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冬修水利正当时 农田建设再提标
——广元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4-039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2-27 主题词 广元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
冬修水利正当时 农田建设再提标
——广元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
【字号:
打印

蓄水如蓄粮,修堰如修仓。

朝天区全力推进双峡湖水库灌区、大沟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及改善灌面4.88万亩;昭化区统筹相关部门项目,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田灌溉与排水保障率100%;苍溪县对22座中小(Ⅰ)型水库进行巡查维护,确保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冬春时节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期。连日来,我市抢抓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期,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夯实乡村高质量发展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我市粮食安全根基,全力打造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山区示范市。

统筹推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硬支撑”,对于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粮食生产而言尤为重要。

金秋十月,剑阁县白龙镇春风村水稻收割机在标准示范田里来回穿梭,6亩多的稻田,只一会儿功夫便收割完成,顺利归仓。冬意渐浓之时,剑阁县元山镇粮丰村冬小麦种植现场,免耕带旋播种机在田间忙碌,将一粒粒麦种均匀而快速撒进土壤里,为来年丰收打下基础。

“机械化耕种不仅能大大地节省人工,还能提高效率,增加产量。”白龙镇种植大户母沿海说。全机械化的实现得益于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通过整治土地、土壤改良、完善灌溉与排水、盘活撂荒地等,我市建成了一批地块平整、土壤肥沃、给水便利、机耕道通畅的高标准农田。

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比2020年新增59万亩。2023年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4万亩,其中新建9.6万亩、改造提升13.8万亩,已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加强高标准农田利用情况监测,定期检查土地撂荒、弃种、非农化、非粮化等情况,确保良田粮用。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是可期。根据《广元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年—2025年,我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97.88万亩,改造提升44.8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7.01万亩。2026年—2030年,全市将实现93%以上符合立项条件的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

多措并举 水利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农与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而水利既是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的命脉,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电焊机发出“嗞嗞嗞”声响,火星四射;吊装机正在慢慢转动,将一扎扎钢筋吊送到渡槽基坑中;隧洞中传出机械的轰鸣声,隧洞外运料车来回穿梭……冬日暖阳下,亭子口灌区项目一期工程苍溪段施工现场,参建各方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窥其一斑,可知全貌。我市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主动融入全市水网规划,构建骨干水网,完善区域水网,配套田间水网,不断推动灌区向管理信息化、运行自动化、水利现代化升级。目前,广元有1万亩以上的中型灌区7处、小型灌区750余处,有效灌溉面积144万亩,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以上。同时,因地制宜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冬明春,全市将坚持以灌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持续推动亭子口灌区及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大力开展东方红水库灌区、紫云水库灌区现代化改造,全力推进白桥水库数字孪生灌区全国先行先试示范,着力新建苍溪文林水库、四槽沟水库与朝天上坝水库等小型灌区工程。同时采取大、中、小并举,挖潜与配套相结合,扩容改造、清淤疏浚等措施,加快推进旺苍三合、剑阁禾丰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工程蓄水总量,全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不断挖潜增效工程蓄水能力。

建管并重 水利设施得到长效管护

冬季修水利,来年添底气。冬修水利离不开群众支持。眼下,我市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参与冬修农田水利大潮,各地农民参与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

锄起锹落,挖沟埋管,用铁锹铲、撮箕提、背篼背、推车运……苍溪县东溪镇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动员、安排他们参与冬修水利,在康寨村冬修现场,十余名村民脱掉外套、撸起袖子,铆足了劲搞建设。

“我们已组织群众整治山坪塘35口、蓄水池215口,清理渠道79公里,维修损毁68处。”东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苟东说,该镇还在27个村(社区)安排专人对水利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为明年全镇稳粮增收作保障。

农田水利要建好,更要管好。对此,我市各地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加强相关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在全力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的同时,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积极组织村集体、种粮大户等受益主体,及时开展农田水利设施修养护工作,对灌溉泵站、灌排渠道、放水阀门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破解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