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23-01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20 主题词 预算
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单位职能简介........................................................(1)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1)

二、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一)收入预算情况........................................................(3)

(二)支出预算情况........................................................(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4)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7)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1.负责研究和建立广元地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仲裁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校准、测试任务;

2.承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交办的计量监督、计量管理和计量技术规范的起草工作;

3.为社会提供计量中介服务、计量校准服务、计量技术开发应用和计量仪器设备调试和修理服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全面完成检测任务。我所立足本职,依法施检,确保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可靠。全年共服务企事业单位400余家,检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53596台件,其中用于贸易结算37307台件、医疗卫生3769台件、安全防护12304台件,校准计量器具15454台件,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100批次,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查83批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广元经济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22〕16号)文件精神,我所主动作为,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免申即享”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企业计量检测费用177万元,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川质通”平台建设步伐,对125家企业进行服务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安排专人线上受理检测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助企纾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3.大力加强能力建设。我所新建了高频电刀分析仪、汽车外廓尺寸检测仪、除颤监护仪等7项计量标准,与气相色谱仪、酶标分析仪、呼吸机等13个复查项目一并顺利通过省局考核。目前,我所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1项,能开展检定项目157项、校准项目198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6项,基本上能满足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计量检测需求。

4.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取得突破,我所承担省局下达的四川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黄疸治疗设备技术性能测试规范》科研项目的编写任务,送审稿于2022年11月顺利通过评审专家审定,已上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发布和实施,该规范的制定填补了四川省内此项技术规范的空白。我所引进1名化工类研究生;职工参加专业培训31人次;选派6人参加省局组织3个项目的量值比对,结果均为满意。

5.深入开展惠企活动。结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节前计量专项检查等活动深入偏远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加油站等场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0余次,参与计量服务活动达100余人次,广泛宣传计量在经济建设、保障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6.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我所派遣2名工作队员到苍溪县东溪镇民主村,组织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村民参加蜜蜂养殖培训15人次,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25人次,联系市、县水务局争取资金二十余万,帮助解决民主村三组饮水问题,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发现两户经济生活困难户,纳入新增两户监测户组。

二、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为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事业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3年收支总预算840.2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7.2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2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840.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0.2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84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63万元,占72.19%;项目支出233.64万元,占27.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0.2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7.2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2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0.2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9.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1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0.2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2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9.96万元,占82.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94万元,占9.40%;卫生健康支出20.27万元,占2.41%;住房保障支出51.10万元,占6.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456.3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33.64万元。主要用于计量检定工作运行的办公经费、委托业务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乡村振兴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8.6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2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0.2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1.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6.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1.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65.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了0.29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压减支出。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越野车2辆,衡器检定专用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2年预算持平,为0万元。

2023年单位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我单位是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我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越野车2辆,衡器检定专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233.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3.64万元。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单位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广元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