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民进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情况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1151070000845012/2023-0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 2023-02-24 主题词 预算 公开
民进广元市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单位职能简介...................................(1)

(二)单位2023年重点工作............................(1)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一)收入预算情况...................................(3)

(二)支出预算情况...................................(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4)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进广元市委职能简介

民进广元市委员会系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要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二)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重点工作

1.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听党话跟党走与党行的自觉。坚定政治站位,遵守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抓好对中共二十大主要精神和战略部署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效推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我身边的先进”宣传走深走实。加强平台建设,搞好主题宣传,讲好民进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团结奋斗故事。强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提高课题质量。

2.贯彻正确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切实为广元民进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按照市委会2023年组织发展规划,严把组织发展入口关,提高会员发展质量,推动总量增加和结构优化双线并进。依据《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着眼事业后继有人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组织程序,把握关键点位和工作环节,切实发挥监委会监督执纪、促进保障作用;持续对民进中央已出台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监督;妥善处理会员有关诉求。抓好榜样示范,推进双岗建功。

3.把握发展大局和总体趋势,找准切入点,有效议政献智。围绕中共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中共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发挥省市联动调研机制,活用“4321”工作法,瞄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把握推进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深入调研,提出建议。精选建议课题,提出促工作助决策的好思路好办法;搞好立项课题推动,深化研究主题,提升成果质量。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彰显专委会工作成效,抓实启发式运用型专项培训。搞好多类别多主题协商的规划、开展、落实、储备工作。

4.坚持聚合资源,丰富社会服务活动内容和形式。发挥社会服务专委会统筹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支教助教、扶危济困、文化惠民等社会服务活动,做好教师会员和优秀教师参加四川民进2023年暑期教师培训班推荐工作;发挥会内各级“名师”作用,支持苍溪县支部联合民进川师大支部开展“进教苍溪”彩虹行动。协助省委会推进“进扶阁”电商平台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实践,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发挥文艺界会员作用,持续开展“文化进社区、文化下乡镇、文化走基层”活动。

5.突出能力建设,打造实干型发展型机关。坚持有效工作、高效服务,为市委会领导班子、内监委、各支部(总支)、专委会及会员履职提供有效建议和保障支持。继续做好民进系列工作条例的完整掌握、综合运用和市委会管理制度的运用落实、补充完善。抓好目标管理,坚持以事业聚人心、提干劲,涵养实干进取机关文化。整理机关档案,实行规范化管理。举办年度新会员、骨干会员和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筹办好全委会、年度工作会、学习宣讲会。

二、预算单位的构成

民进广元市委是纳入市委统战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进广元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收支总预算79.73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21万元,扣除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1.2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工资调标基数增大。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收入预算79.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7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支出预算7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38万元,占75.73%;项目支出19.35万元,占24.2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7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21万元,扣除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1.2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标基数增大。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7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7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1.2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标基数增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76万元,占84.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万元,占6.86%;卫生健康支出1.88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4.62万元,占5.7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48.4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办公运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9.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直属支部完成特定的民主党派工作任务所需的专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4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6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8.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55万元。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故相关接待费用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持平。

2023年单位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出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民进广元市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8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09万元,增长1.03%,主要是原因是人员增加则相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民进广元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民进广元市委共有车辆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民进广元市委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3年,民进广元市委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19.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35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民进广元市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