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坚持工业强市思路,推动“十三五”工业经济
主题:坚持工业强市思路,推动“十三五”工业经济
嘉宾: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盛锦
时间:2016-11-03
简介
“十二五”以来,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工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的主体、主导和主力。“十三五”期间,全市经信系统将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工业强市思路,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持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推动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实现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工业化率达到50%,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使广大网友更深入地了解“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情况,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盛锦同志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盛锦。盛主任,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还是给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盛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盛锦。首先,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请到盛主任作客咱们的演播室。盛主任,普通老百姓对经信委的工作职能不是特别了解,您能为大家讲述一下市经信委机关工作职能,让咱们老百姓能深入的有一个了解吗?
盛主任】:好的。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设立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能包括: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和信息化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联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具体来说,工业经济发展发展方面职能包括: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的监测、分析,电力、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的综合调控,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业园区建设,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信息化建设方面职能包括: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统一指配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主持人】:通过盛主任的介绍,我们对经信委的工作职能有了一定的了解,盛主任,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十二五”工业发展的主要成效有哪些呢?
盛主任】:“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广元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按照“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作主线,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到“十二五”末,我市整个工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主体、主导和主力。这里,我用一组数据来给大家做个说明。
“十二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在16%以上,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6%和2.9%。截至“十二五”末,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244.6亿元,比“十一五”末净增139.6亿元,年均增长16.5%,工业化率由“十二五”末的32.6%提高到40.4%;规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418户,比“十一五”末净增105户;累计完成工业投资865.06亿元,比“十一五”末净增570.63亿元,翻了一番多;形成了比较全面的产业体系。其中食品饮料产业产值超过了200个亿,能源化工和建材产业产值超过了100个亿。建成了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4个,重点特色园区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
总体说来,“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广元工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我们圆满完成了 “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盛主任,我们说完了“十二五”,您能再给我们说一下经信委“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情况,给咱们老百姓介绍一下。
盛主任】:好的。在“十二五”取得重大成绩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工业发展的规划,对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
2015年11月,我委正式启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2个总体规划、8个产业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编制情况汇报,并对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规划编制的时候,我委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四川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内、省内知名专业机构和院校,参与了规划编制的指导工作,大大提高了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注重与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工作,切实与全市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有机衔接,最大限度地保障规划的融合性和战略性。规划初步形成以后,我们积极与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广泛征求编制意见,积极将我市食品饮料、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些重点产业我们力争纳入省有关规划之列。同时,我们还多次组织相关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召开专家座谈会、意见会,咨询专家的意见、听取企业的意见,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论证报告。目前,我委承担编制的所有规划均已经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截至目前,也有几个规划已经进行了专家评审。我们预计到11月底可全面出台,这一系列的规划一旦出台,将成为指导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非常感谢盛主任介绍的这么详细。盛主任,“十三五”工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是什么呢?
盛主任】:好的。“十三五”我市工业发展,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规划、秦巴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等国家重大政策机遇,立足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广元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工业强市思路,坚持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按照“5+2”产业发展思路,“5+2”即: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所以说我们叫“5+2”。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互动发展,进一步完善“一核、两轴、八组团”工业空间布局结构。将我市打造成全省食品饮料、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领航区,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产业开放协作区、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说完我们“十三五”工业发展的思路,下面我们再说说我市“十三五”工业发展的具体目标。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总量实现快速扩张、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更加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2%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6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3%以上。
主持人】:盛主任,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哪些产业?有没有具体的发展措施和目标?
盛主任】: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互动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是我市第一大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充分挖掘利用农产品资源优势,紧紧把握消费升级和食品饮料产业绿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趋势,依托现有各食品工业园区,围绕娃哈哈、中纺粮油等系列知名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食品饮料产业规模,推进我市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重点发展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加工业等领域,积极打造中国食品工业名城和西南地区重要的食品饮料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420亿元以上。
二是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我们将抢抓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金属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等领域,着力构建和完善新材料产业集群,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到2020年,力争新材料板块我们实现产值220亿元。
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化工产业。牢牢把握川东北天然气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省内及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国家大力促进可再生资源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市丰富的天然气、水能、风能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天然气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高标准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本质安全型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把我市建成川东北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重要支撑极。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四是大力发展机械电子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业、新兴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天然气成套设备制造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和领航企业,促进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五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充分利用我市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中药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制造业,重点发展中药、特色发展兽药、饲料和生物农药、肥料加工,延伸发展以中药材为题材的日化产品、药妆化妆品以及食药同源的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将我市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生物医药产业化高地和四川省重要的中药制造、研发、贸易平台。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
六是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五大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业,构建“一区两园带动多点”(“一区”指以市城区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聚集区,“两园”指剑阁新材料产业园和青川庄子产业园,“多点”是分布在各县区的新兴产业企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七是突破性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我市是国家军民融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实施“双八工程”,即: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军品雷达整机、智能安防雷达、机电、电器、车辆、新材料、军民两用爆破器材等8个军民融合优势产业;着力打造长虹工业园、零八一工业园、日航工业园、塔山湾军民融合产业园、车辆产业园、剑阁军民融合产业园、剑阁锂电池产业园、川浙合作产业园等8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培育军民融合企业15家。到2020年,我们力争实现产值过200亿元。
主持人】:盛主任,“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在中小企业培育方面开展哪方面的工作?能给大家说一下吗?
盛主任】:为了更好地指导中小企业发展,我们编制了《广元市中小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全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转变发展方式进行了明确,重点实施四大计划。一是实施“专新特精”计划。依托长虹、娃哈哈、中纺粮油等龙头企业,建立大企业、中小企业相互协作的战略联盟,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条与龙头企业配套协作和产业集聚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方向发展。二是实施“小巨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依托零八一电子、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四川兴能新材等企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科技型企业、“双创企业”和拟上市企业为重点培养对象,积极培育“小巨人”100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50户。三是实施升规培育计划。在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苍溪、旺苍、剑阁、朝天等省级工业园区和利州区回龙河、大石食品工业园区等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选择一批产品市场发展前景好、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进行培育,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总量。四是实施“僵尸”企业退出计划。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手段,对不符合产业发展目录、国家明令禁止的产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和工艺,建立企业退出通道,让一批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市场。
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中小企业总户数超过3500户,较“十二五”增长25%以上,中小企业的经济总量占全部工业的90%以上。
主持人】:盛主任,近年来,我市协调破解工业企业和项目突出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有哪些?给在线的网友交流一下。
盛主任】: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着力“精准”破解工业发展突出问题。我们建立了两单两帐。两单就是两个清单,一是规上企业的清单,我们对全市418户企业全部建立了清单。二是市领导联系企业项目的清单。我们对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由市领导亲自联挂。两帐就是我们重点推的一系列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项目建立台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问题台账。我们对梳理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包括市领导联系企业(项目),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议、工业发展突出问题督查通报制度在内的多层次对企服务和问题破解机制,以立项审批、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难题为重点,建立健全了工业发展突出问题的一系列台账。落实了县区、部门责任,并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督查通报,推动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限时办结销号。
今年,全市遴选了70户重点企业由市领导联系,其中工业企业达40余个。截至目前,市领导已累计走访重点企业100余人次,协调土地使用证、GMP认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证照办理问题10余个、办结5个,帮助20余户企业协调了产品市场拓展问题。促成了四川能投集团战略重组旺苍煤焦化全产业链,实现攀成钢焦化的全面复产达产;通过财政支持帮助中方制药通过新版GMP认证,使企业恢复正常生产;通过电价协调,使中哲新材料恢复了生产。同时,我们认真落实省市“项目年”重点工作部署,遴选22个项目纳入市领导联系项目范围,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协助解决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有效促进了剑阁兴能电动交通快速充电桩网络等项目竣工投产,081机电产业园、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等项目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王菲书记两次专题研究了工业突出问题,邹自景市长三次主持召开了解决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议,就25户企业的36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各责任单位积极行动,破解工作陆续展开,我们也进行了2次通报,办理效果非常好。其中积极对接省经信委、省电力公司,帮助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补签了1200万千瓦时直购电协议,思达汽车融资协调等问题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应该说,在破解工业企业和项目发展问题上,我们采取了大量措施和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部门也是高度重视。正因为有全市上下,市委、市政府各个部门共同的努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动态收集的43个工业发展突出问题中已办结销号26个,一系列突出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通了服务企业项目最后一公里的通道。
主持人】:盛主任,我们这期掘墓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他们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全新兴】问:当前我市在争取省直购电、富余电量优惠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申报直购电、富余电量优惠电价政策支持需要哪些条件?希望盛主任能他说一下。
盛主任】:电力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要素保障之一,是推动工业发展的先行者、晴雨表,对一些用电大户来说,对一些高载能企业,对电力成本敏感的企业,降低用电价格,就是降低企业成本,就是增加企业效益。为此,我委主动与省经信委、省电力公司沟通、请示、衔接,积极争取直购电和丰水期富余电量试点优惠政策。
一是争取降低政策准入门槛。近年来,为了让我市更多企业能享受直购电和富余电量优惠政策,我市积极向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争取降低政策准入门槛。直购电申报门槛从2015年的首次年用电量4000万度,年内两次分别降到2000万度和1000 万度,也就是说门槛降了3000万。2016年再次降到了800万;富余电量政策门槛从2014年前的1000万度降低至2015年的800万度,2016年又降到600万度。政策门槛的降低,让更多工业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从而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特别是生产的用电成本。
    二是动员和指导企业申报直购电政策。每年10至12月,我委按照低于省上政策门槛的条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向省上申报,并向省经信委争取支持。目前,我市享受直购电政策从2014年的仅广元启明星铝业增加到了2015年的15户,2016年达到了16户,截至2015底,累计节省企业的电费4.3亿元;享受富余电量政策的企业从2013年的5户增加到了2016年的18户,累计节省企业电费6600万元。
    一般说来,企业申报直购电和富余电量政策支持需要以下四个条件,这也是网友非常关心的;一是企业必须具有法人资格、财务独立核算、信用良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二是用电项目建设核准(备案)手续齐全,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国家产业政策,排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目前,省上暂未将水泥企业纳入直购电范围;三是用电企业单位能耗水平要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四是申报企业上年度用电量要在800万度以上,申报富余电量政策企业上年度用电量在600万度以上,用电负荷相对稳定。如果同时具备以上四个条件,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市经信委进行咨询,我委将积极支持和指导申报工作。
主持人】:盛主任,讲解的非常详细,我相信网友【全新兴】对申报直购电,富余电量优惠政策这些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再来看一下下位网友的提问。网友【开拓创新】想请您介绍一下,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能及相关平台运行情况,申报中小企业服务券流程及需要哪些条件?希望盛主任能详尽的给他们讲解一下。
盛主任】: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开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投资融资、贷款担保、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展览展销、法律政策咨询、信息化等各类服务,同时还承担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投诉受理和处理工作。
为了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畅通企业服务通道,2015年,我市建立了广元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批复的四川省第三批公共服务窗口平台,由我委主管,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具体实施建设和运营,具备线上服务、线下服务、协同服务三大服务功能。其中,线上服务主要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结合中小微企业生产实际,建设完善并运营好“互联网+融资”、“互联网+制造协同”、天虎云商广元馆、3D产品展示、中小企业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平台。线下服务主要包括组织服务机构到县区、园区,重点开展投融资、信息化、管理咨询、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活动800余次,服务企业3000家次以上。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市人民政府从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0万元,以服务券补贴方式,对中小微企业购买服务给予资金补助。服务券的补贴对象主要是在市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规范,符合国家和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升规培育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按时按质向主管部门报送相关数据的企业。具体说来,申请服务券补贴流程有以下三个步骤。一是企业申请。有服务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登陆“中国中小企业广元网站”,进入“广元市中小企业服务券工作管理平台”后,按要求注册并填写申请表,申请服务补贴券。也就是说可以从网上直接办理。二是审查公示。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按“先报先审”的原则,对企业网上提交的申请信息进行核实,对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并公示。三是资金拨付。经审核合格的企业,将服务补贴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承诺书等资料报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审核合格后,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按照购买服务资金比例进行资金拨付。
主持人】:网友也让我再次的感谢盛主任详尽的解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还有一个网友说,网友【藏迪】想请您介绍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推进情况?
盛主任】:2015年上半年,我市正式启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以“智慧广元”为信息化发展最终目标,充分利用云计算、绿色节能等技术,不断整合改造全市现有各类数据中心,积极构建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体系,大力推动交通、金融服务、旅游、医疗卫生、物流、商贸流通、地理信息等领域省级分数据中心或相关市州数据灾备中心落户我市。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统一的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资源,为实现现有和拟建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服务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广元市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预可研报告》已经通过多方论证并征求市县各部门意见,项目将于近期推动实施。
下面,我再给这位网友和大家介绍一下我市“智慧广元”建设情况:按照《广元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2014年以来,我们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确定了43个重点信息化项目,完成了“‘智慧广元’公共安全综合平台建设项目(一期)”“‘智慧广元’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的验收工作;“‘智慧广元’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并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同时,全面推进金融IC卡芯心相通项目在公共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应用。截至目前,智慧城市43个重点项目中,档案数字化工程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智能交通等17个项目顺利开工,芯心相通工程等11个续建项目持续推进。43个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对提升全市信息化整体水平、推动信息化项目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谢谢盛主任细心的讲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盛主任,您还有什么要对广大网民朋友说的呢?
盛主任】:今天,我们围绕“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和重点方向进行了解读,就部分网友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还有很多思考,很难在短时间内和大家作全面深入的交流。各位网友关心的问题可能还有很多,所以大家如果有好的建议、好的想法,好的办法可以到市经信委与我们面对面交流,或者在网上给我们留言,我们将积极研究采纳,共同为决战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最后,衷心地感谢广大网友对市经信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也再次代表网友感谢盛主任来参与咱们市政府的节目。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