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公安局机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95/2023-01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主题词 预算编制
广元市公安局机场分局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一)单位职能简介...................................(3)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4)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4)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7)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8)

十一、名词解释.....................................(9)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负责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工作和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3.收集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对策。

4.协调或直接侦办刑事案件和国内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

5.负责治安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协调处置重大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

6.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

7.组织实施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8.防范、处置邪教及有害气功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9.组织实施对恐怖活动的情报、防范、侦察和应急处置工作。

10.组织实施对有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11.组织实施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负责公安机关的指挥系统、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工作。

12.拟订公安机关装备、被装和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及管理制度,组织协调公安机关重大任务的警务保障工作。

13.负责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公安机关人事管理、民警教育训练和宣传等相关工作,拟订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负责公安机关督察、审计、信访工作,监督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

14.承办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分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厅“1357”发展战略和市局“1335”战略规划,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广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元机场安全运营、旅客平安出行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属于广元市公安局的二级预算单位。

机场分局编制22个,其中:政法编制20 个,工勤编制 2个。在职人员18 人,其中:政法人员17 人,工勤人员 1人;退休人员 3人。固定资产总额589.89万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机场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机场分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509.9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9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5.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基础绩效奖纳入了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机场分局2023年收入预算509.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9.9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机场分局2023年支出预算50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92万元,占83.92%;项目支出82万元,占16.0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机场分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9.9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9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45.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基础绩效奖纳入了年初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9.9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416.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3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机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9.9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5.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基础绩效奖纳入了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416.61万元,占81.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4万元,占7.91%;卫生健康支出16.6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36.37万元,占7.1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334.6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日常办公用品等基本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78.36万元,主要用于:警务辅助人员经费、民警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助、派出所民警免费工作午餐等项目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预算数为3.6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工作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0.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的基本医疗缴费。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6.3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机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7.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5.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2.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党建经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机场分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2辆、处突车1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用于6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派出所、治安大队等执法办案部门执法执勤用车相关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机场分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机场分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机场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2.3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88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内控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机场分局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机场分局共有车辆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机场分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2万元。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公共安全(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公安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公安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公安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公安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其他公安支出(项):指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单位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