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23-0126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利州区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2-29 主题词 利州区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利州区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字号:
打印

(1)加强村卫生室规范管理。以合理布局为重点,根据乡村人口数量、自然地理和交通条件现状,按照“一村一室”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村卫生室,现有村卫生室116个,各村卫生室均至少配备1名合格乡村医生,对因行政区划调整后暂时闲置的村卫生室,进行资产登记并合理调配,确保国有资产有效利用。

(2)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以引入培养为抓手,积极推进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以适宜农村的中医药和全科医学知识、技能为重点,对全区130名在岗村医开展免费轮训,将“乡聘村用”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结合,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截至目前,已选派17名技术职称高、服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至村卫生室。

(3)完善乡村医生待遇保障。以落实补偿为核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约40%的工作任务量下沉到村卫生室,足额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村卫生室补助、基本药物补助等费用,并对离岗乡村医生给予适当的养老补助,支持和引导符合参保年龄的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今年以来,对419名在岗和离岗乡村医生发放补助资金110.76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