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23-040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8-10 主题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李怡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业人才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第19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优秀农村人才回引行动”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探索实施广元籍优秀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回引计划,同步开辟住房保障、配偶就业、户籍办理、子女入学、档案管理、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绿色通道”,实现人才回引、智力回归、技术回流,推动在外人才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本土发展优势,不断创造“人才红利”,累计回引广元籍优秀人才近200人。紧紧围绕市委人才新政“3.0版”整合升级政策,在全省率先制定《广元技能人才评价管理办法》,配套拟定“蜀道英才培育计划”《广元卓越工程师项目实施方案》《广元工匠项目实施方案》《广元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实施方案》,创新制定《广元市建立农业、林业、水利系列(专业)“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的实施方案》《广元市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九条措施》,重点从优化职称评审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方式等9个方面,着力解决企业人才难引难留、人才结构不优等问题。

二、关于“努力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的建议。

大力实施人才激励行动,突出鼓励引导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导向,在市科技拔尖人才、市委掌握联系高层次人才、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人才荣誉中单设名额,定向用于评选表扬在乡村振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第十届科技拔尖人才、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奖对象中县(区)占56%、一线岗位占75%。按照国、省有关规定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政策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特殊倾斜政策,落实和完善乡镇工作补贴政策,逐步提高基层一线干部人才薪酬待遇。对农业人才展开常态化宣传,善用乡村广播、入户宣讲、农民夜校等契机,将“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的时代声音带到基层。创新组建重点产业企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80余名体制外人才通过“即申即评”通道取得中初级职称。支持重点产业企业引进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人才、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按人才类别给予每月最高2000元生活补助。支持企业自主开展人才评价,对企业职工新取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的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对企业新获批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

三、关于“坚持‘人适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的原则,实施农业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建议。

我市积极转变培训导向和方式,探索分类评价思路和机制,创新职称评聘竞争上岗和农业产业发展领军人培育模式,实行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以生产经营型为主,兼顾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开展“三类协同”培育,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监管,体制内与体制外农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智力保障。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选拔任用干部,选派干部到市、县(区)农口部门和乡镇农业产业一线挂职锻炼,提拔重用市级涉农部门干部,选拔具有涉农专业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常态开展“蜀道英才五进”活动,组建猕猴桃、茶叶等“蜀道英才”服务团44个、专家人才295名,选派重点企业科技特派员35名、乡村“金融助理”54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人才振兴的指导督促力度,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持续落实大学生定向培养计划、千名紧缺专业人才顶岗培养计划,进一步用好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支援专业人才智力资源,在人才创业融资贷款、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更好关心基层干部人才成长成才,积极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