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市场自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主题:市场自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嘉宾: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冯治勤
时间:2019-10-30
简介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文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在提升城市品质,解决突出问题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冯治勤。冯局长,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跟咱们的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冯治勤】: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做这样一个深度的交流,也希望通过这一期的栏目,让大家对我们市场监管工作有一个更全面的、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改进,更好地提升。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冯局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想问一下冯局长,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是我市的一件大事。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在文明创建中牵头承担了农贸市场治理工作。那么目前我市农贸市场从秩序、卫生、食品安全来看,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能否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活安全需求?

【冯治勤】:农贸市场和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谓是小市场、大民生。近年来,通过创国卫、创文明城市,我市的市场监管及相关部门的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和整治,全力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农贸市场的秩序、卫生、食品安全情况大有改观。仅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是1600多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6个,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800多户,全市农贸市场的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总体来看,通过监管和治理,能满足广大群众生活安全需求,所以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农贸市场也存在一些难点需要突破。从市场开办方和经营主体,包括我们的消费者、监管人员四个方面来看,食品安全的意识还有待提升,整个监管的市场主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总体规划都还比较滞后,再加上我们市场的治理,它的阶段性的成果是可以凸显的,但是从根本性的长效机制的建立还有漫长的过程,还有全社会共同的参与,有一个消费者共治的问题。所以这个方面还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加强投入,全社会共同的参与。

【主持人】:好的,听了我们冯局长的回答,我们有所了解,那我们是山区城市,鲜活农产品进城的渠道是否畅通?政府是如何解决这样的“卖难”的问题?

【冯治勤】:鲜活农产品进城的渠道是畅通的。目前,我们市城区有19个专营的市场。从它的布局来看,老城区有鑫苑综合市场、蜀门市场、华北市场和云盘梁市场4个,东坝有东城市场、苴国市场、嘉陵市场、0七二市场、利东市场、120厂区市场、110惠民市场7个,南河有农产品交易中心、利州市场2个,雪峰片区有1个市场,上西片区有城西市场、上西农贸超市2个,河西有惠家沟市场、回龙河市场和杨家岩市场3个,鲜活农产品都可进入上述市场销售。

就政府解决“卖难”的问题,我们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和30件民生实事当中就“菜篮子工程”里面就农民的自产自销的产品在市场里面专门建了400个市场平台。去年8月底这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设置农民自产自销这些摊位,农民在市场销售以后,他的摊位费是免费的,所以目前进驻市场的卖鲜货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同时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场的经营主体在摊位上也设置了明确的标签标示,公众消费者一到市场里就看得出哪些是农民自产自销的鲜活产品。

【主持人】:农贸市场治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内容,那么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如何组织开展的?

【冯治勤】:市场监管局作为农贸市场整治的牵头单位,这项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我们如何发挥好牵引的作用,既要组织协调,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我们的领导。因此我们市局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应市创文工作指挥部的8个小组,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市局相关的科室作为相关的联络工作,明确了他们具体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我们局机关的12位党组班子成员都一一担任了分管,一个专项挂联一个市场,具体的搞好牵引协调工作。做到了协调具体落实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这样一个工作格局,并一事一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专项治理方案,所以我们专门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体系的任务分解表下发到每一个方面包括基层的所和相关的三个区局,这样便于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我们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上进行了专题的研究部署,牵头制定了广元市农贸市场治理的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市场内外共同工作的职责,并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连接,在厘清责任边界的同时尽量主动的回应相关部门的诉求,力求得到他们主动的积极的配合。同时严格落实市场举办者的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的责任,因为这项工作如果是单靠我们市本级宏观的引导是无法落实的,所以重点要落实好我们从业者的主体责任和相关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所以这项工作通过协调解决一些难点问题营造创建的氛围,我们也投入了相应的专项资金,在之前我们专门拿出了5万元来解决相关的宣传工作,在重要的街口布置一些宣传的栏目和宣传信息,从宣传工作的道路上来解决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识和意识工作。

【主持人】:那我们听了冯局长的介绍是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为什么还是在《阳光问政》栏目中曝光出了一些问题呢?

【冯治勤】:我们说小市场大民生就是这个市场虽然小,但是它关系的是千家万户,关系到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家家都需要,老百姓的关注度非常的高,虽然说在这之前对市场主体的卖难问题进行了解决,脏乱差的治理有了进一步的规范,也制定了实施方案,进行了联合的整治,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它的反复性复杂性特别的明显。特别是我们现在市场当中乱摆摊点的问题反复地出现,就是源于我们老城区这些市场当中以前没有设置相应的专业的停车场,所以用户市场主体停车难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第二个就是我们老城区的一些市场的规划不是太合理。把我们的市场便民服务点和商住混杂在一块,所以造成了我们交通的堵塞。第三就是我们市场当中的经营的摊点它的关系比较复杂。一个是大棚里的摊位和市场当中的门店,它的主体是不同的,所以给我们市场经营规范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第四就是我们包括市场里面的卫生,很多是民营的,在这之前就已经卖给了私人,现在文创当中很多市场里面的厕所是不能收费的,但是现在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还有就是我们的一些前几年在创卫过程中设置的七个便民服务点,和我们市场内的市场主体之间有矛盾,因为外边的便民服务点它是不收摊位费的,只有卫生服务费,所以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就导致我们市场内的主体往外流,就出现了一个到了上午同热,到了下午便民服务点就是热,市场里面就是冷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市场主体之间有一个“打架”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整个从我们老城到东坝到雪峰这个乱象还是比较多。就是农民的自产自销他有一些不愿意到我们市场里边刚才说的设置的400多个摊位点,政府免费给他们提供摊位,他们不愿意去,就图自己的方便,这也有一个意识的问题,诚信经营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到市场去调研,我们很多的消费者也图自己的方便,也不愿意到里边的市场里面去,以为在外面沿街买的这些小摊小贩的东西是更新鲜,这些都是很多的问题在市场当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市场它是永恒的,是人们必需的,这是一个阵地战,要我们打持久战。市场外这些便民服务点沿街的小摊贩比如主持人经常到原南河两岸这些绿化带里边,你会偶尔地发现我们流动的摊贩也在卖,这些就是流动哨点需要我们打游击战也要打运动战,只有这样长期的一边宣传一边整治一边教育一边建立长效的机制才有望把我们的市场秩序恢复到应有的规范的状态。

【主持人】:好的,那么今天我们听到冯局长给我们现场介绍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场自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所采取的系列举措。那么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风之歌问阳光问政栏目曝光有关问题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如何开展的整改?通过这些措施,目前市场有没有哪些变化?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冯治勤】:《阳光问政》曝光以后,我们市委、市政府和相关的各个部门都非常的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专门召集了我们宣传、发改、国资和公安、城建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的研究,特别是我们昭化、利州、朝天三个区委、区政府分管的领导也专门到农贸市场去进行现场调研,专题研究。我们在《阳光问政》栏目当中,相关的同志所承诺的时限和承诺的事项在十天之内进行了全面的“回头看”,市电视台也专门进行了回访。我们的承诺是有效的,我们的工作也是务实的,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比如说《阳光问政》当中反映到的昭化青梅市场的公平秤的问题,当天区委、区政府就进行了研究,第三天就全部整改到位。比如说我们利州区的鑫苑市场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是最突出的,也是最难的一个市场,涉及到五条街道,十三栋居民楼,最难最复杂的一个市场。那么我们通过现场的调研和市场主体业主的谈判、交流、培训、宣讲,市场现在增加了清洁的人员三个,然后市场主体从业者现在的清洁卫生的环保的意识也大大增强。第三个就是市长和市民都非常关注的活禽的宰杀的反弹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的和盘龙市场大的空港物流在进行对接。目前活禽宰杀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在南河的老市场,新中方药厂那个点位现在恢复的比较好。还有就是现在东边的龚鸭子市场,他们的调整功能把两个临时宰杀点和专项宰杀点之间的定位进行区别,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三个就是我们通过这一次的《阳光问政》反过来也警醒了我们相关方面的同志,特别是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我们市场监管局首先针对市场曝光的问题,我们联合市场相关的执法科室业务科室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的联动,搞了为期三天的联合整治。同时我们把梳理这些问题还进一步的召集市场的主办方和从业者还要进行培训,这个就在明后天就要开展相应的工作。同时我们已经制定了方案,也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还要联合相关部门对屡教不改的反复说教无动于衷的那些违规的主体进行联合严格的执法,该罚的还得要罚,该教育的还得要教育,单纯的说教无效的还是要严管重罚。

【主持人】:好的,我们接下来再来看一下网友凌雪霜飞问:冯局长,你好,农贸市场的治理有它的反复性、复杂性,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农贸市场治理工作呢?我们请冯局长来回答一下。

【冯治勤】:这位网友朋友提的问题非常的精准,非常的尖锐,也非常的真实。就是大家都感受到了我们之前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时候,我们市场的情况有很大的变化。通过阶段性的整治,实现了有效的改变,但是在我们后期的连续的工作当中,我们也感觉到市场有它的反复,有反弹,所以在接续的工作当中,特别是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这个和创卫有根本的不同,前面是单线的,这个是全面的,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工作来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提升人们文明的意识才是治本之策。所以我们在后续的工作当中重点是要加强对市场网格化的管理,来个小手牵大手,大手牵小手,用市场主体的文明标杆来带动。第二个重点还是要相关的业务的部门关系到市场的十几个部门要进行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联合执法,不能够一锤子买卖,一次执法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这是不可能的。需要我们持续的发力,不间断的有针对性的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的整治,这样一来从量变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我们市场的秩序会有一个好的改变。第三个就是希望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还要加强我们的基础建设的投入。比如说市场总体的规划,市场布局重新调整;比如南河的农贸市场现在要改到盘龙机场那边的空港去设置规模更大,设置更规范。以前我们市场设置的盲区,不通的节点通过我们设置当中我们率先和市场主体进行对接,把我们日常监管当中发现的一些不流畅的问题,一些难点问题,和他们进行了对流,所以在建设的初期就进行重新的规划和梳理。这样一来我们今后市场的运行就更加的规范和流畅,更加的有效。

【主持人】:好了,我们今天听了冯局长给我们网友的解答,我们也再一次的代表网友感谢冯局长来参与咱们市政府的节目。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我们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一期的节目再会!

【冯治勤】: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各位观众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市场监管工作,这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是一个永续的工作,我们不会因为今天取得的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就感到自满,我们也知道市场监管很难,但是再难的工作只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发力,只要我们各相关的部门持续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我们广元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秩序必定会根本性的好转,我们广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的美好,广元的大质量氛围会早日形成,谢谢大家!