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2016年政风行风热线第十期
主题:2016年政风行风热线第十期
嘉宾:党组书记、局长 陈怀乾
时间:2016-06-23
简介
6月23日,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节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乾现场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积极部署,制定方案,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行整改。
文字实录

 6月23日,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节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乾现场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积极部署,制定方案,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行整改,现将整治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张先生反映到诊所开的药吃后,皮肤瘙痒的问题。

答:当天,我局与打进热线咨询的张先生取得了联系,经仔细核实当事人后,得知张先生是位盲人,他因皮肤瘙痒于2009年在胡文弟诊所就诊,发生了药品不良反应。因时间已长达7年,张先生本人不能提供医生开具的处方,而诊所的门诊日志按规定只保存2年,所以无法核实张先生反映的诊所使用药品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无法分析引起张先生药品不良反映的诱因。我局工作人员给张先生留下了联系方式,若张先生今后遇到类似情况,请他与我局联系,我局将及时为他提供专业的服务与指导。

二、学校门口出售过期食品,如何加大处罚力度。

答:当天下午,就制定了学校及学校周边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五个检查组,对各自辖区的学校内超市、小卖部及校园周边小商店(超市)、小食品店、小网吧(食品流通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证情况,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和质量承诺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它不合格食品、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将按照新的《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的要求坚决查处。

三、雪峰小学门口安置房卖的小食品有损学生健康。

答:针对雪峰小学及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食品安全办联合我局、城管部门、教育局、街道办事处成立整治小组,配合城管部门取缔流动商贩20户,并要求占道经营的坐商归店。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5人/次、执法车辆68车/次,检查城区学校83所,周边食品经营户270户 ,与学校和食品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77 份 ,下达责令整改 111份,立案查处3起,暂扣预包装食品14袋,共计3箱。

下一步,鉴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我局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整治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把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研究解决影响齐抓共管机制的突出问题,探索和完善各部门工作衔接、职能互补、措施联动的工作模式,继而形成学校、社会、家庭、政府的集打击、防范、治理、教育、宣传、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化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治理体系。

四、药品安全问题。

答: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播出后,局党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药品经营企业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拟定了热线栏目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6月23日下午,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唐刚兴和市局药化市场科科长刘伟军牵头,带领利州区食药工商局各食品药品和工商所、稽查大队、药械股执法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小组,对热线节目中暗访的问题进行了网格化摸排,对查实的两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一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责令整改。6月24日上午,我局召集药品连锁公司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和各单体药店的负责人参加了“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反馈药品安全问题整治会,会上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要诚信守法经营,对热线节目反映的问题对号入座,自查自纠,各药品经营企业签订了承诺书。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上述问题深入抓落实。一是继续做好网格化监管,对辖区内的所有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和药品分类不规范行为;二是继续开展市区联合检查,各所全面铺开,不留死角,确保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三是继续深入抓好药品从业人员培训,一方面药品监管部门应当每年定期组织召开药品从业人员培训,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利用奖惩与制度落实挂钩,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监督各药品经营企业执行“四个严格”的承诺,对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行为不认真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保证群众安全用药,放心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