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大力提升行政效能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主题:大力提升行政效能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嘉宾:王生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时间:2019-08-12
简介
政务服务环境是地方社会经济重要的发展环境之一,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高效的行政效能,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抓手。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时间最短、效率最高、费用最少、服务更优,进一步提速增效、利企利民。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生跃。王主任,非常欢迎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跟咱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生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观众朋友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节目和大家做这样一个交流,希望通过这一期节目,让大家对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所采取的系列举措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推进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王主任来到咱们的演播室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想请问一下王主任,根据国办发〔2018〕45号文件《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心又是如何推进“一网办、一次办、就近办、一门办”工作的?

【王生跃】:一是大力推行“一网办”。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流转,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公开、收费、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三减少一提高”,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减少申报材料,提高办理时效,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凡是能在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结事项的必须做到“马上办”,动态管理“马上办”目录清单。目前,在一体化平台认领的1984个市本级事项中,已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达1692个,入驻事项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568个,占92.7%。指标超过了国家、省市今年6月底前达到90%的目标要求。其中,可“马上办”事项595项,占入驻大厅总事项的35.2%。特别是入驻事项中共有122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马上办71个。同时,增设快递服务窗口方便承诺件取件,400余项承诺件在网上或窗口受理后,申请人可使用快递方式送达,不用再到大厅取件。截至目前,以低于市场50%的价格为申请人提供了有偿快递服务1648次。三是深入推进便民服务“就近办”。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2019年,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村(社区)。按照“利企便民”的原则,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点,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公示一批,实现“小事不出村,一般事项不出乡镇”。四是强化政务服务“一门办”。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推动垂管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除因安全或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其它行政许可事项100%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公共服务事项85%以上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原则上各部门不再单独设立服务大厅。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2019年底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

【主持人】:好的,如何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是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根本和目标,中心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采取了哪些特殊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呢?

【王生跃】:(一)推行周末预约服务。建立了服务事项、责任人清单,将49项服务事项纳入周末预约服务范畴。按照《周末预约服务事项、责任人清单》和《便企利民周末预约服务制度》,对涉及周末预约服务事项的窗口规范管理,高效优质开展服务。今年来,共接受群众周末预约服务申请604个,全部当场办结,预约服务率100%,办结率100%。(二)推出了“特殊群体”(8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预约上门服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特殊群体”(8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预约上门服务事项清单》,自去年10月开展服务以来,组织协调入驻窗口开展特殊群体预约上门服务101次,其中:对6类涉及8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预约上门服务事项86次,对重度残疾人开展的预约上门服务事项15次。

【主持人】:项目是促进发展、拉动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然而,项目审批过程中,往往环节多、程序繁、周期长。如何破解这一瓶颈制约,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大力推行投资项目“一窗办”呢?。

【王生跃】:(一)坚持“全程在线”。对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从立项阶段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一律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二)坚持“一窗进出”。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审批事项按阶段统一在联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受理,由综合窗口在平台线上和线下批分至各窗口,各部门窗口办结后将审批决定、证件提交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发放(送达)至项目业主。(三)坚持“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各审批阶段“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各部门窗口采取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方式,同时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开展联合审批,切实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来,共组织联合评审32次,联合竣工验收21次;开展上门服务10余次,发放资料2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35次,开展预审辅导65次,催办督办5次,为15个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主持人】:我们大力推行投资项目“一窗办”,实行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有哪些突出特色呢?

【王生跃】:(一)积极开展全程代办。一是对所有重大项目配备“项目秘书”,多途径多方式掌握项目审批进度等基本情况,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对审批部门开展督办、催办。(二)积极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加大并联审批服务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向项目业主发放办事指南、操作指南等资料。(三)加强“预审辅导”,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对项目业主提供精准报建服务,收集整理部门预审辅导意见,形成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全力实现每个审批阶段项目业主“最多跑一次”目标。

【主持人】:为规范行政审验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们推行了哪些举措助推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评审勘验呢?

【王生跃】:(一)将水、电、气等报装业务办理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将报装业务办理编入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二)推行联合踏勘,涉及验收的规划核实、消防安全等踏勘事项“集中组织、一次开展”。实行联合测绘,对于验收涉及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三)实行一车到场,联合验收,各验收部门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对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预验辅导+联合验收+个别单项整改复验”,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压缩到10个工作日、提速95%以上。今年来,开展联合评审32次,联合竣工验收21次。

【主持人】:中心在加强事项监督,提高行政效能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王生跃】:(一)强化目录管理。督促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根据四川省一体化平台要求,按照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认真梳理,进一步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完善权责清单,确保审批事项入驻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各窗口单位重新制定了《授权委托书》,目前,市级各职能部门上报通过行政许可事项1205项,入驻1192项,未入驻13项(因场地条件限制,公安局车管业务13个事项未纳入),入驻率达98.92%,上报通过公共服务事项379项,入驻331项,入驻率达87.34%。(二)加大办件抽查力度。按照“一窗受理,受办分离”的要求,按月抽查职能部门的审批办件,今年来,已抽查环保、民政、林业等25个部门的103个行政审批办件,对个别办件流程设置不规范、档案资料不完善等现象进行了及时的纠正,没有出现“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等现象。(三)提升效能指标。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间、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今年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本级共受理事项74231件,办结74001件,其中行政许可受理7300件,办结7159件,公共服务事项受理36879件,办结36879件,除行政许可外其他行政权力受理30052件,办结29963件,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100%,无超期件发生。

【主持人】: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省委省政府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情况如何呢?

【王生跃】:(一)培训、指导、督促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心组织到县区、市本级开展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培训16场次,培训业务人员620人次。同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培训,培训业务人员160余人次,回复有关一体化的业务问题近2000条,做到了县区、市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解决了各级各部门在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指导、督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和村(社区)延伸。根据省、市要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县(区)级部门认真梳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将事项授权或下放到乡镇(街道),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尤其是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上线后,各级克服平台功能不完善、系统不稳定等多种因素,积极推进延伸工作。目前全市除经开区外,实现了一体化平台延伸到所有乡镇并使用一体化平台办件。

【主持人】: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为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一个平台,帮助诉求人解决生活、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我们在规范“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有哪些举措呢?

【王生跃】:(一)建立“一号受理、三级联动”承办机制。实现一级平台,也就是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统一受理,通过政务服务热线系统实时处理、线上流转,二级平台、三级平台,也就是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县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及时在线签收,按时线下处置反馈,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形成“一号受理、三级联动”的热线承办机制。今年1月1日至6月17日,12345政务热线共接听、办理群众来电80112件次,已办结78509件次,交办率100%,办结率98%。(二)建立完善在线答疑解惑知识库。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区提供涵盖市、县(区)、乡(镇)的公共政策和便民服务信息,并自行按其组织形式,比如政策法规、便民问答、名词解释、公共服务等逐条录入12345热线系统,不断梳理典型案例,建立“易、快、准、精”答疑解惑知识库。(三)建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构建12345热线服务“受理—分办—督办—考核—问责”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制定了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热线性质、工作职责,落实督办问责工作。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热线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总之,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原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有力的举措,大力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主持人】:好的,今天,王主任现场为我们介绍了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大力提升行政效能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所采取的系列举措。下面,我们广大网友也提出一些问题,需要请教王主任。

网友一声问候问:为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通知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并联审批中心怎样推行投资项目“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工作?

【王生跃】:按照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有关要求,中心牵头组建了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简称联审服务中心。为了规范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在发改、建设、国土等单位抽调了14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切实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提供保障。一是坚持“全程在线”,对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一律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二是坚持“一窗进出”,一阶段所涉及的审批事项统一在联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受理、批分,审批决定、证件由综合窗口统一发放(送达);三是坚持“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各审批阶段 “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的运作模式,采取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方式,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开展联合审批。

联审中心成立以来,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报批由以前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规划报建由5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施工报建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竣工验收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有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40个工作日压减至65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联审中心共受理136个投资项目的186个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网友夏天吃雪糕问:现在都在提倡“最多跑一次”,那么这个“最多跑一次”是什么意思呢?政务服务中心又是如何保证我们办的事“最多跑一次”的呢?

【王生跃】:简单地说,凡是入驻中心的事项,申请人的资料齐全并且合法合规时,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

为方便办事群众,我们从多方面入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对简单事情实行“马上办”。436个事项纳入“马上办”清单,当场、当天就能办结。二是建立了“最多跑一次”清单。该清单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可以查询,前面我也提到了,在总入驻的1692个事项中,资料齐全、合法合规后,1568个事项可达到最多跑一次,占总入驻事项的92.7%。三是引入快递服务解决取件再跑一次的问题。为方便不能当场取件的群众,我们把邮政快递服务引进大厅,在每个办事窗口公开展示二微码,不能当场取件的均可以自愿使用快递送件,自己不必再到大厅再跑一趟取件。邮政快递对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的证件实行了特许优惠,市内快递优惠50%、每件10元,省内快递优惠25%、每件15元。

网友冷暖自知王主任,你好,你们提到的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具体是指哪些服务?

【王生跃】:我们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入、转出,医保关系转入、转出等49项办件量大、需求强烈的高频服务事项纳入周末预约服务清单,在周六上午开展预约服务。将不动产登记、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6类涉及80岁以上老年人的个人事项以及不动产登记,离休、退休住房公积金提取等17类涉及重度残疾人的个人事项纳入预约上门服务清单,在工作日均可对这两类特殊群体开展预约上门服务,80岁以上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可以不用自己到大厅来办理事项。

网友青山绿水问:王主任你好,我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二级注册建造师业务办理,需要认证,那么进行认证,该怎么操作呢?

【王生跃】:目前,四川政务服务网认证分为三个等级:初级认证,中级认证、高级认证。初级认证包含:身份证认证,护照认证,港澳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来往内地通行证;中级认证包含:银行卡认证,社保卡认证,公积金认证,驾驶证认证,电信运营商实名认证,支付宝认证;高级认证包含:人脸识别认证,现场认证。办事群众按照所需办理事项要求的认证等级,只需要满足对应认证等级中的一种认证方式即可。

二级注册建造师注册需要高级认证,可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或现场认证。现场认证需要办事群众提供身份证原件或者复印件。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