目支出59.26万元,占6.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49.6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58.76万元,扣除上年结转、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15.6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9.6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3.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6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49.6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15.6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3.51万元,占79.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69万元,占9.34%;卫生健康支出30.75万元,占3.24%;住房保障支出76.73万元,占8.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94.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社会福利和救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及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59.26万元,主要用于:药品抽样、检验支出,实验室运行维护,乡村振兴驻村人员差旅费等,食品企业指导、委托检验所需标准物质及实验耗材等费用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8.6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0.7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76.7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90.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2.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公用经费98.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7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减少0.18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支出。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属于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2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5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26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