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23-039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8-10 主题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秦巴山区魔芋生产基地的建议》(第190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站人员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秦巴山区魔芋市场和种芋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魔芋加工种类的终端产品日益丰富,推动了我市魔芋种植业的较快发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时期,我市16个脱贫村把魔芋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鼓励农户、家庭农场、专合社等主体发展魔芋产业,涌现出一批魔芋种植带头户(人),为全市部分地区农户脱贫增收发挥了一定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年种植魔芋1.2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6000万元,种植一亩魔芋可为农户增收1200元。但受魔芋软腐病的影响,魔芋产业发展成果持续保持效果不佳,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芋农种植风险大,魔芋种植规模波动较大,最高时种植面积3万亩,最低时种植面积0.8万亩。同时,由于我市及周边地区魔芋种植多数为农户分散种植,适度规模经营程度较低,种源主要依靠农户之间调换和自留种为主,每年种芋市场需求量在20吨左右。考虑到广元魔芋种植规模不大,对种芋需求不稳定,暂时还不具备建设秦巴山区魔芋市场和种芋基地的条件。下一步,我局将支持魔芋种植主体发展壮大,支持魔芋种植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积极申报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社、示范场,逐步稳定并扩大魔芋种植规模,为建设秦巴山区魔芋市场和种芋基地奠定规模基础。

二、关于“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推进魔芋种植科技创新”的建议。

当前,困扰我市魔芋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主要问题依然是软腐病和白绢病发生频繁。魔芋软腐病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尚没有根治方案。省内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也没有开设系统的魔芋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理论课程,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没有魔芋种植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市内魔芋种植技术主要来自于市魔芋协会的技术力量,农户种植魔芋主要依靠传统经验,靠天吃饭现象突出,产量收益没有保障。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发挥市魔芋协会作用,组织协会技术力量为辖区内魔芋种植主体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同时,与省内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技术力量加强沟通,邀请相关专家到广元开展技术服务,不断推动广元魔芋种植技术支撑水平。

三、关于“出台魔芋种植扶持政策,建立种植魔芋激励机制和挖掘魔芋康养文化,推动产业发展”的建议。

目前,全市正在重点打造猕猴桃、茶叶、核桃、土鸡、肉牛羊五大优势特色百亿集群产业。考虑到魔芋产业不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业主导产业,国家和省级层面均未出台相应的扶持依据,加之种植规模不大,种植主体主要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出台魔芋种植扶持政策依据不强。下一步,我局将推动魔芋种植主体享受农业种植方面享受的普惠型政策,积极挖掘魔芋产业文化内涵,推动魔芋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