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广元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治
时间:2018-11-15
简介
2015年,广元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2017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单位(全国仅11个地市,四川仅广元市,两批次创建单位总数全国只有15个地市),2018年底将迎接考核认定。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是当前广元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创建”提升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夯实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创建中广元有哪些好的做法?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广元还有哪些举措?市农业局副局长何治就有关话题与大家做在线访谈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治。何局长,欢迎您。先跟我们在线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何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市农业局副局长何治,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各位朋友长期对我们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很荣幸来到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一起交流我们共同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请到何局长作客我们演播室。那节目一开始呢,我们想咨询一下何局长,国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呢?

【何治】:2011年开始,北京、四川等地逐步开始摸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示范乡镇的创建工作。各地实践显示,开展示范创建的地方,属地化责任有效落实,监管能力快速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2011年下半年,农业部提出了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的工作思路。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着力提高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2013年1月,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试点工作的意见》。

2013年5月14日,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时任副总理汪洋同志召集国务院办公厅、农业部、国家食药总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了在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在种植养殖大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责任,加强监管,保障食品、食用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将农业部部署开展的示范县创建活动提升到了国务院的高度,应该说这是创建工作开展的一个里程碑。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和模式”。

2014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开展示范市、示范县的创建试点”。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产出来”和“管出来”结合起来,也就是监管的机制、模式需要示范,如何进行标准化生产也需要示范。所以就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调整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后根据人社部的意见,区别于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重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调整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主持人】:能把创建活动提升到国务院的高度,那他的创建意义何在呢?

【何治】:开展示范创建的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质量安全属地责任的有力抓手贯彻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关键是落实属地责任。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县域为单元整体推进,有利于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的有力抓手。

二是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的重要途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手段,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控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既是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

三是整体提升基层监管能力的有效手段。县乡基层政府直接面对生产经营农户,在农产品生产源头把关和质量控制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典型引路,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树立样板,为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开辟渠道,为展示监管成效搭建平台,为培育监管人才打造基地,是整体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的有效手段。

四是保障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农产品消费,已成为制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体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切实维护产业发展环境,是保障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根据规定,地市80%的县(区)都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求的,可以整市参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 

【主持人】:听了何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对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和保障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么我想再问一下何局长,我市在创建工作上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并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

【何治】:2014年,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争创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示范村。我市是全省最早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创”和建立基层监管规范的市州。2015年,广元被省政府认定为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7个县区全部建成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40个乡镇建成为市级示范乡镇,95个村建成为县级示范村。2017年2月,我市又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市。

“双安双创”工作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亲自部署,时任副总理汪洋亲自研究安排,农业部严格控制整市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数量,全国第一、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总共也只有15个,第一批4个,第二批11个。广元作为15个市之一,应该说这个创建工作份量很重。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也明确提出“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今年我们即将迎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的考核验收,有望一举通过。

【主持人】:刚才听了何局长的介绍,第一、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仅15个,咱们广元能够跻身15个市之一,一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想问一下何局长,咱们广元是如何抓创建的呢?

【何治】:确实,广元能跻身15个市之一的确不易,这既是部、省对广元农安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是我们自加压力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中,我们主要是“四个突出”,推进创建。

一是突出标准导向抓创建。持续巩固省级监管示范市、县成果,将8大项、50小项创建任务达标作为基础,创新开展了智慧监管、飞行检查、“七进园区”等5项特色工作,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抓创建。将创建纳入市、县、乡政府绩效目标考核,按标准落实创建工作经费,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了信息化监管体系。全市监管协管人员达到了3562人,市、县检测机构全部通过了“双认证”,乡镇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达到100%。全市5200家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了集中公开承诺。

三是突出执法检查抓创建。已飞行检查乡镇97个,覆盖了我市41%的乡镇,督促乡镇落实创建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保障。创建以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万家次,查处农业违法案件582件,移送司法机关8件。每年定量抽检样品5000批次,快检样品15万份,检测合格率均保持98%以上。

四是突出绿色生产抓创建。实施源头控制“六大行动”,建设了万亩现代农业园区92个,95.19%的耕地通过了无公害产地认定,建成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66万亩,推广绿色生产技术规程86项,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38个,全市有428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平台。

主持人】:刚才听何局长说“飞行检查”“四级联创”、以及这个“七进园区”都是我们广元的创新,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么除此之外,我们广元还有什么别的创新工作吗?

【何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广元总结创新了许多。比如:创新落实监管制度。制定了乡镇“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八项制度”,这就是制定产业分布图,明确乡镇、村监管重点区域;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监管员、协管员(村防员)和检测员,确保有人做事;定职责、定区域、定任务、定考核,明确做什么;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考核、教育培训、公开承诺、巡查、检测检疫、产地准出管理、追溯管理、应急处理等八项制度,明确怎么做,这是乡镇一级。村级我们实行“四个一”的建设规范,即一个人、一间房、一组设备、一套制度。乡镇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我们已经达到了100%,达标建设村级协管室已经有155个。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省的充分肯定,也被市内外及省外的许多市、县考察借鉴。我们还建立了“一把手”履职报告制度。各县区政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年末分别向市政府书面报告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个人履职尽责的情况。建立了生产经营者公开承诺制度。我们在每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由乡镇政府主持,集中开展公开承诺。两年来,238个乡镇分别组织52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按照“统一格式、规范承诺、上墙公示”的方式,开展公开承诺。我们还建立了“三先三后”产地准出制度。全市有500余家生产经营主体实施先检后证、先证后标、先网后市这个三先三后的产地准出流程,覆盖全市70%的重点生产基地。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农村部也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那么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广元又有什么举措吗?

【何治】:启动农业质量年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质量兴农的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发出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全面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全面开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强市的新征程。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和中央农村工作等许多重要会议上多次作出系统部署,并强调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质量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就是具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前实际、破解突出问题做出的工作安排。

第二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适应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缓解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必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必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日益升级,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期待和更多要求,从关注“够不够”到更加关注“优不优”。大路货摆在路边无人问,而优质、绿色、品牌农产品即使价格高也抢着买。这些现象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满足量的需求,还要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优质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可以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农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第三个方面,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是加快推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全方位发展,直白地讲,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做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产品竞争力高和农民收入高“六高”,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我们按照部、省要求,提出实施2018年农业质量年“八大行动”。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局长的回答。那么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8年我市农业质量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何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绝不是对现有发展路径的小修小补,而是要实现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推动农业来一场质量变革。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就是以“八大行动”为载体,迅速在全市营造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各地加快实现从数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引导、从考核总量转向考核质量效益“四个转变”,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具体到我们实施的“八大行动”,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个是实施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制修订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10项以上,建设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面积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1.8万亩,新增和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基地22万亩,新改扩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养殖小区58个,创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面积3万亩

第二个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全面掌握全市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全年市级监测样品量达到1500个以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新增70家生产经营主体、140个产品入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入网要达到20万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实现市、县质检机构资质认定的全覆盖。

第三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聚焦农兽药残留、“瘦肉精”、私屠滥宰、水产品“三鱼两药”、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加大巡查检查、监督抽查和依法查处力度,实现重点监管主体现场检查率100%,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率100%,重大案件查处率100%,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率100%,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率100%,严防区域性、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第四个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行动,除苍溪县外其余6个县(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通过省级考评(苍溪县是第一批已经创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市主要农产品省级监测合格率也要稳定保持在98%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70%以上,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通过部、省的考核认定。

第五个是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回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六大行动”,巩固提升优良的农业生产环境。全市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提高5%以上,粮经作物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5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置设施装备配套率提高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以上,建设农产品产地环境长期定位监测点10个。

第六个是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广元七绝”为统领,着力培育“剑门关土鸡”、“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茶叶”、“青川黑木耳”、“嘉桓牌有机鱼”等市级以上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新发展有机产品20个、绿色农产品19个,复查换证无公害农产品29个。新培育四川优质农产品品牌4个。

第七个是实施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切实发挥科技对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集成与示范绿色高效技术模式8套,绿色高效安全先进适用技术20项;遴选优质生态水稻、玉米、小麦、大豆审定品种32个;开展蔬菜、果树、畜禽、水产等管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1个以上。

第八个是实施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今年新培育农民合作社150个、家庭农场200家(创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2个、家庭农场17家;市级示范社、示范场各50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主持人】:何局长,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在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上我们广元是怎么怎么做的?

【何治】: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来推进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

一是坚持重点突破,由点到面,渐次覆盖。在品种上,重点抓好苍溪昭化红心猕猴桃、旺苍青川茶叶、朝天曾家山蔬菜、白龙湖亭子湖淡水鱼4个大宗农产品的整体有机创建,再抓食用菌、核桃、橄榄油的整体有机创建,逐步实现大宗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整体有机化。在区域上,巩固旺苍、青川两个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区,全力推进朝天建成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剑阁建成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进而扩大到全市。

二是坚持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在生产前端,大力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回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六大行动”,产地环境进一步优化。在生产环节,控制各类投入品,实现绿色种植养殖,保证生态有机。在加工、储运环节,坚持绿色低碳,尤其是防止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造成霉变和加工、储运不当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在销售环节,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加大品牌宣传和维护力度,建立可靠的销售渠道等,逐步形成全链条创建工作体系。

三是坚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市上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持续推进。质监、农业、环保、工商、食药等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和既定职责既相互配合又分别落实和推进,县区发挥主体作用,创建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创建工作措施的督查落实。市和县区财政预算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并通过财政投入撬动企业和社会投入,逐步强化市场引导。市上统筹整合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的检验检测机构和资源设备,建立农产品和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中心,为有机创建提供技术支撑。支持企业创建相关产品的有机标准,支持发展有机认证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民群众,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凝聚了有机创建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广元市有机产业2018-2020年发展规划》,新认证有机农产品19个,新认证基地面积7500亩。全市已累计认证67个有机产品、2.5万亩有机种植基地。

【主持人】: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我们的主要抓手是什么?

【何治】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两大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域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市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实现了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违禁药物“零检出”。

【主持人】:何局长给我们介绍的也非常详细。我们也知道,我市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下一步我们工作有什么打算?

【何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我市基本构建起了有效的制度框架。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还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下一步,我市将以严格监管和标准化生产为主线,狠抓责任、制度、保障三落实,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能力提升,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紧扣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要求,以落细落小落地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为核心,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七进园区”,着力提升“三入三化·智慧监管”效能,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管”并重的机制,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有力支撑广元现代农业发展。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个网友提问到:提高农产品质量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检测机构的努力,我市的情况是怎样的?

【何治】:在技术支撑上,我市构建了市为中心、县级为重点、乡镇为基础、村和企业检测点为补充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建成了1个市级农检中心、7个县级检测站、239个乡镇和155个村的快速检测点,市、县机构全部通过“双认证”,实现了检测资质的全覆盖。市农产品检测中心通过了农业部农药残留检测能力考核,我局曾光荣和蔡培华两位同志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员资格。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县级交叉检测,在部、省监测的基础上,每年全市定量抽检样品5千批次,快检样品15万份,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10年稳定在98%以上。

主持人】:那还有网友提问到:刚才何局长提到一个词叫“飞行检查”,能给我们再解释一下什么是“飞行检查”吗?

【何治】:飞行检查是指广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对市域内各乡镇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实施的不定期、随机、突击性的现场检查和跟踪处理。采取的是“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检查,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从2016年开始,目前全市成立了八个飞行检查组,已累计检查97个乡镇,覆盖了全市近41%的乡镇。同时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工作制度,我们市农业局还建立了“检检联动”、“检评衔接”工作机制,实现了监管检查、综合执法、评先评优、产业发展等多部门信息及时共享、工作无缝对接。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局长。那么今天的访谈节目呢,何局长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农业质量年等有关工作跟大家做了在线交流。各位网友也了解了更多这方面的知识。那么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结束了,何局长还有什么要跟我们网友说的吗?

【何治】:谢谢主持人,也感谢我们的市民朋友、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目前,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已经进入了攻坚决战阶段,借此机会,我在此也代表市农业局,号召我们的每一个职能单位、每一位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以“共创、共治、共享”为目标,营造全社会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广元创建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再次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何局长做客我们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和支持,下期节目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