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广元建成独具特色的国家园林城市
主题: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广元建成独具特色的国家园林城市
嘉宾:肖志成: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
时间:2018-07-12
简介
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生态建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18%,“大山大水大森林”的国土绿化格局和“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已基本形成,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省级园林城市,目前正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当前广元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全市“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基础保障。对标创园验收标准,广元既有优势、也有短板,怎样集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广元特色的园林城市?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肖志成就有关话题与大家做在线访谈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肖志成。非常欢迎肖局长能作客咱们的演播室,请肖局长还是按照咱们的惯例先跟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肖志成】:各位网友,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林业园林局的肖志成,今天感谢我们各位网友,各位市民朋友对我们林业园林工作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很荣幸来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一起讨论交流我们的林业园林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是非常荣幸能邀请到肖局长作客咱们的演播室。那节目一开始呢,我们想咨询一下肖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做国家园林城市。

【肖志成】:国家园林城市,是我们国内的一张重要的品牌。它是根据《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申报评审管理办法评选出来的城市。这个城市它的重点是评审我们城市园林绿化。它主要有这几个特点:一个是绿量充足,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第二个是分布要均衡,在一个城区中城市绿化它分布要均衡。这个第三个可能是景观要优美,就是我们要看起好看,要有画面感。第四一个就是我们的功能要完善,就是以人为本,人们能够尽情的享受我们的绿化成果。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生态环境优良。达到这些就称之为国家园林城市。

【主持人】:是这样,咱们广元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呢?

【肖志成】:国家园林城市我刚才说了是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城市品牌之一。我们市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一个重大举措,也是一个重要抓手,是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我们城市品牌、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的一个现实途径。这个是总的这样说,那么第一个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我们四川进行视察时又提出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并提出了要建设“公园城市”这样一个新的理念。省委书记我们彭书记在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上也强调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我们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正是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元、建设公园城市的具体行动。

第二个原因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开展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也是贯彻“生态立市”战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内容,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第三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改善人居环境,进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就是要站在代表群众利益的高度,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群众希望解决的事情,打造出优美、清新、健康、舒适的城市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树荫环抱、四季葱翠的绿色空间,使广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四个原因,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当今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已越来越表现为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的功能、品位和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资源,决定着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进程。国家园林城市作为“国字号”金字招牌,能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聚集人气,聚集人才,也聚集资金,还聚集技术,聚集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目前我市围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这个也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做出的决定。围绕这个总目标,全市正处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才能创造出更优美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来我市投资兴业,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听了肖局的介绍,我们也知道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我市的各方面发展都将有促进作用。那我想请问一下,我市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又将有怎样的举措或者目前取得那些成绩呢?

【肖志成】:自2015年7月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以来,全市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45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小区、有4个省级园林式村庄、171个市级园林式单位、2个省级重点公园。截至2017年底,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的绿地率已经达到了35.52%,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7.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经达到了11平方米,这三大指标已经达到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但是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体系里面有7大类57项指标,目前我们已经有32项指标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具体来说这几年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9月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创国园”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宣传组等9个工作组,制发了《广元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并在报纸上,《广元日报》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示。与各责任区、部门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到了实处。利州、昭化、朝天、经开区,还有相关的职能部门,如我们林业园林 、建设、交通等部门 ,有23个成员单位也都分别成立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制发了创建方案,召开了工作会议,并层层落实了创建任务。

第二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作,只有通过良好的规划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规划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由市规划局牵头,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修编年限是2017-2030年。现在它的大纲已经通过了省住建厅的评审,正在报省政府审批。第二,我们作为林业园林部门,牵头进行了绿地系统规划的修编。我们也按照总体规划的年限进行修编,现在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第三,我们规划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总体规划,我们制定了这一个规划。
这一个规划就是把我们的“创园”工作,我们要开展什么工作,要实施哪些园林绿化工程,进行了系统的规划。目前我们正在按规划实施。第四,对我们具体的工程实施了规划,比如我们的北入口、西入口、生态修复、包括绿道建设,还有海绵城市建设这些进行了规划。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推进。一是积极推进重点公园绿地项目建设。目前我们的蜀道植物园已正式开工建设,水柜、莲花山地公园建设正进行施工图设计,包括我们的带状公园,南河两岸的水岸华府至碧桂园至龙洞碥,包括南边的已经招标完成,马上就要施工。第二,我们住建部门对城市完善功能这一方面,加强了黑臭水体治理。目前组织实施了一期工程,治理了19条黑臭水体,已经全面完工。三是积极推进城区绿道建设。通过多年的实施,现在我们的南河两岸,嘉陵江两岸,我们的绿道已经完全联通,而且是互联互通,达到了这个水平,已经满足了我们市民出行的需求。四是加强道路绿化。我们道路绿化重点是几个城市片区连接,比如说陵宝二线路线,主城区到昭化的绿化,这些道路工程。包括我们到瓷莲路,我们的北二环这些道路绿化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五是重点对现有绿地进行改造。今年我们各个区,昭化区、朝天区、利州区对他们管辖的绿地,按照市委七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就是要达到五化的标准,就按照这个标准对现有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就是增彩添香。那么五化的标准就是绿化、美化、香化、彩化、亮化。绿化要按照这五化的标准来实施。那么大家可能细心的各位网友就会发现,我们城市绿地今年4-6月之间栽了很多增彩添香的栀子花、月季等等,这些都是改造现有绿地。

第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我们有些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雨污分流,大家看老城特别明显,这一些就以前建设由于资金各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污水和雨水就在一个管道,现在按照我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这个雨污要重新分流,重新埋设了雨水管或者污水管,使我们雨污达到真正的分流。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在《广元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进行了公示,先后编发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专刊》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态》,组织开展了“我爱我家,创建美丽阳台”城区环境美化活动和“打造庭院绿化示范点,建设园林式单位”活动。组织开展了“广元最美绿道”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在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以及相关网络媒体对城区绿道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 

六是强化学习培训。我们创建之初,邀请住建部、省住建厅的领导专家来我们广元对我们市创国园进行了把脉会诊。市创园办又多次召开“创国园”业务培训会,并组织了23个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前往省内外参观考察学习,拓展了视野,也提高了业务水平。

第七是强化督察督办。定期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推进会,参加这个推进会的,重点就是我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包括我们的主要领导,还有我们的成员单位以及相关单位。这个是定期分析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市创园办每月对这项工作进行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创园办每两个月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促进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第八项工作是加强资料收集。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以规范数据来支撑,所以我们收集数据就必须规范。要以这个为重点,开展了园林绿化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化大普查”,进一步摸清家底,为下一步绿地遥感、建成区范围划定、相关指标的确定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奠定基础。完成了“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调查测评。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指标数据的收集、分析、汇总,为下一步申报迎检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做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肖局长给我们介绍的非常详细。那么我们也知道了,我市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时候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我们就想知道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时候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呢?

【肖志成】: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从目前来讲,还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国家园林城市考核涉及面广,涵盖城市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社会保障等七个大类57项指标其中否定项7项,就是说这7项你达不到就不能申报,基本项49项、综合否定项1项。对照标准我们自查,我市还有山体生态修复等14项指标未达标,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等11项指标待遥感测绘后才能确定。结合近期督查情况,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城市整体绿量不足,绿地分布不均匀。“城市各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及“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两个否定指标不达标就不能申报,根据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规划,国园迎检建成区还需增加绿地约70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22公顷;城市公园绿地系统也存在东多西少、南多北少、新城区多老城少、中心城区多郊区少的现状。

二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这些重点工程资金保障还有缺口,公园绿地建设相对还有些滞后。比如我们蜀道植物园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由于资金问题至今未完成,水柜公园、莲花公园推进难度大,红星公园包括川陕苏区红军文化产业园,还有百草园、川浙园等公园改造提升工程进展还不快,快乐之星市政广场、云洞寺公园、乌龙山公园项目也才正在启动,俏姑娘山、福寿山包括小峨眉山公园的改造还没有未达到《公园设计规范》要求。上述公园绿地建设如不能如期完成,将致使园林绿地总量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不到要求,可能就影响创园工作。

三是《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相对滞后。期间我也介绍了,按照要求今年六月底省政府就应该进行批复,但是估计要延期到7月底。由于这项工作影响了城市建成区范围、绿线、紫线、历史文化保护线划定及公示工作开展,直接导致绿地系统规划、生态修复规划、湿地保护规划等系列专项规划无法如期完成。

四是整个城市园林绿化精品亮点要少一些。城市出入口重要通道绿化景观效果档次不够高,影响城市形象,212国道、108国道、陵宝一线、万龙路、机场沿线等重要路段整体绿量不足,景观效果相对不佳。单位小区附属绿化改造推进也比较慢,大部分成员单位(小区)绿化整改提升工作尚未全面展开,附属绿化养护有些不到位,尤其是住宅小区档次还比较低,景观效果差。园林绿化与地方历史文化结合也不紧密。这些问题通过下一阶段工作逐步解决。

第五一个可能是重视程度还不够。我们个别单位、个别部门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工作还有浮在表面的现象,主要表现在我们人员安排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软件资料收集归档不及时,宣传、动员等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存在这五个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确实在进一步发展中也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那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又该怎么做呢?

【肖志成】:最近,我们市上王书记,邹市长召开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的推进会。也是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双创同创。按照会议要求同时也按照住建部要求,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建设和住房部,要求到2020年,所有设市城市,不管你申报不申报,必须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近几年,全国每年都有100多个城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而且数量在逐年增加。截至2017年底,据我了解,四川21个市州中,已有11个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我们四川还有3个县级市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国家园林城市系列申报评审管理办法》要求,我市“创国园”工作今年6月30日前要完成申报,2019年9月前要迎接国家考核验收,那么这个期间,我们向省厅进行了申报,省里面今年9月份左右就要来对我们创建工作进行初步验收。明年的3月,住建部他就要对我们建成区的城市园林绿化进行遥感测绘,6月30号前我们把我们所有的各种资料要上报到住建部,他9月份来验收。所以这个看来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各区、各部门务必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实人员,加强我们资金保障,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确保我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圆满成功。这是个总的要求,具体的我想还要做好这么几项工作:

第一个就是突出我们的绿化重点,努力扩大城市绿量。城市绿量我们现在不足,我想从这几方面来突出我们的重点来增加我们的绿量: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公园绿地,公园绿地这个任务已经落实到各个部门,首先是这几个部门:第一个是林业园林部门要推进蜀道植物园、水柜公园、莲花公园,包括我们南河两岸的带状公园建设。那么我们利州区就要重点抓好云洞寺公园、乌龙山公园这两个公园的建设。那么我们昭化区就要改造提升我们的俏姑娘山、福寿山公园,要使其达到公园规范设计的标准。那么我们朝天区就要改造提升我们的明月峡景区、雪溪洞景区、小峨眉山公园,也使其达到公园设计规范化标准。那么我们开发区重点就要建好山嵇山公园、袁家坝公园,包括嘉陵江袁家坝片的滨河带状公园的改造提升,使其达到要求。这是我们的区和我们的重要的部门。那么,还有我们的市文旅集团,他承担的有黑石坡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中的百草园建设,也就是我们以前的城北公园建设,这一个是必须要建成,不建成可能对我们影响非常大。二个就是我们的附属绿化建设。附属绿化建设首先就是我们利州区和我们的交通部门。对我们的交通道路的附属绿化,包括我们的生态修复,包括我们的万龙路,包括我们的陵宝一线,包括我们的瓷莲路,包括我们的西二环,这一些道路的绿化品质不高的要提升。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单位庭院,单位庭院就是我们的市直机关工委在主抓,我们市直机关工委要主抓所有的市级机关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二个就是我们的利州区,包括开发区、朝天区、昭化区,区级机关的单位庭院绿化这个也要进行改造提升。二个就是住宅小区,
住宅小区重点任务是我们住建局牵头,我们利州区具体实施。就是我们城区所有的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这种住宅区,绿化改造提升。

第三个方面就是工厂、矿业这一方面的。那么就是我们市经信委,
包括国资委,他们所属的企业。他们的工厂绿化要进行改造提升。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突出我们的重点,突出我们增加绿量这个重点,这个要做好这些工作。

二是培植绿色长廊,努力增添城市色彩。就是七次党代会提出了,我们广元城市绿化要按“五化”的标准。那么按这个标准,我们现在的城市园林绿化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要达到这个标准,要做些什么事呢?我想重点在么这几个:第一个就是我们的通道绿化。我们的通道就是我们的高速路两岸,绕城高速两岸,我们的西二环,我们的陵宝二线,我们刚才说的万龙路两岸,包括我们原来的老108线、212线两岸,我们都要栽植彩色树种,增添色彩。这是第一个道路。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水系绿化。水系绿化就是我们的江河两岸,包括我们的南河、嘉陵江两岸在城区段,或者是在我们城市规划区,这两条河流的两岸要增栽我们的色彩植物。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在我们的整个城市园林绿化地里要进行改造提升。城里面不仅仅是彩化的问题,还有一个香化。那么要大力栽植改造提升有香气的植物,我们广元有香气的植物重要的就是那么几种,第一个就是我们乔木桂花,灌木就包括有芳香气味的这类植物,还包括我们的地被植物就是我们的栀子、月季等这一些都是有香气的,增添香味。

第三个就是全面加强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城市品位。国家园林城市是一个城市方方面面的综合体现,其中刚才说了,指标体系分七大类57项,不仅包括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的各项指标要达标,其它涉及到的道路整治、市容市貌、生态环境、景观保护、市政设施等各项指标也要全部达标。那么就要综合治理、整体推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我们城市品位。这里面各个部门就要有一部分责任。第一个就是我们市环保局,就是要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突出抓好这个水污染、大气污染的防治,打造碧水、蓝天、宜居环境。市经信委、市规划建设局、市交通局、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还要加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机关节能工作。突出抓好能耗大户的节能降耗,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不断降低全社会的能耗水平。确保我们“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各项节能环保指标全部达标。那么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经济开发区及市规建局要强力推进城中村,老旧住宅区改造建设,同时认真做好绿化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三分靠创建 七分靠管理。要切实克服“重建轻管 建管脱节”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创建工作开展。要继续巩固扩大“创卫”的成果。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工程,密织网络,无缝衔接,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还有我们城管部门,这里专门强调一下,就是对我们损绿、毁绿的那种不法行为,要进行强有力的打击,来巩固我们的绿化成果。

第四方面的工作就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科学工程,工程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广泛参与,协调配合。要加快形成市区同创、部门联动、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要根据创园指挥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层层梳理,对已达标、基本达标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对未达标项目查漏补缺,要一分一分地争取,力争一分不失、半分不丢,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市规建部门要尽快完成黑臭水体绿化治理、智慧停车场等工程建设任务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绿线、紫线、蓝线建成区范围划定工作。国土部门要及时完成创园重点工程相关项目征地拆迁及工矿企业废弃地生态修复工作。市园林、规划等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在规划设计、苗木采购、技术咨询、质量监管等方面搞好服务,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城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各新闻媒体、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开设专版、专栏、专题,进行全过程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连续报道,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争当创建先进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创园办要严格执行每月督查通报机制,及时督查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呢,我市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也会日趋完善,我市的各方面发展也会越来越好。那城市园林绿化也一直是网民比较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网民的提问。有网友‘紫藤花’问到:现在天气这么热,正需要树枝遮荫,为什么还要安排这两天进行修剪呢?

【肖志成】:一个是由于生长的快,树枝下垂,影响了我们市民和车辆通行,同时遮挡了我们一些标识标牌,红绿灯等,存在安全隐患;第二个原因呢,是对我们树枝,我们现在长下的树枝对沿街的店面招牌有遮挡,商家意见大,影响他们做生意,这个在允许的情况下,所以我们要修剪。你不修剪呢,我们商家晚上偷偷给你胡乱修建,影响我们树木的美观。第三个就是有些树枝离我们的输电线路太近了,就是由于生长快,它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是接到电线漏电 ,对市民的安全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要及时修剪。第四一个方面呢就是我们夏季是园林植物病虫害发生的高发期,所以我们要修剪掉树木的内膛枝,就是病虫枝,枯枝等。以增强我们树木透风透光的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五是这个有些树枝离我们的住户特别是我们的楼房太近,容易给这个小偷提供方便,加之吹风我们广元的风也比较大容易碰坏我们住户的窗户,所以要修剪;第六一个呢,是因为我们要调整好树形,趁这个生长季节,使它们树形比较优美,所以我们也要安排这个修剪。另外,我们修剪一般都是下垂枝,那种徒长枝、病虫枝、枯枝,但是他不影响我们的外围的树冠,所以说也不会影响我们的遮荫,所以请各位网友理解。

【主持人】:好的。还有网友‘一只小小鸟’问到:柳树、白杨树、梧桐树飞絮问题你们将采取什么措施呢?

【肖志成】:这位网友确实观察的很仔细。大家感触可能也很深。我们广元市城区这个园林绿化呢,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确栽植了这个有柳树、白杨、梧桐树,这些树每到3月、4月,这个飞絮确实比较严重,给我们市民朋友造成了诸多不便,这个我们确实深表理解。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防治措施,比如说适当的给树木进行修剪,还有夜间我们喷水把飞絮冲走,还包括我们使用一些药物进行注射,使其不扬花。现在看来呢,这些效果呢并不理想。全国都是一个探索的阶段,比如说我们北京市,包括我们的北方城市,大部分都是柳树、杨树、梧桐树。到了4、5月份,北京这个飞絮是满天,市民确实有些受不了, 因为有些是过敏源。那么根据这个情况呢 ,我刚才说了我们采取的措施,效果并不理想。但是呢,并不是说就没办法了,就是说要随着我们这个市里边,这个经济发展状况的逐步的发展我们还是逐渐更换这些树种,当然这是有一个过程的。 这是需要比较大的资金的投入,我想就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网友‘我就是这样的人’问到:针对城区苗木花卉品种单一、栽植密度不平衡等现象该如何处理呢?

【肖志成】:这个情况呢,客观存在。我们整个广元城市园林绿化呢,总的来看是密度过大,所以说我们会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对城区苗木花卉品种比较单一、栽植密度不平衡等现象进行适当的调整,逐步实现布局科学、密度合理,进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也提升我们的城市品位。当然这个呢,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现在我们的各位市民都比较关注我们这个环境。如果是看见,在有砍树的或者移栽树的,都要问个仔细,所以这个我们将来在工作之中,有可能要移栽一些树木,我们都是按规划来的,也请各位网友、各位市民朋友理解。

【主持人】:好的,谢谢肖局。那今天的访谈节目呢,肖局就城市园林绿化、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有关工作跟大家做了在线交流。那各位网友也了解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那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肖局还有什么跟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肖志成】:谢谢主持人,也感谢我们的市民朋友、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目前,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已经进入了攻坚决战阶段,借此机会,我在此也代表我们市林业园林局,号召我们的每一个职能单位、每一位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努力完成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争做园林城市的建设者,努力从爱绿护绿、身边增绿等小事入手,争做园林城市的守护者。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广元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国家园林城市。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再次感谢我们的肖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在线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