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三互”模式推进“巡审结合”>>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3-055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6-16 主题词 巡察 审计
苍溪县“三互”模式推进“巡审结合”
【字号:
打印

近年来,苍溪县深入推进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积极探索先审后巡、先巡后审、巡审同步“巡审结合”新模式,实现巡察和审计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互享,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监督成效。

一是信息互通。审计、巡察机构保持密切联系,落实专门机构对接,实时互通项目计划安排、问题查摆移送等相关信息。年初,审计、巡察机关共同拟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监督重点,避免重复交叉,就有关具体情况深入交流沟通,为巡察、审计进驻做好充分准备。对同时列入巡察计划和审计计划的单位,重点开展“巡审联动”,共同研究部署联动方案,做到统一内容、统一时间、统一进度。

二是工作互动。建立巡察人才库,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具备通晓财会知识、了解政策规定的优势,抽调优秀审计干部参与巡察任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机关主动向巡察机关函询被审计领导干部接受巡察情况,并邀请巡察人员参与审计见面会。在巡察、审计实施过程中,巡察机关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落实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重点,审计机关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

三是成果互享。巡察组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研究,根据需要写入巡察报告。审计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予以关注,将其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参考,提出整改建议,推动问题整改。针对双方发现的共性问题,巡审联合研究其特点、规律和趋势,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实现“1+1>2”的融合监督实效。

通过推行“巡审结合”,充分整合巡察权威性和审计专业性,进一步强化“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巡察、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