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剑阁县旅游产业发展暨第六届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筹备情况
主题:剑阁县旅游产业发展暨第六届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筹备情况
嘉宾:张春华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剑阁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筹备小组副组长。
时间:2016-06-02
简介
2016第六届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下旬举行,由广元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旅游局主办,剑阁县人民政府和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今年拟定主题为“唱响剑门关”,由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春华就“剑阁县全域旅游创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和第六届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筹备情况”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春华同志。张县长,给在线的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县长]: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春华。首先,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剑阁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主持人]:张县长,剑阁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262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县名单之一,请问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有何成果?今后有何规划?

[张县长]: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剑阁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大城镇、做实民生的发展战略,以剑门关、翠云廊景区为龙头,不断推进旅游产品创新,着力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大力创建国家和省级旅游品牌,剑门关先后创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及省级旅游度假区,剑阁县创建为四川省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充分发挥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剑阁县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巩固剑门蜀道旅游核心地位,不断提高剑门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科学实施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将剑门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剑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我们将抓住国家旅游局将我县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举全县之力,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剑阁县创建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具体来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科学制定创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

结合剑阁县情实际,始终坚持以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以古驿道徒步游线路、108国道自驾游线路、剑州大道生态乡村游线路、嘉陵江水道休闲度假游线路为骨架,以景城一体、景镇一体、景村一体、景园一体为脉络,以文化旅游园区为支撑,实现由旅游景点向旅游线路延伸、旅游景区向旅游区域拓展、单一的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形成区域内“人人都是旅游建设者、人人都是旅游服务者、人人都是旅游宣传者”的工作格局。

根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我们准备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到2018年底,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在15%以上、就业人数中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0%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600万人次以上、农民人均旅游收入占比达到20%以上、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主要抓好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功能区建设、旅游法制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等示范工作,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特色产业风情小镇等,力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并顺利通过验收。 

(二)准确把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步骤 。

我们的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从2016年6月份启动,至2018年9月底基本结束。2018年10月起,积极巩固成果,进一步强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后续工作,制定、落实有关配套设施、制度建设,确立示范区的长效保障机制。其中,2016年6月为宣传动员阶段,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和涉旅乡镇认真学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和落实;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的和意义,大力营造“全民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2016年7月到2018年4月为组织实施阶段,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县级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旅游局。领导小组将于2016年9月底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和创建实施方案,分解下达创建工作任务。各乡镇、部门按照创建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并对各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工作,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汇报所承担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创建办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2018年4月—6月为检查整改阶段,县创建办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考核标准》有关规定,对全域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责令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任务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保质保量保时完成安排的创建任务。2018年7月—8月为迎检验收阶段,迎接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考核组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定。 

(三)结合县情实际,牢牢把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重点 。

一是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 。严格对照《剑阁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剑阁县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剑阁县大县城规划》,编制好《剑阁县全域旅游规划》和《剑阁县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全域旅游发展的资源整合、空间布局、产业集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生产要素配置、基础设施配套、内外交通服务体系、市场营销、标识系统、管线系统、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城乡服务均等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法制建设、旅游统计规范等内容。

二是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以古驿道徒步游线路、108国道自驾游线路、剑州大道生态乡村游线路、嘉陵江水道休闲度假游线路为主导,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协调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建设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安全以及资源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实施旅游厕所改扩建工程;加强主要景区连接交通干线的旅游公路建设;规划建设水上旅游项目;全县所有景区旅游交通基本畅通,旅游标识系统基本完善,旅游厕所基本达标,景区停车场基本满足需要。 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继续强化景区规划提升、县域餐饮住宿、通信邮电服务等各项配套工作,做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是抓好旅游产业惠民富民工程 。坚持科学的旅游发展观,把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旅游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富民惠民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尤其发挥好旅游产业富民惠民的能力,认真改善民生功能,调动当地群众兴办旅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和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推动旅游与一产、二产及其他服务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旅游的就业吸纳能力和增收致富能力。

四是抓好旅游服务行业提升工程。 强化行业管理。加强对旅游景区、旅游宾馆饭店、旅游购物商店、旅行社、旅游车辆等行业监管工作,建立完善的游客投诉受理平台和旅游纠纷调处工作及旅游安全救援工作体系,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游客游览安全,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导游的管理与培训,规范提升导游服务水平,塑造导游服务品牌形象。不断提高导游讲解服务水平,增强导游讲解服务针对性和个性化。全面优化导游讲解队伍结构,持证上岗。

五是抓好旅游市场巩固拓展工程。继续开拓和巩固以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省会城市为核心的主客源市场,不断拓展和建立以广元机场通航城市和西成高铁连接城市为核心的潜力客源市场,积极开发和争取以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为主的境外客源市场。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扩大旅游市场范围,深入挖掘国内外市场潜力。不断探索联合营销、捆绑营销的市场宣传推广运作机制,充分借力国家和省市及周边大景区旅游宣传及营销活动,针对不同客源市场策划包装新产品、新线路,加大对剑门蜀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剑阁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场推广力度。

六是抓好旅游产品创新开发工程 。进一步挖掘利用剑阁的物产和特色资源,积极推进旅游购物产业化发展,提高旅游商品设计和生产能力,开发具有剑阁特色的便于携带,集观赏性、实用性与纪念性于一体的纪念品和旅游配套用品体系。充分挖掘开发剑阁县的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以绿色食品和养生保健品为拳头产品,大力营销,打造品牌,培育旅游商品名牌精品,带动其他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开发。

七是抓好旅游建设项目投入保障。根据全域旅游规划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统筹项目规划布局、项目实施主体和项目资金投入,落实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资金保障措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剑阁县在旅游资源转化中取得了阶段性辉煌成就,景区内外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就业增收实惠。请问张县长,剑阁县将如何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总任务的完成?

[张县长]: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广元市委市政府关于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要求,我们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我县贫困乡村发展,力争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对全县范围内处于“108国道自驾游线路、剑州大道生态乡村游线路和嘉陵江水道休闲度假游线路”沿线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12个乡镇、12个村、700户、2102名贫困人口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攻坚任务。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整合全县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面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型、生态观光型、康体养生型、民宿体验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扶贫达标户,最终形成以“带-片-点”区域联动、整村推进、差异创新的乡村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增强增收致富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县扶贫重点村中筛选出一批资源条件较好的村社,计划在2016年—2018年期间帮助其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到2018年底初步建成一批休闲度假型、生态观光型、康体养生型、民宿体验型乡村旅游带,形成1个以上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点),打造5个特色旅游村、50个民宿旅游达标户。旅游扶贫的远景目标是2019-2020年,初步构建全县乡村旅游特色支柱产业体系,实现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形成3个以上不同层级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点),打造10个特色旅游村、100个民宿旅游达标户。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提升设施,改善条件。联合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实行“景村一体化”工程,整村推进实行村容村貌改造,打造“美丽乡村”。加大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和完善旅游扶贫重点村道路、步游道、停车场、厕所、供水供电、标识标牌、休憩设施、应急救援、旅游咨询中心等设施。综合整治农家乐等旅游经营户厕所、厨房、卫生环境,实行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提升乡村整体接待水平。加大对乡村信息网络的投入力度,实现旅游村(镇)、农家乐等重点区域WIFI全覆盖,建立全县独立的乡村旅游门户网站,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旅游手段,实现乡村旅游食、住、游的网上预订,农事采摘、节庆活动等网上展示,完善手机支付、刷卡便捷服务等便捷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化 “智慧乡村”。二是打造精品,示范带动。实施乡村资源景观化工程,充分利用农业园区、森林景观、乡村聚落、水利风景等各类乡村资源,发展集生态观光、康体养生、文化求知、民宿体验、摄影艺术、教学实践、商务合作等旅游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品,推动文旅、农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创建一批乡村类国家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业态多元化发展,以“旅游+”引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三是加强旅游培训,提供人才支持。面向乡、村、(农)户举办旅游培训班,加强对农家乐管理人员、经营者、从业人员的培训。积极参加省、市旅游局举办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计划,培育出一批“乡村旅游带头人”,带动村(镇)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选拔贫困地区优秀青年到旅游院校学习进修,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旅游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四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创新扶贫攻坚工作机制,加强农业、林业、水务、建设、国土、交通、扶贫、文化、财政等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实施与旅游规划的衔接,鼓励多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共同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协调财政、扶贫、住建、交通等部门资金,向重点贫困村倾斜,加大对旅游扶贫示范村的支持与指导,用好专项资金。加强银旅合作,对涉旅企业放宽贷款条件,优先支持涉旅企业重大项目。强化目标考核,对建卡贫困户及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发展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旅游扶贫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给予表彰,对旅游扶贫工作推动不力的给予追责。

[主持人]:张县长,剑门关景区在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建设了高空玻璃观景平台、绝壁鸟道等旅游体验产品,得到了广大游客高度评价。请问今后剑阁县在旅游产品创新上还将有什么突破?

[张县长]: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旅游需求在不断变化。现代旅游已进入“体验旅游时代”,旅游者更加注重人性化、个性化服务,追求情绪上、智力上甚至精神上的体验,这就必然要求旅游形式要更好地为旅游内容、功能服务。因此,旅游产品创新开发是今后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和主要任务。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快推进旅游产品创新步伐。一是加快推进翠云廊自驾车度假营地建设。加快翠云廊自驾车度假营地第一期工程的配套完善,整修108国道通往自驾车度假营地公路,改造自驾车度假营地周边环境和民居风貌。协调成都318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启动自驾车度假营地第二期工程建设。二是加快推进翠云廊“鸟语林”、剑门关低空旅游和剑门关“鸟道”提升项目建设,争取争取6月中旬正式对游客开放。三是加快剑门关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一路三中心”建设,首先启动游客换乘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剑门关旅游景区规范有序换乘。四是推进“剑州大道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引进业主投资剑州大道乡村酒店、观光休闲农业、旅游露营地、康养娱乐等旅游产业项目。五是推进108国道自驾车旅游线路建设。制定108国道自驾游线路规划,完善沿线旅游标识,建设以旅游厕所、停车场和通村通组道路为重点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在沿线发展一批星级农家乐和民宿旅游示范户(每乡镇发展1-2户三星级农家乐,发展1户民宿旅游示范户)。六是推进古驿道修缮工程。编制古驿道修缮方案,争取国家文物修缮专项资金,督促沿线各乡镇按实施方案组织群众投劳修缮。

[主持人]:剑门关景区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较高,每逢黄金周,景区的交通道路拥堵。现在又到了旅游旺季,请问在旅游交通保障上有何新举措?

[张县长]:剑门关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区,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加之广元次级交通枢纽已全面建成,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至广元的五条航线全面开通,近、中、远客源市场得到大力培育,剑门关景区成为游客重要旅游目的地。尤其是春节和国庆假期,剑阁旅游“爆棚”,交通十分拥挤,为此,我们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和服务。在交通保障上,采取交通分流、游客换乘、单向行驶、交通管制、限时通行的措施;在停车方面,新建大型临时停车场和临时停车点;在游览方面,适时进行景区最大承载量监控和信息发布;在服务保障上,县领导至始至终“坐镇”指挥,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工作人员认真履职。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了高峰期旅游工作井然有序。

面对剑阁“高铁时代”即将到来和 “2.5休闲度假时代”渐成常态的旅游发展黄金机遇期,我们乐观估计,来剑阁游客量将被推向历史新高,游客高峰拥入将成为剑阁旅游新常态。我们在优化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既有措施的同时,加快翠云廊自驾车营地项目二期和三期、翠云廊鸟语林项目、剑门关低空旅游飞行项目、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项目及古驿道徒步游线路、108国道自驾游线路、剑州大道生态乡村游线路、嘉陵江水道休闲度假游线路等旅游新产品建设,以确保旅游旺季游客得到有效分流。当前,我们将着力推进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项目的山水实景演艺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换乘中心和高铁广场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主持人]:近年来,剑阁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尤其是每年通过举办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有效扩大了对外影响。请问2016年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张县长]:此前,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由广元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旅游局主办,由剑阁县人民政府和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2016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相关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筹备中,相关方案的最终确定,还有待省旅游局批复。目前,2016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暂定于6月下旬举行,旅游节的主题为“唱响剑门关”。拟订的旅游活动有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唱响剑门关》旅游歌曲专辑发布会、剑门蜀道诗歌擂台赛、剑门关土鸡王评选赛暨剑门关豆腐土鸡美食节、剑门关旅游新产品体验及剑门蜀道特色旅游商品展。在剑门关歌曲发布会上,将有数位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手演唱剑门关新歌10余首。我们将通过发布剑门关旅游歌曲集,进一步向世界展示剑门关的魅力。

[主持人]:今天有不少网民朋友关注我们的访谈节目,现在有网友(浮光掠影)问:张县长,您好,请问到剑阁旅游除了剑门关景区外剑阁还有哪些值得游玩的地方呢?

[张县长]:网友浮光掠影您好。剑阁县旅游资源丰富,集奇特的自然景观与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一体,除剑门关景区外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游玩。特别是鹤鸣山道教摩崖石刻造像、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觉苑寺明代佛传壁画一定不可错过,这两个景点分别位于普安镇和武连镇。如果您是探险爱好者,那么上寺乡溶洞群绝对值得一去。如果您是垂钓爱好者,那么升钟湖、亭子口剑阁库区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如果您喜欢纵情山水,那么有“小九寨”之称的茶园沟一定值得一游。

[主持人]:网友(冉冉升起)问:张县长,您好,能不能推荐一个在剑阁旅游的简短行程呢?

[张县长]:网友冉冉升起你好。在剑阁旅游我们建议您至少安排一天一夜的时间,行程安排简单一点就是白天登临剑门雄关,感受一下剑门关的雄险奇秀;中午在剑门关古镇品尝剑门豆腐,我们的豆腐宴是本地特色名吃一绝,一二百道菜一定让您眼花缭乱;晚上在县城泡泡温泉,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

[主持人]:网友(宁静致远)问:张县长,您好,请问哪个季节到剑门关旅游最适宜呢?

[张县长]:网友宁静致远您好。不同时节的剑门关会呈现出不同特点。春到剑门关赏花,春季的剑门关野花漫山野,108国道沿线桃花、梨花、杏花、油菜花竞相开发,县委、县政府为方便游客赏花,在108国道剑阁段内设置了16个观景点。夏到剑门关避暑,翠云廊有“三百里程十万树”之美誉,这些参天的古树建起一段幽凉的古道,为您挡住灼人热浪,赠您一夏清凉。秋到剑门关赏火棘,秋季剑门关,火棘红透山,别样的秋景一定能吸引您驻足停留,同时火棘果实是一味中药,性平,味甘、酸,能直接食用。冬到剑门关泡温泉,我们的温泉源自地下两千多米,富含偏硼酸、偏硅酸、锶等有益人体健康的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被誉为“药用医疗热矿泉水”。因此不管您哪个季节到剑门关旅游都会带给您不一样的体会。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对所有网友的提问进行一一解答,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张县长还有什么要对广大网民朋友说的呢?

[张县长]:各位网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省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6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一定会办得精彩纷呈!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达到旅游宣传促销的预期效果!届时欢迎大家一起到剑阁,亲眼见证2016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文化旅游节的盛况。最后,祝各位网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县长,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