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牢记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主题:牢记使命,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嘉宾:王定虓,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办主任;市应急委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时间:2019-10-11
简介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新形势下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建立一个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为此,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是适应新形势安全稳定的需要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真正保障,有效解决了原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中存在条块分割、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根据国家、省、市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我市市县两级也成立了应急管理部门。那么,新组建的市应急管理局有哪些具体职能职责?市应急局如何统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当前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情况怎么样?就此,今天我们对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做一个专访,由他给我们作一个讲解。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办主任,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定虓。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王局长跟我们在线网友打个招呼!

【王定虓】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定虓。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在落实本轮机构改革的过程中,组建了应急管理部门。您能介绍一下新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意义吗?

【王定虓】此轮机构改革,为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满足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依法治国和优化协同高效的需要,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一个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有效解决了原减灾救灾机制中存在的条块分割、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这一体制的建立,是适应新形势安全稳定的需要,也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根本需求。所以说,在这种背景下,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主持人】看来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的确意义重大,那么王局长,能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及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的情况呢?

【王定虓】根据国家、省、市机构改革部署要求,2019年1月23日,广元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组建后的市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市政府原应急办、防震减灾局、民政局、水利局等13个部门相关职责,3月底完成了人员转隶的相关工作7月17日,调整完善了我市应急委员会,设立了市应急委办公室和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全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成。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向王局长请教一下,新组建的市应急管理局与原安监局有什么区别?

【王定虓】原安监局主要是注重安全生产方面,它的行政职责范围是有限的。而组建后的应急管理部门,在包含了原安监职责的同时整合了许多新的职责,比如政府原应急办的应急管理职责、民政部门的防灾救灾职责以及原林业、水利、国土、防震减灾局等部门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职责。将各项应急救援职责整合,更有利于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应急管理部门具有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这项职责,这可能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您能给我们大家讲一下吗?

【王定虓】好的,我简单地说一下你提到的这项职责。一是拟订应急管理政策的措施,组织编写应急体系建设。二是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三是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依规统筹指导各县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四是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负责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救援工作。716日,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广元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就是健全全市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能力的体现。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说的广元市应急委员会,对这个机构,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您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吗。

【王定虓】好的。市应急委是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府负责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三大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和应急指挥机构。全市实行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按照“分级负责、 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市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分别是抗震救灾、生产安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生态环境、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动(植)物疫情、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运输、旅游安全、生产运行保障、影响市场稳定、金融安全、涉外(含港澳台)安全、社会舆情,按照职能职责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各专项指挥部在市应急委领导下,负责领导督促承担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对应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监管防治、组织预案编制演练等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县(区)党委政府开展需要启动三级响应的一般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按照市应急委的安排,负责组织指挥较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

【主持人】我们应急管理部门在完成了对一些部门工作职责的整合过后,其职责职能势必会发生转变,那么请问王局长现在我们应急管理局有哪些职能职责,以及我们职能职责转变的根本宗旨是什么呢?

【王定虓】2019年32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广元市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市应急管理局的22项工作职责。这22项职责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二是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三是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目前,所确定的22项工作职责的详细内容已在我局官网公示。

关于职能转变的宗旨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实现应急管理理念的根本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提出了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明确了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而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听了王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想与王局长进行在线交流的,那接下我们就来看一下网友提了哪些问题。

网友我行我素问:当前,正处主汛期,我们对防洪度汛非常关注。我想问一下,防汛抗旱灾害指挥部是在市应急管理局,还是在水利局,如果还是在原来的水利部门,那么,市应急管理局在防汛抗旱工作中承担什么样的职责呢?谢谢。

【王定虓】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防汛工作的关注。按照我市调整完善应急委员会的通知,防汛抗旱指挥部设在水利局。机构改革以后,我们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这一基本原则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旱灾害的防御和其他自然灾害防御不一样,必须做到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市水利部门发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的“前端”作用,依法依规承担防汛抗旱领域的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灾害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专业防汛抗旱队伍组建管理、初期汛情灾情处置、牵头灾害损失的评估等工作,并在发生灾害后开展抢险救援时提供技术保障。市应急管理部门在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后,第一时间协调、指挥调度相应应急救援力量,指导救援队伍靠前驻防、抢险救援、群众安置、群众救助和生活保障等工作。这种体制使我们政府应对洪涝、水旱灾害更加快速、高效。

第二个网友春回大地问: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我们广元市有一支很专业的救援队伍,听说还参加过玉树和九寨沟等地的抗震救灾工作,请问王局长,这支队伍是新成立的吗,与市应急管理局有什么关系?这支队伍还能参加哪些方面的救援?

【王定虓】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应急救援力量的关注,我很高兴地告诉这位网友,我市确实有这么一支专业队伍,同时,也是一支专职队伍,全称叫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这也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专业化队伍。这支队伍始建于1987年,隶属于市应急管理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全国矿山救援质量标准化特级的川东北区域性骨干救援队伍,也是川陕甘结合部资质最高、力量最强的矿山救援队伍。主要负责开展煤矿、非煤矿山、人民防空、水上安全事故和森林消防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同时负责川北片区等地水上安全应急救助任务等。

目前这支队伍有指战员70名,曾先后应对处置各类事故500余起,抢救遇险人员700余人、搜寻遇难人员300余人、疏导被困人员3000多人次,抢救各类设备1000多台(件),挽回经济损失逾亿元。建队32年未发生一例自身伤亡事故和重大设备事故。被全国总工会、原国家安监总局分别表彰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抗震救灾先进集体”“4.14”青海玉树地震救灾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8·8”九寨沟地震救灾先进集体,被省总工会授予芦山地震救灾“工人先锋号”。总之,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支很专业的救援队伍,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应急救援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还有一名叫雷厉风行的网友问:听王局长介绍,组建后市应急管理局也具有防灾减灾救灾的职责,想问一下王局长,我市主城区内有多少个避险场所?

【王定虓】机构改革后,民政局的救助救援职责划到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元市的大型应急避难场所属于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减灾事务中心管理。目前全市建成45个大型避难场所、107个社区应急避难点,总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最大可容纳约50万人的应急避难。市城区大型应急避难场所有11处,分别在利州广场、澳体中心、广元市烈士陵园、广元市救助站、湿地公园、南河体育中心、树人中学、广元市减灾中心、火车站、凤凰山公园、广元中学,总面积282993平方米,可供26.1万余人应急避难使用。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应急管理工作,听了王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的网友跟我一样,都应该对应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王局长你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王定虓】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我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最大力量,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王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