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83/2023-04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3-08-10 主题词 政协提案,复函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打印

赵小莉、罗云、辜晓雄、陈太容、马建伟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第0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围绕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康广元”行动等总体要求,持续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满足农村居民就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筑牢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厚底。目前,全市有乡镇卫生院137个,村卫生室1517个,实现了乡村全覆盖。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分步兑现疫情防控经费,解决医疗卫生机构运行难的问题。一是督促县区卫生健康局指导各基层医疗机构对疫情防控经费进行统计、归类、汇总,及时向财政部门申报。二是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积极协调经费解决方案。三是财政部门将整合各类资金,分步兑现疫情防控经费,切实解决医疗机构运行困难。

(二)关于优化政策杠杆化解编外人员、填补空编,解决人才引不进,流失快的问题。目前,我市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有关要求,制定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保障举措,将按照在编制总量不减的情况下,根据服务人口、医疗服务需求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不足的,增加员额编,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充实人才队伍方面,对乡镇医务人员放宽招聘条件,采取考核方式公开招聘。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医务人员,对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不受学历限制。如在落实待遇保障方面,通过按劳分配和优绩优酬等原则落实“两个允许”。

(三)关于在卫生事业经费中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金,解决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难等问题。2022年,我委牵头5个部门印发《广元市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市财政对规划建设的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给予配套资金100万元。目前,已配套600万元用于开工建设的6个次中心。市财政每年拨付372万元用于全市村卫生室建设补助,其中三个区每年每个补助3000元,四个县每年每个补助1000元,剩余2000元由县级财政补齐。

下一步,我委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抓手,落实好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主体责任,政府办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由地方政府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建设规划足额安排,明确年度卫生健康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等,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等运行成本通过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补偿。

(四)研究政策,创新办法,解决乡村医疗待遇低、队伍持续发展不足的问题。一是切实解决一般诊疗费拨付问题。根据2022年12月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等5部门印发的《广元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实施细则》第六十七条“一般诊疗费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单位核算,一个自然年度,医保经办机构按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人均20元支付。村卫生室由所属乡镇、社区管理,一般诊疗费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算”,通过前期调研,我委将联合市医保局就一般诊疗费的拨付使用和保障乡村医生待遇等予以细化明确。二是有序解决村卫生室无法联网结算问题。目前,我市部分村卫生室接入了医保系统,配置了医保刷卡、打印等配套设备,但也还存在由于村卫生室设备陈旧或未配备、乡村医生年龄偏大无法操作等原因导致未接入。下一步,我委也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事项,确保应接尽接。三是探索解决村医队伍严重老龄化持续发展不足的问题。2022年底前全市4000余名在岗、65周岁以上的老年乡村医生均通过一卡通收到养老补助金,近2000名老年乡村医生退出了村卫生室,全市乡村医生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得到提高和优化。同时,积极督促及时拨付相关补助费用,确保在岗乡村医生收入。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政策,完善乡村医生养老社会保障,鼓励大学生免试注册到村卫生室服务。目前,部分县区也结合实际积极推动乡镇卫生院编制用于鼓励医学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执业,如青川县对在村卫生室工作且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年龄小于45岁的乡村医生,在乡镇卫生院人员招聘方面给予优先录用;旺苍县将年度个人综合考核靠前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后续再逐步将乡村医生纳入编制内等。

三、下一步工作。

我委将深入贯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基层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沟通协调,通过聚焦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万鹏,0839-3260129。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