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旺苍县扎实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66032/2023-098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旺苍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9-22 主题词 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旺苍县扎实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
【字号:
打印

(1)主动发现。以群众自主申报、村级民政协理员走访发现为基础,充分运用“天府救助通”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平台,与乡村振兴、人社、教育、卫健局、残联等多个部门开展信息共享、交叉比对,通过主动发现、自动预警等功能监测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低收入人口。今年为全县因病或突发困难家庭落实临时救助3877人,主动开展“金秋助学”为171名困难大学生发放临时救助金共40万元。

(2)扩围增效。全面启动农村低保分类分档救助管理,落实以户保障,及时将重度残疾人、大病专项救治患者等有特殊情况、特殊困难且刚性支出较大的人群纳入低保保障,通过扩围增效,促使因突发事件(事故)应纳入保障范围和预警监测平台中自动预警的群体纳入保障范围。截至目前,新增城乡低保保障对象742人,新增特困人员54人。

(3)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城乡保障对象“零报告”制度和村级民政协理员的作用,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对发现的风险信息开展摸排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边缘家庭进行为期1年的监测,同时按需转介相关部门予以帮扶。截至目前,对全县在线监测低收入人口61979人中自动预警的1277人给予临时救助等相应社会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