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国民主同盟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1151070000845012/2023-0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3-02-24 主题词 预算 公开
中国民主同盟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单位职能简介...................................(1)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2)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7)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8)

十一、名词解释.......................................(9)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盟广元市委职能简介

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逐步完善参政党机制。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畅通民主渠道,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出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

2.组织盟员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统战理论及本党派的历史,增强政党意识,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3.在贯彻为经济建设服务总方针的过程中,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为繁荣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事业,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做贡献。

4.依靠广大盟员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推动盟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建立健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的组织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举荐优秀盟员担任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行政领导职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四员"工作。

5.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负责指导、推动各支部(小组)的工作,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6.负责完成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盟组织交办的任务。

(二)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重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突出政治交接的时效性,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以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等为载体,持续提升思想阵地建设水平。开展盟员思想状况调研,及时把握盟员动态,做好教育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政协系统、统一战线、民盟等综合宣传平台,开展多层次主题宣传,形成良好的思想宣传氛围。推进“书香民盟.开卷有我”读书分享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界盟员优势和铁笔斋白花石刻传习所盟员之家特色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交流活动,助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监测工作,确保宣传工作安全。积极参与政协理论、统战理论和盟史研究。

二是推进组织梯队建设,筑牢长远发展根基。深入贯彻“三个文件”等精神,不断夯实组织建设人才基础。严格按照《纪要》要求,狠抓发展质量,加大高层次人才发展力度,特别要加大代表性人士发展力度,高质量完成民盟省委下达的组织发展目标。以提高“五种能力”为核心,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魅力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盟员之家”建设。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盟员骨干人才的培养,分层次分类别抓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和水平。用好专委会等工作平台,引导优秀骨干盟员积极参与民盟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建立人才推荐工作机制,定期向有关方面推荐干部。做好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工作,搞好政治交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及民主评议等为抓手,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加规范有效。持续推进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机关高效运行。

三是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质效。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要着眼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我们要对标中共市委“1345”战略布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文化旅游(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乡村振兴(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绿色发展(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教育提质、健康守护、社会保障等领域,力争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高质量建言资政。贯彻中共省委统战部提出的“4321”工作法,整合盟内外优势资源,积极争取参与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调研,高质量完成民盟省委委托课题调研,积极反映我市需要中省给予关注的困难和诉求。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争取在采用率、领导批示等方面有新进展。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加大对骨干盟员培训,努力培养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支持专委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和定位,积极参与特邀监察活动。支持盟员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有事来协商”等活动。

四是守正创新,打造社会服务新品牌。聚焦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民盟自身资源优势,找准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盟内外资源,创新社会服务形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改善民生。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做好联系村(户)的帮扶工作,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积极参加政协“三联三促”双助活动,进一步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深化现有“烛光行动”社会服务品牌,持续发挥好盟内“名师工作室”和特教、幼教资源,继续开展送教献课、青少年科技教师培训、课后服务帮扶和孤独症儿童公益培训等活动。争取新东方童书捐赠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活动项目落地,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开展社区治理、“黄丝带帮教行动”“盟医共建”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杭广合作工作,加强和杭州民盟的联系,争取有实质性成果。力争在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特殊教育等领域创建社会服务新品牌。

二、预算单位的构成

民盟广元市委是纳入市委统战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盟广元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收支总预算79.0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1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9.2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收入预算7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02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支出预算7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73万元,占74.32%;项目支出20.29万元,占25.6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0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1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9.2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0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0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2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础绩效奖纳入2023年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2万元,占8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0万元,占6.71%;卫生健康支出1.80万元,占2.28%;住房保障支出4.50万元,占5.6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47.1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办公运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0.29万元,主要用于:民盟广元市委开展正常的职能工作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3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5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8.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8.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2万元。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故相关接待费用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单位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出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民盟广元市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57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12%。主要原因部分保障标准细微变化。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民盟广元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民盟广元市委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民盟广元市委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3年,民盟广元市委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20.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29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民盟广元市委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